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 播放心得 消磁與消靜電

討論MP3、WAV、MIDI、WMA甚至其他數位音訊的播放、製作、轉換等。

版主: DearHoney

回覆文章
BL
大師
文章: 134
註冊時間: 2002-10-10 08:00

CD 播放心得 消磁與消靜電

文章 BL »

這兩年陸續買了很多 CD,告別學生時期以電腦播放為主的生活,最近開始研究 CD 播放,有了一點心得,和大家分享。

先講結論,

1. 坊間所謂的消除 CD 上的靜電和著磁的產品,對於唱片播放品質確實有正面的改善
2. 我發現從 1997 到 2004 這段日本唱片的輝煌盜版年代,長榮所出產的 CD 之所以聲音較差,恐怕與 CD 表面的顏料著磁有很大的關聯性。

先說靜電和著磁的問題。為什麼 CD 播放會受到唱片本身的靜電和著磁影響,這原理我不清楚。不過不知道原理其實也沒什麼關係,實際聽起來有變化我想才是大眾比較關心的。

CD 消磁的產品已經很多年了,常見的有 Acoustic Revive 和古河的產品例如
http://www.my-hiend.com/vbb/showthread.php?t=864

CD 消除靜電的觀念也有一段時間了,不過說起來黑膠唱片除靜電可就行之有年一點都不稀奇。為了解決靜電的問題,早期是有人將薄膜墊在 CD 上再放入播放機,近期因為負離子空氣清靜的風潮興起,也出現了負離子除靜電的產品,這類產品如
http://news.u-audio.com.tw/newsdetail.asp?newsid=704

以我自己的聆聽經驗,Acoustic Revive RD-3 家裡就有一台,而 RIO-5II 在音響店實際體驗過,都可以帶來明顯的音質提升,至於到底是消靜電還是消磁比較有效,我自己覺得要看唱片狀況,大多是的狀況是消靜電比較有效,但是少數有些 CD,像是長榮國際唱片的產品,消磁就來得比較有幫助。

訊源器材:
CD 轉盤是 Colin CDP-10,這台算是平價入門機種,它的類比輸出相當有特色,但我幾乎只拿來當轉盤。
同軸數位輸出接上 Genesis Digital Lens 做時基誤差 (jitter) 校正
平衡數位輸出接上 Chord DAC64,Max. Buffer,以求進一步消除 jitter

可能有人會認為,既然數位訊號內容都一樣,消磁和除靜電不過就是減少 jitter,再經過 Digital Lens 和 DAC64 的 RAM buffer 兩層處理,還能剩下多少 jitter 的效應殘存下來造成聲音的差異呢?答案是,還是很明顯。

消磁的效果,提供兩張唱片的心得。

首先是笙美的久石讓 Piano Stories (第一集),嚴格來講這是盜版產品,選這一片也不是因為我覺得這張的錄音特別好,只是音樂好聽,加上近場收音把高音在右低音在左的琴鍵排列效果收錄了近來。

經過 RD-3 的兩面消磁後,琴箱的低音共鳴殘饗變得持續比較久而清楚,延音踏板的踩踏差異明顯很多,而觸鍵的力度和動態也清楚許多,有些高音琴鍵怪怪的不自然音色也有了改善,整體的木頭味變多了。相較之下消磁前的聲音,還真的聽不太下去。

第二片是長榮的紅豬電影原聲帶挖出來聽,這張片子買來恐怕只聽過兩次,不是音樂不好,只是當年是以建檔收集的觀念在買,留待日後想聽的時候再拿出來聽。

過去長榮與 SM 兩家的CD,用 CD 播放機的音響效果總是有差異,長榮總是顯得比較透明度比較差,聲音渙散樂器形體感不足,簡單來講就是模糊。

這張 CD 我選了最後一軌,是女聲獨唱配上鋼琴以及樂團伴奏。這首的錄音品質很不錯,仔細聽每唱完一句人聲在空間中的回音和鋼琴的質感在消磁前都還不錯,讓我一度開始懷疑,奇怪了以前不是一直認為長榮的聲音不好,怎麼這回這麼好聽,是器材提升了還是以前太龜毛了?

抱著懷疑的心將 CD 拿去消磁,重播這一軌,按下播放前還真怕沒差,結果,哇!這也太誇張了!怎麼說呢?一開始的鋼琴伴奏,空間感變大了,聽到的不再只是一架鋼琴,而是感覺跟演奏者距離拉進了,再來的人聲一出來,回音從本來的斷斷續續,變得清晰可辯,最明顯的是換氣聲,本來消磁前反覆聽了五六遍都沒有察覺,現在變成好清楚,這才像人唱歌啊!

