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音效卡-Asus Xonar D2

音效卡的問題在此討論。

版主: DearHoney

DearHoney
神人
文章: 6484
註冊時間: 2001-01-03 08:00
聯繫:

文章 DearHoney »

bennetng 寫:基本上, 無論 rmaa 成績是 93db 還是 117db (當然包含其他成績如 THD, IMD 等) 我都覺得有點匪夷所思, 前者太差, 後者太好了
可能我標準比較低,訊噪比我覺得能上 90dB 就還過得去了,這個時候人耳已經不會聽到明顯的雜音,但是其他項目如果差,人耳的感覺就是「不好聽」,我會覺得比較嚴重。

記得幾年前的音響雜誌,對於 CD/DVD player 的輸出品質在訊噪比上面如果能達到 96dB 左右就已經在稱呼是神了,不曉得有沒有記錯?然後隨著數位訊號的進步與成本的下降,在 24bit 96kHz 以上的運算基礎下,好的卡確實會產生更好的訊躁比成績,看 X-Fi 的數據就知道了,訊躁比這一項會一路隨著 bit 數往上爬,以前有好幾張玩過的卡,也都是呈現這樣的走勢。背後的運算原理我不清楚,只知道有這個現象。

我是覺得,廠商聲稱的數據,參考就好了,並不是一定要測到 100dB 以上,廠商才是沒撒謊,或我們才是測得準這樣。本來電腦環境的訊號就是一整個亂,重要的是拿來相比的數據,要盡量在同一個基礎上來獲得然後做比較,也千萬不要自己 loopback,更不要說內部直接跳線 bypass 大作弊的 ALT 模式,要知道這種作弊可以做很兇,東西沒過 DAC,直接 digital out ==> digital in,這樣子搞回來,訊躁比應該會漂亮到翻啊~
最後由 DearHoney 於 2007-11-28 12:24 編輯,總共編輯了 1 次。
DearHoney
神人
文章: 6484
註冊時間: 2001-01-03 08:00
聯繫:

文章 DearHoney »

不過,除非真的是巧合,不然 yoyolai 看來真的是華碩的人沒錯,顯然是有在這邊假裝路人了。其實你不妨誠實的面對大家,就像這邊的網友巨熊就是香港 Creative 的工程師啊,把你想告訴大家 XONAR D2 的好,用更直接的方式告訴我們,這會比裝路人要來得好喔!
Without
大師
文章: 67
註冊時間: 2006-11-24 15:41
來自: 不為人知的地方

文章 Without »

DearHoney 寫: 記得幾年前的音響雜誌,對於 CD/DVD player 的輸出品質在訊噪比上面如果能達到 96dB 左右就已經在稱呼是神了,不曉得有沒有記錯?
因為以前的多半是以16bit為主流,而1bit大約是6dB的處理精度,16bit * 6=96dB ,所以才會說96dB是神....

古早的SB16似乎才71dB左右....
WasteLand
神人
文章: 737
註冊時間: 2001-07-13 08:00
來自: 人妻同樂促進會
聯繫:

文章 WasteLand »

把yoyolai的發言再review一次...
光價格RME就太貴了吧?!
SNR:
RME9632=112
ASUS Xonar D2=118
Sample Rate:
RME9632=up to 96K
Xonar D2=Up to 192K
Xonar D2還有一堆杜比(Dolby Digital Live, Dolby Headphone, Dol ...
華碩的XONAR D2 7.1音效卡雖然貴了一點, 現在要五千
不過論音質/訊噪比什麼的, TERRATEC的還沒有哪一張能和它比吧

現在市面上音質最優的是華碩新出的效卡吧
SNR到118
THD+N超低
CrossTalk幾乎沒有
華碩和online game公司一樣...
有請工讀生嗎? [b12]
最後由 WasteLand 於 2007-11-28 13:05 編輯,總共編輯了 1 次。
短期記憶障礙 + 記憶不連貫 + 偽痴呆 + 輕微自我感消失... >///<
DearHoney
神人
文章: 6484
註冊時間: 2001-01-03 08:00
聯繫:

