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nd Blaster MIDI vs. YMF Series MIDI

如果您是新來的朋友,有問題想要詢問,請先閱讀 FAQ,並且使用討論區的搜尋功能來尋找你的問題是否已經被討論過。本站首頁有站內文件搜尋功能,也應該善加利用,實在找不到解答時才使用這一區來發表您的問題。本區禁止出現與本站無關的電腦問題討論,包括各類軟硬體的問題。

各個討論區,如果出現了屬於新手級數的問題,亦會被版主們移動至此區繼續討論。

版主: DearHoneyBarlosIanjustthinkingLukeLoJamesTTiberius

回覆文章
LoveHCC
初學者
文章: 10
註冊時間: 2001-10-30 08:00
來自: 紅色的樓

文章 LoveHCC »

兩年前吧?我買了我的第一張sound blaster live! Value.使用的這段期間並沒有發生太大的問題。接這在2000的8月買了YMF 754的音效卡,是丸統做的。在說明問題之前,我先說明我並沒有立場的偏見,甚至我還更喜歡YAMAHA一點。起先因為想要使用sensaura 的3D音效技術,所以把它接到電腦上了。但是我並沒有把我的live !拔下來,只是沒有灌驅動程式。
在11月的時候我又去全創買了一對木質的喇叭,要價800元。雖然不怎麼樣,但是我聽的結果還算滿意。比起兩旁的YAMAHA的塑膠喇叭並碰叫的聲音,算是把唱歌的人的聲音唱出來了。回家後我把它接到我的754上,聽起來還算可以。但是當有一天,我覺得想換成live!時,情況有所轉變。我在聽我從CD 轉錄到電腦上的MP3時,我的心中突然有一股感動的感覺,仔細聽聽。發現聲音比較飽滿,而且聽國樂器的聲音的時候,笛子的聲音比較有感情。該怎麼說呢?過去去學樂器的時候,老師們不是都會說要多放一點感情進去嗎?大概就是那種感覺,滿豐潤的。有一點像空氣中溼度剛剛好的樣子,非常舒服。這時的我才感覺兩張卡的聲音有異。
從這個時候開始,我才有去仔細的聽一聽兩張卡的差異。我漸漸覺得YMF的聲音雖然正確,但是就像是照著音符來吹樂曲一樣,聲音沒什麼感情。而且,現在才感覺YMF真的是不夠力。在該支喇叭的情況下,從無聲到旋鈕的最大聲差異我聽不太出來。覺得沒有增大多少,而且低音確實沒什麼力道,這時也覺得live還蠻夠力的說。想起了在DearHoney站上看到改造音效卡的文章。看了YMF卡上的電路,在偌大的電容器的位置只有小的可憐的“電解”電容。心中涼了一半,突然覺得或許我不應該對他要求太多吧!(以上不是重點,只是覺得需要交代一下。浪費各位這些時間抱歉了! )