我不但感覺細節變多了,人聲和鋼琴也不再是各自在空間中獨占一片區域,透過殘饗帶來的氛圍,兩者於是處在同一個空間而有了互動。這消磁的效果實在是太明顯了,使得我開始懷疑過去認為長榮的音質不好,是因為著磁的關係。尤其是長榮總是喜歡將唱片手冊封面原封不動印在 CD 上,塗料又濃又厚。恐怕是這些顏料帶了容易著磁的鐵,才會造成聲音的負面影響,而將這些 CD 消磁之後彷彿去除了一道檔在演奏者之前的布簾,讓聲音更直接更傳真,令人深受感動。

除靜電的效果,我也提供兩次的聆聽經驗

首先是在音響店,唱盤是 Burmester 001 CD Player,我相信如果要列出世界上最強的一體式 CD 播放機,這台 001 絕對榜上有名,後面的前後級喇叭也都是 Burmester 的產品,是一套相當具有參考性的系統。

比較的軟體是 Esoteric 的 SACD,德佛札克新世界交響曲
http://www.hi-av.net/modules/newbb/view ... ost_id=343

這份錄音我曾經聽過黑膠,效果非常驚人,聽了之後讓我深刻的體驗到,維也納愛樂果真是名不虛傳,各聲部收放自如整齊劃一,可動可靜,比我在國家音樂聽聽到的台灣樂團震撼力強上百倍。

比較的是第三樂章,當然聽的是 CD 層。這個樂章開頭有三角鐵和相當複雜的弦樂合奏,又有木管樂器長笛豎笛的對話,可以一次驗收各種樂器的質感和解析度。消磁前,這張發燒錄音就已經展現了過人的音響效果,說真的我已經非常的滿足。但是經過 RIO-5II的負離子吹送唱片正反兩面之後,一開聲首先是感受到,很明顯地音量變大變清楚了!三角鐵從更亮更清楚,本來的敲擊感像是鐵絲變回鐵柱,弦樂合奏的場面也變得井然有序,長笛的空氣感更加明顯,很難想像在這麼好的 CD 唱盤上,解析力還能有向上提升的空間。

另一張唱片是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蕭提指揮芝加哥交響樂團的版本,第四樂章開頭管絃樂齊聲吶喊,由上而下的音階變化伴隨著鼓聲。消磁之後,鼓聲變得沉更大,本來複雜的樂器合聲也變得條理分明,銅管的場面變大動態也增加了,聽起來根本就像是重新壓版!聽到這邊實在是讓我很想把 RIO-5II 帶回家,無奈定價值在是太高了,真的很掙扎。

整體來說,消磁和消除靜電的效果,我覺得對於聲音的走向改善是很類似的,都可以讓音像凝聚,堂音增加,細節提升。CD 唱機會受到唱片上的電磁影響或許不難理解,但是效果卻是這麼顯著真的很令人驚訝。

不過這裡的網友恐怕還是以電腦播放者居多,前面提到紅豬的聆聽經驗,我也有把 CD 音軌抓到電腦,透過 1212m 的光纖輸出,先傳到 AudioAlchemy DTI 降低 jitter,再轉成同軸數位訊號後,如同 CD 播放時,也是接上 Genesis Digital Lens 再到 DAC64。透過這樣三層降低 jitter,在輔以電腦訊源不會受到唱片著磁靜電影響,到底聲音可以到哪一個水準呢?

如果這片紅豬消磁前算 60 分,消磁後算 85 分,我覺得電腦播放約為 75分,雖然細節不錯,但是音場和堂音還是遠遠不如 CD 轉盤,更何況 CD 播放還可以再加上除靜電,更上一層樓。

這篇心得大概就說到這邊。為了感謝各位看了這麼多我的自言自語,我和各位分享一個自己發現的秘密。消除靜電的音響產品很貴,但是用負離子吹風機吹送 CD,其實也可以有效果,我不敢說有和 RIO-5II 一樣的提升,但我自己的經驗是確實有改善,就算是對消磁過後的 CD 吹,也還是有效。不過請特別注意要用冷風吹,免得吹風機的熱風把 CD 吹壞了。希望這點經驗可以增加大家玩音響聽音樂的樂趣。
ervin
初學者
文章: 1
註冊時間: 2005-02-14 10:01

Re: CD 播放心得 消磁與消靜電

文章 ervin »

從箱底挖出來
消除靜電我有同樣的感覺
很棒的心得分享 謝謝!!!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