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rtex2 的 3D 定位音效真不是蓋的

音效卡的問題在此討論。

版主: DearHoney

DearHoney
神人
文章: 6484
註冊時間: 2001-01-03 08:00
聯繫:

文章 DearHoney »

前兩天為了完成那個多聲道輸出與數位輸出的比較表,把 Aureal SQ2500 給裝上去,用 Windows98,玩一玩 Unreal Tournament 測試 3D 定位的效果。

Aureal SQ2500 是採用 AU8830 音效晶片,有個俗名叫做 Vortex2,Diamond MX300 也是用這個晶片。在台灣,MX300 比 SQ2500 有名太多倍。我拿出 SQ2500 是因為上面還有數位輸出,我驗證數位輸出比較方便一點。

SQ2500 前事交代完畢。怕有些人剛來,不知道什麼是 SQ2500雖然本站有介紹過,不過我還是順便簡介一下。有興趣瞭解 SQ2500 的,可以在文件說明區翻一翻。

自從 SB Live! 5.1 出來後,我有很長的一段時間都是用這一張音效卡。我很驚訝在 Windows2000 下,SB Live! 5.1 已經提供好了五聲道的定位效果。多了一個中央聲道,的確是幫助了前方物體的定位感。

由於用 SB Live! 5.1 玩 UT 很久,所以這種組合的搭配,我已經聽得很熟。當我換上 SQ2500 去玩 UT,唉!不禁為 Aureal 被收購感到惋惜。

SQ2500 雖然只有四聲道,可是定位感卻比擁有五聲道定位的 SB Live! 好太多了。例如聽起來敵人在我的正左邊攻擊我,我迅速一轉方向,敵人果然在我正左邊,這可是我在 SB Live! 5.1 上所體驗不到的真實感。

雖然缺了一個中央聲道,可是定位感良好,四聲道反而還勝過五聲道。

Aureal SQ2500 真是好卡,可惜只能在 Windows98 下使用了。當然,論音質,也許 Diamond MX300 更好。總之,Aureal Vortex2 這個音效晶片真的是很棒,完全不辱第一個在電腦上提出 3D 定位音效的音效公司歷史地位。
DearHoney
神人
文章: 6484
註冊時間: 2001-01-03 08:00
聯繫:

文章 DearHoney »

我另外一個想要測試 SQ2500 四聲道定位效果的原因在於,TB Santa Cruz 的 3D 定位效果,聽起來很不明顯。

TB Santa Cruz 是一張 5.1 聲道的音效卡,但是 3D 定位音效必須在音效卡設定成四聲道模式時,才能享受四聲道的 3D 定位。設定成 5.1 聲道,並不會有五聲道定位,而且也不會有四聲道定位,是,沒有定位..... :-.-:

好吧就算是只能四聲道定位,但是玩起來的感覺真不好,前後不明顯。奇怪 Sensaura 的表現怎麼那麼差?

我正是因為覺得 Santa Cruz 的四聲道實在是太差,所以想說裝一個王者來試看看,就挑上 SQ2500。結果,不挑還好,一挑,就把 SB Live! 5.1 的五聲道定位效果給比下去了。

其實就算 SQ2500 沒有中央聲道,可是正前方的定位感還是很鮮明,但更訝異的是那些在你實際環境下,沒有喇叭的方向,透過 SQ2500 騙你的效果,你就是覺得那邊有聲音跑出來,說真的是有點莫名其妙,可是,好爽! :D
DearHoney
神人
文章: 6484
註冊時間: 2001-01-03 08:00
聯繫:

文章 DearHoney »

剛才把 AOpen AW744 給裝上去,當然也是要跑 Win98,玩起 UT 來也是相當棒。奇怪,同樣是 Sensaura 的技術,為什麼在 Santa Cruz 上這麼的不好啊.....
Weichung
神人
文章: 296
註冊時間: 2001-01-11 08:00

文章 Weichung »

玩UT...

SB Live!系列是設定成.. A3D or EAX ?

設定成EAX的表現比較好吧 :P, 畢竟Live對於A3D的支援實在是... :(

而設定成EAX, 以Creative的概念來說... 音場也是很重要的吧! Creative非常強調"音場"
相對的, Creative的3D定位就... :(

另外, 我同學玩UT配YMF744/754, 都覺得3D定位非常弱ㄝ... 怎麼會這樣, 有開啟3D hardware加速阿!
(YMF744的控制台也是設定成4 channel, 我也幫他試過了! 確實感覺不明顯)
Whisk
初學者
文章: 37
註冊時間: 2001-01-29 08:00
來自: HongKong
聯繫:

文章 Whisk »