接著,因為裝上了兩張卡,又久聞站上對YMF的MIDI能力的讚譽有加,所以想找一些音樂來聽聽。我從live!目錄裡的MIDI目錄拿曲子來聽。(live ! ware3.0裡的)下列幾首有一些感覺:CHOPINPC , DVORAK9 , EARTHDAY , FANTASY , NOCTURNE , SCHUDUET …等。在live !下聽的感覺還不錯,並沒有不好的感覺。接下來,我用YMF來聽,我覺得曲子有些不同,但不確定是哪裡。所以我又花了很多時間把同一首曲子用兩張卡仔細的聽了好幾遍。(雖然我是MIDI新手,可能聽不出音色或其他的差異,但是求學的精神夠了吧!請各位給我鼓勵鼓勵。)我個人的感覺是比較喜歡live !的聲音,因為它讓我聆聽這些樂曲的結果比較接近我過去聆聽的音樂。例如:在這些樂曲中,普遍用到的樂器有鋼琴、大小提琴、還有一個我說不出名來的管樂器。我聽過最多次的是FANTASY這首曲子,在YMF中它的鋼琴聲以及管樂器的聲音不太像,NOCTURNE , SCHUDUET當然也很明顯。接著我便陸續聽了其他的曲子,也覺得用live !來聽最接近我以前聽樂器的經驗。然後我也用了YMF及live !來聽S-YXG50內附的MIDI音樂,當然啦!這次不對的是live !我也有用錄音的方式,用live !內附的錄音程式把它錄成wave檔,然後用同一支耳機或喇叭聽過。但是我還是覺得live !的樂器比較真。我用cakewalk開FANTASY這個檔案來看過,然後讓個別樂器solo,比較了一下是覺得French Horn , String Ensembly , piano這幾種聲音不同。應該不是錯覺。
這兩個實驗的結果讓我有一些疑問,希望能有人指教一下。我是不知道live !內附的樂曲是以什麼標準來編寫的,但是YMF相容GM 與 XG但是去得不到我想要的結果。關於這一點我是不會怪YMF啦!因為所有的大廠(CREATIVE是音效卡的大廠)都想要創造自己的標準。但是卻有一點沮喪。不過,我聽了YMF內附的MIDI檔,絕大部分都是電子音樂,類似那種電子舞曲,較少是古典樂。而live !附的絕大部分是古典樂。
接下來是問題,在站上的文章中說YMF的MIDI能力與YAMAHA的音源器音色相同。就算是YMF內附的MIDI古典樂曲,聽起來也有一點點聽的出來是電子音樂的味道。不是說YMF的MIDI不好,但是聽起古典樂的曲子大小提琴的聲音不像我所聽過的。MIDI難道是專為作電子音樂而作的嗎?還是我沒有找到正確的曲子,以至於YMF發不出動人的大小提琴的聲音呢?亦或是,YAMAHA專攻電子音樂的領域而E-MU專攻古典音樂的領域呢?
第二個問題是,雖然live !沒有GM reset但是它能在他自己的軟體上發出正確的聲音,其實也算是一中種解決的方法吧!畢竟在他自己的世界中,能做出好聽的音樂。我想creative只想要在他自己的世界中稱王吧!最近,這可流行的很呢?舉國上下,從國內到國外。在家裡當皇帝的人也不在少數, 3DFX不想在娛樂3D中稱王就好了嗎?對照來看,creative的心態我多少可以了解。不過,這樣或許不錯吧!畢竟只要能發出好聲音的就是好音效卡不是嗎?它也可算是便宜的好音效卡了吧!\r
我接觸MIDI的時間短,聽過的樂曲與音色也不多,希望錯誤的地方能糾正我一下。謝謝能把這篇看到這邊的人,希望能解答一下。感激不盡。
justthinking
神人
文章: 1366
註冊時間: 2001-01-04 08:00
來自: 敗家者天堂
聯繫:

