【開箱】純白水滴--Cowon iAUDIO i10

只要是處理數位資料的隨身聽,都可以在這邊討論。

版主: DearHoneyBarlosKD

回覆文章
sunshine day
初學者
文章: 19
註冊時間: 2010-08-25 23:57

【開箱】純白水滴--Cowon iAUDIO i10

文章 sunshine day »

Cowon自從iAUDIO 6開始,iAUDIO 7、iAUDIO 9再到這次的主角--iAUDIO 10,已自成一個系列,這次iAUDIO 10(以下簡稱i10)又帶來什麼樣的變革呢?
在I10還沒上市的時候又榮獲兩大獎
Good Design Award(日本優良設計獎)與iF設計大獎
可見I10的設計是多麼吸引人
現在剛好拿到到一台別人借我的I10
不囉唆,直接來開箱吧
圖檔
▲巧克力棒的外盒,撕開領口即可食用?

盒面寫著「Naturally Melding in Life」Design,中文譯作融入生活的自然設計,唸起來挺抝口的。
圖檔
▲背後介紹了包裝盒的拆解圖,簡單易懂。
圖檔
▲期待的甜食即將開封囉,咦?說好的巧克力棒呢?
圖檔
▲抽出內裡,只見純白樸素的盒子,右下方低調地刻印著「i10」的字樣。
圖檔
▲放下茶色的紙盒,小巧的i10靜靜地躺在塑膠套裡。
圖檔
▲一般說明書的使用機會不大,但是使用介面稍微複雜了些,建議仔細看完說明書後再來操作。
圖檔
▲保護膜大方地寫著「10」的字樣,iAUDIO系列的型號正式跨入二位數。
T字型的感觸方式頗特別,不過實際上可感應的按鍵有六顆之多。
圖檔
▲配件同樣有隨附耳機以及USB傳輸線,TV-Out與Line-in纜線必須另外選購。
另外配件盒可當作鉛筆盒使用,環保再利用的概念值得推崇。
圖檔
▲特殊的七向按鍵,3.5mm耳機接口仍然配置在本體下方。
個人覺得上下鍵與中央的小圓點距離過近,操作時常有誤觸的情形發生。
圖檔
▲i10的設計是剖半的水滴造型,與Sony Ericsson的帆船機有異曲同工之妙。
圖檔
▲背面彷彿被武士刀劃破的割痕,其實是喇叭出音孔。
淺灰色的標示不讓整體美觀大打折扣。
圖檔
▲具有鏡面功能的螢幕,同學說:有了這台就不用多帶一面鏡子了。
圖檔
▲機身左側簡單的布置了傳輸孔(左方為麥克風收音)和開機鈕,突然想到:隨身聽發展到最後,會不會簡化到只剩下螢幕呢?
圖檔
▲單獨的音量調整鈕,小小的提醒 : + -鍵同時按住具有Reset(重置)的作用。
圖檔
▲上圖為預設介面 : Quick Player。

T-Scroll Touch有兩種操作方式 : 一種是傳統的輕觸選取,角落處會有功能提示。
另一種則是可在觸控區域,向左或向右滑動(上一首/下一首、快轉/倒帶),或向上或向下(從檔案目錄中選擇歌曲)。
圖檔
▲Revolving icon介面,直立滑動較為直覺,但是不能像Quick Player介面能快速找到選項。
圖檔
圖檔
▲月曆的背景可更換成專輯圖片。
圖檔
▲圖片瀏覽目錄。
圖檔
▲受限於螢幕解析度的因素,影響了圖片的呈現,水平可視角也不如自家J3,估計是成本考量。
圖檔
▲Revolving icon介面下,即時撥放影片。
圖檔
▲圖中的225是指歌曲秒數,藍色條柱會隨著時間而移動。
圖檔
▲USB傳輸線連接電腦時,必須按下開機鍵,之後會出現CHARGE+SYNC(充電+同步模式)與CHARGE+PLAY(充電+播放模式,此時不會與電腦同步)的選項。
圖檔
▲選擇CHARGE+SYNC,進行同步。
圖檔
本次評測的耳機 : final audio Piano Forte

測試歌曲 : 鄧福如-未填詞、金莎-不可思議、青山テルマ-二人の約束の日。

音效設定 :
EQ Filter :
105Hz + 4 (Normal)
500Hz + 2 (Wide)
1.1kHz + 2 (Wide)
4.1kHz + 4 (Wide)
13kHz + 3 (Wide)

BBE + 0
Mach3Bass + 0
3D Surround + 0
MP Enhance + 0
Stereo Enhance + 1
Reverb + 0

聽感報告 :
不知各位朋友有無發現,未開啟音效時,需要增大音量才能使歌曲清晰。反而開啟音效後,所需的音量將會大幅下滑。

由於Piano Forte屬於半開放式耳道,因而造就自然的音色與寬闊的音場,開啟EQ後音場不變,但是背景音樂凝聚力增強,人聲似乎染上空靈的色彩,中下盤顯得虛浮,不若原聲厚實。

JetEffect 3.0適用於耳機素質不高時,適當地用來調整EQ以提升整體聽感;或是檔案品質不佳,開啟MP Enhance可彌補壓縮過程中損失的信息。

若是高階耳機則建議關閉所有的音效,減少前端的染色,聆聽原本的聲音,感受耳機本身的特質。
圖檔
總結與優缺點分析 :
i10創新的觸控介面雖然值得肯定,但是不夠直覺,複雜的操作時常令我摸不著頭緒,說明書也無法完整地告知。

體積比前代i9略大,手感控制得宜;優美的線條設計十分新潮,在眾多隨身聽中獨樹一幟。

螢幕解析度僅有400 x 240,品質不符合現今的水準,不過以價位來說,實在不該多加挑剔。

私心建議原廠JetEffect音效系統加入對應每首歌曲調整EQ,或者自動根據曲風挑選適合的EQ,畢竟每首歌曲的類型不盡相同,想要調試出通吃的設置頗費心力。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