8830 的確是威力強勁,能被 DH 讚得如此厲害!
雖然它的命運到了盡頭,但是,這才算是名留青史。
另外,現在的 cpu 和 harddisk 也那麼便宜,安裝兩個 OS 真是不錯的決定,雖然 8830 未能在 win2k 上也表現得如此出色,可是,最新的 driver(2559),還可說是十分穩定的了!
說到底,有多小 sound card 能在 win2k 下有如 98 的表現呢?
我想 creative 的 高層,也應想想如何把 A3D 發揚光大!(雖然我不買 creative 的卡...)
新手上路~ 小弟文筆奇差,錯別字奇多,請大家不要見怪!
DearHoney
神人
文章: 6484
註冊時間: 2001-01-03 08:00
聯繫:

文章 DearHoney »

<!-- BBCode Quote Start --><FONT COLOR=GREEN>玩UT...SB Live!系列是設定成.. A3D or EAX ? 設定成EAX的表現比較好吧 :P</FONT><!-- BBCode Quote End -->

UT 無法指定到底是要 EAX 還是 A3D。搭配 SB Live! 時,會自動偵測成使用 EAX,在遊戲中某些場景下的回音效果會突然增強,這是 EAX 的特徵。

搭配 SQ2500 時,如果開啟了 2048 版才添加進去的 EAX/Reverb 功能,哇塞!那回音比 SB Live! 還強,強到聲音都快要糊在一起,聽不出來方向了。關掉 EAX/Reverb 功能後,進去 UT 時就會聽到啟動 A3D 的音效。

用 YMF744 的話,進去前也會聽到 Sensaura 的音效,表示使用的是 A3D。

<!-- BBCode Quote Start --><FONT COLOR=GREEN>(YMF744的控制台也是設定成4 channel, 我也幫他試過了! 確實感覺不明顯)</FONT><!-- BBCode Quote End -->

我覺得非常的明顯啊!你進去前有聽到 Sensaura 的啟動音效嗎?
DearHoney
神人
文章: 6484
註冊時間: 2001-01-03 08:00
聯繫:

文章 DearHoney »

<!-- BBCode Quote Start --><FONT COLOR=GREEN>我想 creative 的 高層,也應想想如何把 A3D 發揚光大!</FONT><!-- BBCode Quote End -->

Creative 高層買下 Aureal,才不是為了要把 A3D 發揚光大,或是垂涎 A3D 的技術。買下 Aureal,就是要這個曾經讓 Creative 差點喘不過氣來的敵人,徹底消失掉。

所以,別指望 Creative 會把 A3D 拿出來了。事實上大家可以觀察一下,當 Creative 還在與 Aureal 競爭時,EAX 的演進有多快,但是等到 Aureal 不行後,我們就沒再聽過什麼 EAX 新效果的消息了。不急了嘛!沒有對手,其他音效卡廠商還在後面追 EAX 2.0,慢慢玩囉!一次出盡那還要玩什麼。

等著看 nVidia 的腳步慢下來吧!我相信是一樣的。不過 nVidia 的種種就別在這邊討論了。實在想討論的話,請用聊天打屁區囉!
狂人
神人
文章: 1121
註冊時間: 2001-02-05 08:00
來自: 台灣
聯繫:

文章 狂人 »

<!-- BBCode Quote Start --><FONT COLOR=GREEN>
我正是因為覺得 Santa Cruz 的四聲道實在是太差,所以想說裝一個王者來試看看,就挑上 SQ2500。結果,不挑還好,一挑,就把 SB Live! 5.1 的五聲道定位效果給比下去了。
</FONT><!-- BBCode Quote End -->

Crystal 的東西啊... 好像除了訊號品質與功能眾多以外,再來就很難找到有做得好的地方了...

WaveTable = 算了...
3D 定位 = 算了...
Tiberius 濫用權力公報私仇,真是行為自律的典範啊。
不管他人死活為己任,狂人也... :lol: :!: :lol:
Weichung
神人
文章: 296
註冊時間: 2001-01-11 08:00

文章 Weichung »

To DearHoney:

玩UT時, 有Sensaura的啟動音效...

但這無法保證 UT是使用EAX or A3D吧!
畢竟Sensaura 也支援EAX 2.0阿, 啟動EAX時好像也會有一樣的音效...

而UT可以設定使用A3D or EAX
到Advanced option中設定, 把sound的選項中的3d hardware accelerate打開

UT的readme中有提到...
celica
初學者
文章: 23
註冊時間: 2001-01-08 08:00
來自: tainan
聯繫:

文章 celica »

說到這到vortex2.....
還真有點難過...
原本我是用sb live value...其實不論玩game還是聽音樂
真的都很不錯了!

直到有一天,去一個quake3 fun的家裡
載起他的耳機玩q3....口圭∼!
從來不曉得可以在轉角聽腳步聲,由遠而近
然後轉身去 frag 對方....
那種3D定位真的要聽過才知道...
二話不說馬上去買了MX300回家,從此就獨鍾此卡了

可惜.....沒有creative那樣財大氣粗....被併吞了...:-_-":
--== 空間的缺憾,唯有用音色來補足 ==--
「看」不見音場,那就用音樂性來包圍吧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