文章 justthinking »

丸統的YMF754音質本來就很遭..雖然Live Value的音質也很爛..
不過相比之下..也難怪你會覺得Live Value的聲音好上不少..
建議您有機會的話試試看站上較多人推薦的優質音效卡..
如..MX300, S70, S90, Audigy, Vibra 128以及初代SB Live!

至於midi的部分..我想您真的有必要去網路上找一些真正的midi曲..
再好好的比較看看用Live跟YMF放相差到底有多少..
最好是也能找到用原對應機種錄製下來的mp3檔案..
會放在SB Live Value CD中的midi當然是為Creative的卡量身打造的曲子..
每一首midi曲都有其專門的對應音源/機種..話說回來..
目前還沒有哪張音效卡甚至音源器在處理古典樂器的取樣上能讓人真正滿意..
關於Live的樂器你覺得比較真實..可能是你用的SoundFont的關係吧..
這應該是取樣方面的問題..畢竟YMF的音色檔只有2mb..(還是4mb??)
但是SoundFont的音色檔容量不少都大的多了..
關於用SoundFont來編曲的問題以及其優劣..我只懂皮毛..
要是KrogX2大大在的話還是麻煩他來回答好了..

至於你說的所有的大廠都想要去創造自己的格式..這句話基本上是對的..不過呢..
GM/GS/XG這三種常見規格可是公認的基準..
GS是Roland, XG是Yamaha, 這些獨家規格也就算了..
至於其他提供midi功能的音效卡/音源機/其他器材..
除了Creative以外至少都能做到完整的相容GM格式..
還有..YMF的MIDI能力跟YAMAHA的音源器相比差多了..
他們只是在基本音色走向以及相容性還有音色的排列方面是相同的..
畢竟一個小小的2mb/4mb的音色檔..怎可能完全達到一般音源器至少20mb的sample容量?

附帶一提..我個人建議使用TMIDI來撥放MIDI..
以我這邊的Cakewalk 8.0為例..Cakewalk在純撥放情況下有時會出槌..
有些midi檔在cakewalk 8.0下一但執行auto send sysx功能..
整個曲子就完全走樣了..關於TMIDI..可參考LukeLo大大所寫的簡介..
LukeLo
神人
文章: 2100
註冊時間: 2001-01-04 08:00

文章 LukeLo »

嚴格來講Labway Ymf754音質相當優良,只可惜會挑後端設備。您會覺得Ymf754太差是因為喇叭的輸入阻抗不夠高,使得音效卡輸出電流不足導致聲音表現不良。如果改用綜合擴大器來接Ymf754和SB Live!,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個人的心得是SB Live!value低頻虛假高頻乾扁。

至於MIDI的問題,自己聽得高興就好,畢竟除非常上日本的MIDI網站,XG實在是不多見,而國內大部分的MIDI網站蒐集的是GM的曲子,自然容易造成SoundFont放大部分MIDI比較好聽的假象。當然聽的音樂類型也有影響,要Ymf754放些傳統管絃樂音色實在是蠻吃力的。
<!-- Edit Notice Start -->

<font size=-1>[ 這篇文章在 2001-12-12 13:45 被 LukeLo 編輯過 ]</font><!-- Edit Notice End -->
jakyou
神人
文章: 1305
註冊時間: 2001-02-12 08:00

文章 jakyou »

<!-- BBCode Quote Start --><FONT COLOR=GREEN>
從這個時候開始,我才有去仔細的聽一聽兩張卡的差異。我漸漸覺得YMF的聲音雖然正確,但是就像是照著音符來吹樂曲一樣,聲音沒什麼感情。而且,現在才感覺YMF真的是不夠力。在該支喇叭的情況下,從無聲到旋鈕的最大聲差異我聽不太出來。覺得沒有增大多少,而且低音確實沒什麼力道,這時也覺得live還蠻夠力的說。想起了在DearHoney站上看到改造音效卡的文章。看了YMF卡上的電路,在偌大的電容器的位置只有小的可憐的“電解”電容。心中涼了一半,突然覺得或許我不應該對他要求太多吧!\r

</FONT><!-- BBCode Quote End -->

如果是接主動喇叭應該沒有什麼夠不夠力的問題,照您的形容「從無聲到旋鈕的最大聲差異我聽不太出來。覺得沒有增大多少」,這是喇叭的放大率不夠,或是音量衰減器用了 B 型的 VR 所造成。

當然這現象要解釋成訊源不夠力也是可以,不過我比較傾向把原因歸到後端設備。

另外音效卡上還沒看到有人用塑料或鉭質,除了成本之外,卡上的空間也不允許,除了 SMD 跟電解之外好像沒什麼選擇。

Midi 我完全沒研究...
頭像
Barlos
神人
文章: 1838
註冊時間: 2001-01-04 08:00
聯繫:

文章 Barlos »

真的要挑 midi 的話, 那音源器才是王道.

至於 LoveHCC 你用 SB Live 內附的 midi 來作測試, 這已先失公允, 連自己 demo 都做不好, 客人還會花錢買嘛? :P

Soundfont 有多大, 就佔多少記憶體, 來個 32mb 就受不了, 總記憶體要是只有 256mb, 那我還是嫌浪費.