文章 DearHoney »

雖然說是這樣,不過 XONAR D2 確實有些功能,是真的還蠻不錯的。
Without
大師
文章: 67
註冊時間: 2006-11-24 15:41
來自: 不為人知的地方

文章 Without »

如果有機會的話,希望DEARHONEY站長可以用CARDDELUXE測試一下ASUS這張卡數位輸出的RMAA,或許可以了解類比輸出測試成績不佳的原因。

姑且先不論音質、槍文或是有疑義的RMAA測試方法,啊速死在這張這張卡的行銷方式上犯了很大的錯誤-即便是行銷包裝的手法。

明明擁有Dolby Digital Live!等即時壓縮 & 採用BB音響級 DA元件等訴求重點,為什麼還要來搞個跟實測差超過20dB,疑雲重重的117dB,這不是自己搞個把柄來讓人家打?

雖然說現在很多USER都是以RMAA的成績來做初步參考,但是現在的幾家廠商除了RMAA外,泰半都還是有自己的訴求重點。就拿創巨的音效卡來說好了,真正的訴求重點還是在EAX &遊戲的支援上;Onkyo則是以專利的LPF線路以及音響級的電源處理作訴求主軸(200PCI則還有10ppm的crystal)。

回頭再看看啊速死的行銷,拿個沒人測的出來的117dB當做行銷利器,以為這樣就可以打遍天下無敵手,業績長紅,殊不知其實這是捨本逐末,拿磚頭砸自己腳的行為。由於錄音卡的低價化,相對的也帶來了普及化,要做個稍具參考價值的RMAA測試也不再是那麼困難了。如果測試結果與官方宣稱的數據差個5~10dB,測試方法測試環境雜訊干擾尚可解釋;但相差了24dB,我想這已經不是光是用測試環境不同就可以解釋了(更何況在同樣的測試環境下尚有成績更好的卡)。

再者,RMAA測試數據本來就是一拍兩瞪眼的東西,與其要拿這種數據擺一起生死立見的東西當做宣傳主軸,為什麼不拿無法量化測試的即時編碼&”音響級DAC”幾個字來做文章?如同創巨X-mod宣傳時用”Experience”當作依據,即便作法可議,但是至少不至於落入被人痛宰的地步。

實際上,啊速死這張音效卡,是否需要就此打入冷宮,我想這還是值得討論的。即便官方宣稱的RMAA數據有所疑義,這張卡還是擁有少見的DOLBY DIGITAL LIVE!等功能,使用者應該針對自己的需求來選購,而不是隨著那個沒人測得出來的117dB起舞。把音質嚇死人售價也嚇死人的CHORD DAC64拿來測RMAA,數據也不過在9xdB左右。有人會說DAC 64聽起來比那些SNR動輒破百的音效卡差嗎?我想這個答案應該是否定的。(只是拿啊速死來比好像差的有點遠,我自己也沒勇氣拿個五千多出來挑戰。)

另一方面,也希望啊速死能夠好好思考一下自己的目標市場。從這張卡上選用的零件與一些技術來看,啊速死對”多媒體”電腦這塊餅的確有所野心(p.s.這邊指的多媒體電腦是指以電腦當作媒體播放中心的使用者,不是電玩為主)。雖然我個人覺得這樣的作法也是把電腦用音效卡帶至另一個新的境地,不再單純以錄放功能或是遊戲支援來作為音效卡的主要用途(標準),不過還是建議一下要這樣玩的話先去參考一下沒多久就不玩了的前車之鑑 – YAMAHA的SOUND STATION系列(USB介面,可上24bit/96kHz,AD1854為主要DA)。雖然SOUND STATION沒有即時編碼的功能,但有DTS/AC3/DD等解碼功能與YAMAHA自有開發的強大DSP,產品線定位很明顯就是電腦多媒體中心(日本的電腦多半都很漂亮,跟精緻家電沒兩樣)(附帶一提,DP-U50內部自唱自錄的SNR可以到140dB)。

