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ver 直插式MP3播放機T9

只要是處理數位資料的隨身聽,都可以在這邊討論。

版主: DearHoneyBarlosKD

回覆文章
mm149149
初學者
文章: 2
註冊時間: 2011-07-04 23:58

iriver 直插式MP3播放機T9

文章 mm149149 »

圖檔

電腦依存度深刻的族群,選擇起MP3,首選絕對是直插式USB吧。

不需煩惱電池有沒有電!
只要手邊電腦USB埠一插,電力不中斷立刻實現。

傳輸檔案不用線!
設計良好的USB端口,只消褪下保護蓋或滑出USB接頭,馬上變身隨身碟~
甚至還可以連接車上的音響系統,播放音樂免光碟。

而直插式MP3播放機中,無庸置疑地,滑出USB接頭的款式還是比需要褪下保護蓋的款式便利許多。
畢竟,手指一推就可用,同樣有防塵作用,USB接頭收納起來還可避免撞擊受損,也無庸煩惱面臨遺失保護蓋的窘境。

iriver今夏推出T系列小改款的直插式MP3,T9。
共有:黑、銀、棕和桃紅,4種機身顏色供君選擇。
圖檔



話不多說,就來拆包裝吧

T9簡單的外包裝,只要撕開黏得很的橘色封條,就能拉起紙盒上蓋來開箱
圖檔
T9露臉
圖檔
T9體積僅8.2cm*1.5cm*2.55cm,重30.2g。

有趣的按鍵設計:四點浮突式
圖檔
不只這邊突了,連音量加減鍵也有突喔
圖檔
按鍵的手感和操作感俱佳,筆者覺得有從E系列上偷移植一些創意喔

T9機身頂端
從右至左,共有電源鍵、(上)麥克風、(下)RESET鍵、(上)耳機孔、(下)吊飾孔
圖檔
圖檔


T9機身正面
從右至左,共有收納式USB埠、四向方向鍵、LCD
圖檔
猛虎出閘
圖檔
小虎內在美
圖檔
圖檔

T9配備1吋解析度為64x128的Mono OLED,暗夜失輝的夜裡T9當然是閃耀動人,但在強光下也能維持清晰明亮喔(如下圖)。
圖檔


T9機身右側
圖檔
從右至左,共有收納式USB埠的控制閥(SLID)及音量增減鍵
圖檔

如前所述,T9的USB埠設計採用「進可攻、退可守」的伸縮式,使用上省去一道移除帽蓋的手續,讓T9輕鬆實現USB直插的便利。
圖檔
收納式USB埠的操作方式:按住SLID控制閥後,往前方推出至底,有卡住的感覺即可
圖檔

筆者長久以來覺得伸縮USB端口的機型,若接頭做得過緊一定會難推,但做得過鬆又覺得整台MP3好似要解體
但T9的USB界在這兩者中間偏鬆一點的位置,推動感很滑順,一旦固定後又不會有誇張的鬆動感。

機身背面
圖檔
機身整體相當簡潔,配上噴砂質感,即使是黑不溜丟的T9也能走低調奢華風。


連接電腦後,螢幕會出現選項(1)供電及數據傳輸及(2)僅供電,逾時未選擇則會自動進行 (2)僅供電的程式。
使用USB充電時,沒有其他設備搶電的狀況下,2個小時又30分可完全充飽電。補充彈藥完畢後又可生龍活虎24小時囉(基於 MP3、128Kbps、44.1KHx、音量 20、EQ 正常、LCD 關、使用耳機的情況下)

傳輸速度頗快,8首歌約35MB僅花1分鐘就傳輸完成,頗滿意。


= = = = = = = = = = = = = = = 我 是 分 隔 線 = = = = = = = = = = = = = = =
看到這,有人開始怨嘆起iriver怎麼這麼沒有新鮮感?
唉呀,那這就是筆者的錯了,趕緊介紹T9與T系列前輩們最大不同的地方吧!

