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測試....AAC/AC3/MP2/MP3

討論MP3、WAV、MIDI、WMA甚至其他數位音訊的播放、製作、轉換等。

版主: DearHoney

回覆文章
頭像
kouyoumin
神人
文章: 1612
註冊時間: 2001-01-05 08:00
來自: 中正紀念堂
聯繫:

小小的測試....AAC/AC3/MP2/MP3

文章 kouyoumin »

測試軟體:WaveSpectra 1.20
測試曲目:仲間由紀惠 - ONE MORE CHANCE (遠ゆ日ソф①Ыュみ Track-05)
原始檔案:使用EAC v0.9prebeta11抓音軌,用CoolEdit從2'00"開始切出30秒(太短的話WaveSpectra似乎很容易當掉)
壓縮方式:AAC使用AACENC 1.2, DOLBY DIGITAL使用Sonic Foundry Soft Encode (關閉DRC), MP2使用tooLAME, MP3使用LAME,一律使用128kbps
解碼方式:DOLBY DIGITAL使用Sonic Foundry Soft Encode, MP2/MP3使用MAD, AAC使用Freeware AAC Decoder v0.5, 後三者配合Winamp Disk Writer輸出
測試方式:先讀入原始WAV檔(紅色),再讀入各待測檔案比對(藍色),時間取第0秒,橫軸(頻率)為Log Scale

AAC
預設值
圖檔
-production參數
圖檔

DOLBY DIGITAL
圖檔

MP2
圖檔

MP3
圖檔

AAC實在太漂亮了 :eek: 把它排在第一個,後面還真有點看不下去....
(是照字母順序排的)
Clark
神人
文章: 204
註冊時間: 2001-10-31 08:00
來自: Somewhere...

文章 Clark »

請問AAC是什麼? [b05]
還是說我又問了新手級的問題了 [b08]
Xcycl
神人
文章: 427
註冊時間: 2001-01-05 08:00
來自: L.C.L
聯繫:

文章 Xcycl »

AAC壓出來的真漂亮啊... :eek:

不過比較想知道Lame用--r3mix跟AAC用-production的差異
比較,不知道Lame還會不會那麼難看... :P
頭像
kouyoumin
神人
文章: 1612
註冊時間: 2001-01-05 08:00
來自: 中正紀念堂
聯繫:

文章 kouyoumin »

剛剛試了一下--r3mix,嗯....這真的是219kbps嗎? [b12]
圖檔

AAC是什麼? 唔...Advanced Audio Coding ?
頭像
argentala
大師
文章: 90
註冊時間: 2001-10-13 08:00

文章 argentala »

:eek: MPEG2-AAC唷? :o

就是傳說中的MP4嗎?以前有玩過 那時候還不成熟的樣子 壓出來怪怪的。

要用什麼程式播放呢? ?_?

用winamp配plug-in 會有vbr造成 time error的問題……
就是顯示的時間跟檔案真正時間不一樣。 [b13]

vbrhi+archive壓縮速度只有0.75x左右…
不過壓出來的圖真的很漂亮∼
聽起來跟原曲比較起來…高頻跟空間感都跟原cd一樣^^
低頻感覺好像有一點點loss掉?
lame壓的mp3聽起來則比較結實…
姆姆……訓練耳朵中…嘖嘖 [b13]

---
production竟然只有128kbs?

想問一個問題…就是在壓檔案的時候,到底lowpass要定多少比較好?
16000好像會濾掉太多,20000檔案又會過大… ?_? ?_? ?_? ?_?
jackei
初學者
文章: 17
註冊時間: 2001-06-13 08:00

文章 jackei »

AAC 是 AT&T, Dolby, Fraunhofer, Sony 共同開發的技術, 綜合了 Dolby Digital, MP3, ATRAC 的優點. 長江後浪推前浪, 前浪自是死在沙灘上.

以 ISO 測定的 MOS 而言, AAC (main profile) 144Kbps, MP3 (Fraunhofer IIS) 256Kbps, MP2 (ISO) 384Kbps 是同等級的音質, 一般人很難分辨跟未壓縮音源之間的差異. 至於 Dolby Digital, 演算複雜度一般視為跟 MP2 同等級.

所謂 MOS (mean of score) 就是拿未壓縮音源給一堆聽力受過訓練的專家做 A/B Test, 給定 1-5 的分數 (很差到完全分不出來) 之後平均. AAC 還有所謂 low complexity profile, 演算法沒那麼複雜, 同流量下音質相對上遜一點.
頭像
kouyoumin
神人
文章: 1612
註冊時間: 2001-01-05 08:00
來自: 中正紀念堂
聯繫:

文章 kouyoumin »

請問MPEG2-AAC與MPEG4-AAC差異在哪裡? 兩者是否相容?
(上面的是MPEG4-AAC)
jackei
初學者
文章: 17
註冊時間: 2001-06-13 08:00

文章 jackei »

MPEG2-AAC 即 ISO 13818-7.

MPEG4-AAC 包含 MPEG2-AAC, 另外在 encode 端加上 PNS (Perceptual Noise Substitution), LTP (Long Term Prediction), BSAC (Bit Sliced Arithmetic Coding) 的技術提高壓縮效率. 對於 decode 端並沒有差別, 只要是標準 AAC decoder 就可以解碼.
頭像
nightmare
神人
文章: 800
註冊時間: 2001-01-04 08:00
來自: 木星連合
聯繫:

文章 nightmare »

初步玩了 aac 一下,發現 aac 的 vbr 演算法好像很奇怪,跟 cbr 沒兩樣,使用 -vbrhi 的參數 bitrate 的範圍還是在 128kbps 左右,不像 lame 用 -vbr 的話是設定 bitrate 的最高流量,據 readme 的說法,base bitrate 是預設在 64kbps,不過實際壓起來卻不是如此,-archive 參數壓出來的容量更是兩倍大(以 Bon Jovi Crossroad 裡的 track4--always 來當作 source),以 lame --r3mix -ms 壓出來的容量是 8MB 左右,aacenc -archive 壓出來是 10MB 左右,aacenc -vbrhi 是大約在5MB 左右,感覺起來,aacenc 的 vbr 比較像是 abr 多過於 vbr,不過以我的耳朵聽起來似乎是沒啥兩樣...... [b14]
改天找支好一點的耳機試試......
另外在速度方面,lame --r3mix -ms 壓縮同一首歌的速度大約花費 1mins,原長度是 5m53s,大約是 6X 的壓縮速度,而 aacenc 下 -vbrhi 及 -archive 參數都是在 3X 左右的速度,用的 CPU 是 TB 1.47G,不是很嚴謹的測試,看看就好.....:P
另外,kouyoumin 兄,請問 WaveSpectra 有其他語言版的嗎?我用日文版的很多地方不知如何設定...... [b13]
xexex
大師
文章: 125
註冊時間: 2001-02-24 08:00

文章 xexex »

mp3 r3mix 看起來居然比 mp3 128kbps 的還差,真是令人驚訝!
難道我的耳朵壞了不成?

另外,請問 "測試點取第0秒" 是什麼意思?

<!-- Edit Notice Start -->

<font size=-1>[ 這篇文章在 2001-12-04 12:50 被 xexex 編輯過 ]</font><!-- Edit Notice End -->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