<!-- BBCode Quote Start --><FONT COLOR=GREEN>在站上的文章中說YMF的MIDI能力與YAMAHA的音源器音色相同。就算是YMF內附的MIDI古典樂曲,聽起來也有一點點聽的出來是電子音樂的味道.</FONT><!-- BBCode Quote End -->
Well, 以 Roland 跟 Yamaha 這兩家大廠的產品看起來, Yamaha 的電子音樂氣味是重; KorgX2 跟我講過 Roland 都是用真正樂器去取樣, Yamaha 有時則偷懶用混的.當然如果是要做 midi 的人, 就看自己需要啥樣的音色了.

單想鋼琴一個鍵的聲音變化, 音效卡要聲出來, 還要聲的好, 那真的很不簡單, 不專業的配備, 當然能放出來, 放不出來, 也要唬出來, 法國號用小提琴頂替等.

要拿 Creative 的娛樂卡來玩或者是比 midi, 我覺得沒必要.

我個人倒是傾向 SB 音效卡 + 軟體音源.

http://members.home.com/barlos/korgx2.htm
以前胡鄒一些東西, 去看看, 說不定有用.
<!-- Edit Notice Start -->

<font size=-1>[ 這篇文章在 2001-12-12 15:18 被 Barlos 編輯過 ]</font><!-- Edit Notice End -->
LoveHCC
初學者
文章: 10
註冊時間: 2001-10-30 08:00
來自: 紅色的樓

文章 LoveHCC »

感謝大家的指教,不過我的題目用的不好,讓大家誤解了。我並沒有要評比的意思,只是就我使用的感覺和疑問請教一下。
我在cakewalk下讓各個樂器solo的方式來聽的。拿S-YXG50附的STARS來聽,在cakewalk下辨識的樂器有:acoustic grand Piano , String ensemble , Violin這幾種主旋律,聽起來的確與真實樂器不太一樣。
不過,還是謝謝大家。我已大致上了解音效卡的極限了,我想要以小檔案來聽高品質的音樂大抵需要大塊頭的機器吧!其實,我本來的認知是:像CD這樣的音樂是經過類似cakewalk這樣的軟體編曲再由音源器發聲錄成的。所以音源器應該有如同百年名琴般(誇示法)的聲音才對,這樣就不用經過撥放CD , MP3的方式聽音樂了,只要有好的MIDI裝置及MIDI檔(樂譜)便能有動聽的音樂可以聽。本來我很討厭古典樂的,但是聽過MIDI邊的曲之後我就愛上它了,當然不是所有的曲子啦!這種聽音樂的方式真棒。
了解了,之後會研究一下音源器的部分。好像不該這麼懶惰,不過可否請教一下哪一台音源器或者該說哪一家MIDI廠的音色較接近傳統樂器呢?好讓我有個研究的方向。再次謝謝。
頭像
Barlos
神人
文章: 1838
註冊時間: 2001-01-04 08:00
聯繫:

文章 Barlos »

<!-- BBCode Quote Start --><FONT COLOR=GREEN>不過可否請教一下哪一台音源器或者該說哪一家MIDI廠的音色較接近傳統樂器呢?</FONT><!-- BBCode Quote End -->

這是要看取樣, 不過應該考慮 Roland 多過 Yamaha 了, 原因我上篇有講.

<!-- BBCode Quote Start --><FONT COLOR=GREEN>所以音源器應該有如同百年名琴般(誇示法)的聲音才對,這樣就不用經過撥放CD , MP3的方式聽音樂了</FONT><!-- BBCode Quote End -->
這觀念是不對的喔.

一台功能在強的音源器, 也不可能把所有樂器的聲音配合多作進去 [XD]
justthinking
神人
文章: 1366
註冊時間: 2001-01-04 08:00
來自: 敗家者天堂
聯繫:

文章 justthinking »

去買Roland XV系列吧..配上音色卡.. [b05]
愛國心是惡黨們發表不負責任言論的藉口
LoveHCC
初學者
文章: 10
註冊時間: 2001-10-30 08:00
來自: 紅色的樓

文章 LoveHCC »

重看了相關的文章,一些小細節的部分注意了一下。
是我的錯,我並沒有注意到,這些現象原本就存在了。
謝謝各位回答,特此致歉。 [b08]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