T9亮點:擁有快速與創新兼具的切換模式方法「Switching UI」
這種輕易進行單手操作切換模式的方式,是iriver為USB直插式MP3播放器開發及改進的操作方式。
這得靠T9內置的G-Sensor重力感應器,透過辨別機身方向,來轉換模式。

然後,根據不同功能的特性,當螢幕方向改變時一併改變控制的模式,再透過4個方向鍵進行操作,簡便快捷。
例如,在音樂播放模式下轉動180度,就進入「學習」模式;而在收音模式下轉動180度,就進入「錄音」模式。


緊接著介紹T9主要功能和表現囉~

 音樂
 運動:開啟此功能後開始運動,可查看運動時間、運動距離或燃燒卡路里的成果。
 收音機:收聽及錄製 FM 收音,還有預約錄製FM設定,對於要語言學習的班族和學生來說也頗方便
 錄音:錄製外界或其他設備的聲音。
 瀏覽器:查看儲存在T9中全部的檔案。
 設定:設定使用者的喜好。


啟用螢幕保護程式
在主功能頁,按住[左]按鈕,將顯示您在[設定-螢保]中所選定的螢幕保護程式。
T9內建的螢幕保護程式共有2種,內容可以自由編輯喔。

音樂介面
*螢幕顯示
圖檔
圖檔


*基本操作
主功能頁選擇[音樂]出現音樂分類清單。
圖檔
圖檔

按方向鍵來選擇您希望聆聽的曲目。
可依曲風、藝術家、專輯、曲名等來尋找
圖檔
曲風
圖檔
藝術家
圖檔
專輯
圖檔
曲名
反光選定曲名後按右鍵播放選定的音樂。

*按鍵作用
左:切換至上級清單/資料夾
右:切換至子功能表/資料夾。在選擇檔時播放。播放時再按一次暫停/播放。
上:在清單內切換。播放時按,播放上一首,一直按住則會快退。
下:在清單內切換。播放時按,播放下一首,一直按住則是快進。
+/-:控制音量。
*支援播放的音樂格式
MP3 (8~320Kbps)、WMA(320Kbps以上)、APE和FLAC共4種,都算相當常見的檔案。另外,播放清單(playlist)可以使用iriver plus 4進行管理。

*切換模式
以同一方向旋轉播放器180度,將啟用學習模式
*按鍵作用
右:播放時按,會暫停/播放。
上:播放時按,會播放上一首,一直按住則會快退。
下:播放時按,會播放下一首,一直按住則是快進。
播放時,按右鍵,選擇[AB重複]使用AB段重複功能,再按右鍵選擇A點(會顯示播放時螢幕),再按一次選擇B點。此時將在A點到B點之間重複播放,再按右鍵可關閉重複播放。播放 AB 重複時,再按右鍵可關閉重複播放。


測試曲目是韓國男子團體CNBLUE演唱的直覺(직감)
圖檔

直覺(직감)是走搖滾但混著流行味的曲風,算是輕快略有魄力的歌曲,難怪這張FIRST STEP技壓資深天團東方神起。
樂音一出,T9表現起起始的”轉唱盤”聲音一點也不乾澀,背景雜音處理得蠻有實體感的;另外,未經調教的NORMAL模式下,人聲稍嫌偏後方導致被其他樂器音壓制,絲毫沒有魅力,經調教過EQ將人聲部份加強後,主唱聲線厚度足夠就不顯乾扁,尤其尾音共鳴的表現充分體現輕搖滾的甜味。
進入副歌前的部份,若是表現力量不充沛容易淪為唸歌的狀況,低音明顯不夠沉的T9並沒有發生,反倒有種行雲流水之感;綜觀之,T9是偏向聆聽流行音樂取向的MP3。

運動介面
*螢幕顯示
圖檔
*基本操作&按鍵作用
主功能頁選擇[運動]出現步數統計,按右鍵啟動運動模式。
啟動畫面:
圖檔
開啟後,按上或下鍵可依序查看步數、運動距離和燃燒的卡路里。
圖檔
圖檔
圖檔

左:停止運動模式。
出現「完成定制?」就是詢問在退出FITNESS功能後,是否在幕後繼續執行之意思,若是要繼續執行則選擇「是」。
圖檔
右:暫停運動模式,再按一次恢復運動模式。
上:在步數、運動距離、燃燒的卡路里間切換。
*支援多功播放
邊運動時當然是可以同時使用音樂或收音機功能的。