落落長寫了一堆,其實想說的還是在行銷訴求重點上的方向錯誤。如果這張卡賣的不好的話,就把行銷推案的人抓去打屁股吧!!
DearHoney
神人
文章: 6484
註冊時間: 2001-01-03 08:00
聯繫:

文章 DearHoney »

Without 說得很好啊~ (Y)
bennetng
神人
文章: 665
註冊時間: 2001-05-07 08:00
來自: 香港
聯繫:

文章 bennetng »

93db 和 20khz 斷頭的問題, 也許可參照本討論串第二頁 jasonh77tw 的建議, 用 asio 再測一次, 可能 xonar d2 的 mme 和 directsound 驅動有問題也說不定

另外, 看了說明書, xonar d2 也有一個叫做 hi-fi mode (估計是類似 x-fi 的 audio creation mode)也許要在這個模式下測試才能有好成績 (見 48頁 DSP Modes)
http://dlsvr04.asus.com/pub/ASUS/Audio_ ... _xonar.pdf

但即使 93db 和 20khz 問題解決了, ixbt 裡的一些圖表和能力測試也令我起了疑心:
http://www.ixbt.com/multimedia/asus-d2.shtml

1. 它的 asio 只支援 44.1khz 而不支援 88.2khz 和 176.4khz
ixbt 寫:Device: ASUS Xonar D2 ASIO

Features:
Input channels: 2
Output channels: 8
Input latency: 132
Output latency: 132
Min buffer size: 4
Max buffer size: 57600
Preferred buffer size: 132
Granularity: 64
ASIOOutputReady - supported
Sample rate:
8000 Hz - not supported
11025 Hz - not supported
16000 Hz - not supported
22050 Hz - not supported
32000 Hz - not supported
44100 Hz - supported
48000 Hz - supported
88200 Hz - not supported
96000 Hz - supported
176400 Hz - not supported
192000 Hz - supported

2. 在 44.1khz 下的測試成績, 不論是否 ALT, 都比 48khz 及其倍數的結果差, 尤其是對 src 很敏感的 IMD 測試
圖表 (不論是 19/20khz 還是掃頻) 看起來都很可疑
ixbt 寫:圖檔
圖檔
3. rmaa 的作者不肯正面回答我的問題
http://forum.rightmark.org/topic.cgi?id=4:1000

所以我有理由懷疑這張卡並沒有真正支援 44.1khz 及其倍數的 sample rate, 站長如果有空可以試試用 card deluxe 數位輸入去測一下 xonar d2 在 44khz 及 48khz 及其倍數的 sample rate 下的表現嗎? 謝謝!
Without
大師
文章: 67
註冊時間: 2006-11-24 15:41
來自: 不為人知的地方

文章 Without »

關於這張卡的DA,其實還有一些讓人搞不清楚的地方,不知道啊速死的RD們在想些什麼...
既然用了BB的1796(or 98)這種電流輸出型的DAC,勢必要因為增加I/V線路&元件增加成本與設計難度時,為什麼不乾脆用上最頂級的1792(or 94)?這樣一來勢必可以增加賣相。
又如果是要降低成本的話,那為何不乾脆採用電壓輸出型的1791(or 93)?可以省下I/V的部分來多加幾顆電容增加幾分賣相....

還有,那個包裝盒還真像SONY的隨身聽包裝.....
(那個X跟SONY用的W還真有異曲同工之妙)
DearHoney
神人
文章: 6484
註冊時間: 2001-01-03 08:00
聯繫:

文章 DearHoney »

謝謝您的提醒,我想我有必要回去重新測試一次在 HiFi mode 下的成績,確實我之前沒注意到這裡的四個按鈕是有這樣的意義在。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