收音機介面
*螢幕顯示
圖檔
圖檔

*基本操作
主功能頁選擇[收音機]出現上次選擇的頻道,按上或下鍵來選擇您希望聆聽的頻道。
*耳機天線
耳機作為天線使用,故一定要安裝才能搜尋到訊號。
雖然畫面(如下圖)仍是有訊號的字樣,但實際耳機內是一片雜訊 > _ < ~
圖檔
*按鍵作用
右:切換自由接收狀態或PRESET(預設頻道)。收聽時按一次開啟PRESET,再按一次就關閉。
上:設置頻道。自由接受狀態下,則是以減少頻率方式搜尋;PRESET開啟時,在已設定頻道間切換上一頻道。
下:設置頻道。自由接受狀態下,則是以增加頻率方式搜尋;PRESET開啟時,在已設定頻道間切換下一頻道。
+/-:控制音量。

*切換模式
以同一方向旋轉播放器180度,將啟用錄音模式
*按鍵作用
右:收聽時按右鍵,選擇[錄音],會切換至錄音待命螢幕。
圖檔
按右鍵就立刻錄製正在收聽的頻道。
圖檔
錄音檔編碼格式固定為TUNERYYMMDD.WAV,便於查詢錄音檔時依日期快速尋找。
再按一次則停止錄音並保存錄音檔。
停止錄音時會出現「正在保存」字樣
圖檔

*第二層設定選項
圖檔
一、錄音:錄製您正在收聽的電臺廣播。
二、已保存的FM錄音:顯示廣播錄音清單。按上或下鍵選擇檔案,按右鍵播放選中的檔案。
圖檔
三、保存/刪除預設:將目前接收的頻道訊號儲存至PRESET清單或自PRESET清單中刪除。
四、自動預設:搜索可接收的頻道訊號並自動保存至PRESET清單,最多20個。
圖檔
五、預設清單:顯示已保存的PRESET清單。按上或下鍵選擇頻道,按右鍵收聽。
六、定時錄音:可設定使用的頻道、開始時間、錄音時間、錄音週期。
圖檔
圖檔
 定時錄音開/關
 選擇預設:設定要錄音的頻道
 開始時間
 錄音持續時間:10分-180分,共18種選擇。
 錄音週期:一次、每天、Eachday,共3種選擇。比較有趣的一點,每天跟Eachday應該沒有差別吧!?
七、收音區域:根據用戶區域設置廣播頻率範圍。
因為廣播頻率範圍,韓國/美國是87.5~108.0MHz、日本是76.0~108.0MHz、歐洲是87.50~108.00MHz,所以,在台灣收聽廣播不選擇日本外,都是可以收到訊號的。
*按鍵作用
收聽時,按住右鍵,就會出現第二層設定選項。
按上或下鍵可選擇要設定的選項,按右鍵可開啟該選項之對話視窗,按左鍵則退回上一級清單。
選定選項後,按上或下鍵可開啟該選項,按右鍵確認或運行該設定。

T9信噪比>50dB,聆聽的純淨感中等,鎖頻能力中上,蓋台訊號多時容易與原收聽頻道失聯。

錄音介面
*螢幕顯示
圖檔
圖檔

*基本操作
主功能頁選擇[錄音]出現錄音待機畫面,按右鍵來錄音。
*錄製應注意事項
一、錄製中無法調整音量。
二、電量或記憶體不足時,錄音會自動停止。
三、錄音檔編碼格式固定為VOICEYYMMDD.WAV,便於查詢錄音檔時依日期快速尋找。
圖檔
*按鍵作用
右:按一次開始錄音,再按一次就停止錄音及儲存錄音檔(WAV)。
停止前再次詢問是否停止錄音
圖檔
*錄製最長時間:以最低規格錄製,則為5小時。


*第二層設定選項
圖檔
一、已保存的錄音:顯示錄音檔清單。按上或下鍵選擇錄音檔,按右鍵播放選中的錄音檔。
二、語音檢測:預設為關閉,開啟後可設定為僅錄製T9由MIC偵測到的語音,並可設定偵測的精細程度。
*按鍵作用
錄音待命畫面下,按住右鍵,就會出現第二層設定選項。
按上或下鍵可選擇要設定的選項,按右鍵可開啟該選項之對話視窗,按左鍵則退回上一級清單。
選定選項後,按上或下鍵可開啟該選項,按右鍵確認或運行該設定。

錄音檔品質不賴,回放音也相當適耳,就是不會很小聲,但也不過度放大導致雜音嚴重啦。
以筆者聽過的錄音筆和MP3錄音檔,評價屬中間區塊,應付日常上課或會議使用可說游刃有餘,加上操作不難,更增添了親切感。
就是檔案格式比較讓筆者覺得Orz了點,若是MP3或WMA就更好了~

瀏覽器介面
*螢幕顯示
圖檔
用以執行和管理儲存在T9內所有的檔案。
*基本操作
主功能頁選擇[瀏覽器]出現T9機內資料夾清單。
圖檔
按上或下鍵選擇檔案,按右鍵播放該檔案。
要瀏覽音樂資料夾以外的檔案,都必須從這個功能下進行瀏覽。
*按鍵作用
左:切換至上一級資料夾。
右:切換至子資料夾。
上:清單內切換。
下:清單內切換。
*本機刪除檔案
在資料夾清單中,選中檔案並按住右鍵,顯示詢問對話框,並選擇「確定」。
以上或下鍵選「是」後再按右鍵,就會刪除選中的檔案。

設定
*螢幕顯示
圖檔
*基本操作及按鍵作用
主功能頁選擇[設定]出現各類選項,以上或下鍵選擇想要設定的選項後,按右鍵來開啟該選項之細部設定。
圖檔
再按上或下鍵以設定,完成後按右鍵保存設定。
左鍵:切換至上級清單

一、螢幕保護
螢幕保護類型:設定在播放中超過預設照明時間後,該螢幕即顯示
(1)省時程式:顯示當前時間。
(2)資訊存儲器:預設值為2種文字選擇,「To one’s memory」、「Enjoy your life」
圖檔
說明書上說螢幕保護類型可以編輯資訊內容,最多可編輯17個英文字母。
使用方法,相當難找,不過還是找到了
需透過USB介面將T9和電腦連接,編輯ScreenSaver1.txt檔案後存檔即可。
螢幕保護持續時間:設定螢幕保護裝置持續顯示的時間長度(關、30秒、1分、3分、5分、10分、30分及整點顯示)。

二、重力感應開/關:T9賣點的重力感應器,可自行控制開啟或關閉。

三、日期和時間:設定目前時間
右鍵:設定選項(年、月、日、時或分)
上或下鍵:在選項下設定數字。

四、顯示
背光時間:背光燈的持續時間,僅有1分或3分,共2種選項。
螢幕亮度:低、中、高 ,3種螢幕亮度。

五、時間
自動關機:在設定的時間(關、30秒、1分、3分、5分、10分)內對T9無任何操作,電源將自動關閉。
自動睡眠:當到達預設時間(關、10分、30分、1小時、2小時、5小時)時,電源將自動關閉。

六、高級設定
重建DB:重建T9機內資料庫。
格式化:刪除設備的所有資料,進入後只有是或否的選項。
系統資訊:顯示設備系統資訊,包含韌體版本及記憶體使用狀況。
圖檔
重置所有設定:恢復至T9出廠時的原始狀態。

七、設定語言
功能表語言:設定功能表語言。
國家:讓附帶有歌詞歌曲進行音詞同步的時候需選擇的選項。


T9的操作系統,看到這邊,你有沒有發現:
確認執行都靠右鍵呢?
而右鍵長按就是下一層清單
左鍵幾乎專責「退出」和「返回」
出現多個選擇時,就是上、下鍵派上用場的時刻了~
圖檔

這樣的操作系統是不是真的非常簡單呢?


T9支援播放8kbps-320kbp MP3、WMA、WAV、APE及0-8級FLAC等5種音樂檔。
錄音檔雖為WAV,在電腦上播放也還算容易。
有定時功能,搭配小喇叭就可當Morning Call相當貼心。
FM收聽和直錄都很方便,配合定時功能簡單就能錄製喜歡的節目。
透過G-Sensor感應器,搖動T9就可換歌、切換模式。
內建健身(Fitness)模式,邊聽音樂也可不忘健身。
客製化螢幕保護程式,能讓T9擁有比別人更多的表情。
T9操作介面的簡化,親和力絕佳,相信你也能馬上熟練地使用T9喔!
圖檔
T9短小精幹適合隨身攜帶,功能簡約卻別有一番趣味,一機二用值得您的細細品味。

以上文章轉載自iriverfans
patrick076
初學者
文章: 2
註冊時間: 2010-04-17 16:05

Re: iriver 直插式MP3播放機T9

文章 patrick076 »

感謝您提供信息。這是非常好的,意思完整。我想多寫,但這些天,我在做準備不同的在線 doctor who dvds 方案。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