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鳥套票】偏愛 拉赫瑪尼諾夫:一個憂鬱巨人的浪漫小時代

不論是發燒音樂、流行音樂、動漫配樂、遊戲音樂音效等等,非技術性的問題都可以在此討論。

版主: DearHoney

回覆文章
asiamusicarts
初學者
文章: 11
註冊時間: 2012-07-22 16:02

【早鳥套票】偏愛 拉赫瑪尼諾夫:一個憂鬱巨人的浪漫小時代

文章 asiamusicarts »

偏愛 Dare to be
拉赫瑪尼諾夫:一個憂鬱巨人的浪漫小時代
當所有的人都要遠行,你有沒有勇氣留在原地,造一座自己的小時代?

音樂節以「偏愛」為名,係為突顯拉赫瑪尼諾夫在彼時那個變動的新時代中,那份執著的念想(某程度可視為「偏愛」),同時也希望將此種「偏愛」的精神與當代做連結,鼓舞人們追夢不只有往前奔跑,敢留在原地,依然可以創造出自己的小時代。而音樂節中的四場音樂會,也是在此種「偏愛」 下,各自精彩綻放的小時代。

顏華容鋼琴獨奏會 Artemis Yen Piano Recital
末日之片刻寧靜,傾聽拉赫瑪尼諾夫-奏鳴曲與交響詩
4.4(Thurs) 19:30台北國家音樂廳
葛拉瓦茨基鋼琴獨奏會 Sergei Glavatskih Piano Recital
顛峰神技-練習曲篇
6.21(Fri) 19:30 台北國家演奏廳
齊柏絲坦鋼琴獨奏會 Lilya Zilberstein Piano Recital
繁簡之間,樂興之時-拉赫瑪尼諾夫與靈感
10.4(Fri) 19:30 台北國家音樂廳
陳毓襄鋼琴獨奏會 Gwhyneth Chen Piano Recital
曲短情長,蕭邦與拉赫瑪尼諾夫前奏曲篇
11.26(Tue) 19:30 台北國家音樂廳


【早鳥套票‧六九折起】1月10日啟售至2月底止,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或AMA亞藝藝術(02)2322-3132,更多演出內容請洽www.asiamusicarts.com.tw


音樂總監:顏華容
主辦單位: 02-23223132




一、音樂節介紹

憂鬱巨人的極簡浪漫
寫於拉赫瑪尼諾夫140誕辰前夕
煤氣燈取代搖曳燭光、鐵路轟隆奔向曠野世界正開步走向現代與機械未來之際,他手舉浪漫最後火炬、身處詭譎舊大陸、放眼新大陸,多彩繽紛。
被普羅柯菲夫譏為「旋律活像是寫給音域甚窄的歌手」、斯特拉汶斯基口中身長六尺的「憂鬱巨人」卻在我們耳中激起澎湃壯闊、每每令人低迴不已。其作品不足半百之數,卻曲曲憾動人心;他筆下音樂成了電影《似曾相識》令人魂牽縈的主題配樂、逼使《鋼琴師》練得走火入魔、更是《蜘蛛人》第三集…等不下七十部電影壯闊、纏綿、刺激、甚至驚悚的影像背後推波助瀾的醇美之音;而拉赫瑪尼諾夫那數十首曾將難以數計的鋼琴名家們送上國際比賽冠軍寶座的鋼琴作品,更是國內樂迷們如數家珍的經典。
精簡的素材鋪陳最繁麗的音符
亞藝藝術繼20x10蕭邦音樂節、2012德布西150 Debussy Touch後,2013繼續推出「偏愛─拉赫瑪尼諾夫:一個憂鬱巨人的浪漫小時代」,由國內最活躍的鋼琴家、樂評人、音樂文字作者、台灣首位莫斯科音樂院鋼琴演奏博士顏華容擔任藝術總監,以精湛的演奏、豐厚的藝術文化史、與來自最正統俄羅斯音樂教育血脈的傳承擔任藝術總監剖析拉赫瑪尼諾夫鋼琴作品的絢爛根源並帶您以聽覺一探俄羅斯鋼琴演奏學派雄踞二十世紀世界樂壇的箇中道理在傾聽冰火交融的冷冽深情中拉赫瑪尼諾夫寓簡於繁的深情哲理。

為什麼我們還要說一次拉赫瑪尼諾夫,如果是人已如此熟悉他?
-2013拉赫瑪尼諾夫密碼: 140, 70, 88
拉赫瑪尼諾夫的鋼琴作品可說是國內許多愛樂者最鍾愛的曲目,拉赫瑪尼諾夫的音樂是二十世紀鋼琴鍵上從未停歇的亮麗與超凡,細數其原創鋼琴作品,鮮少演出者隻手可數,而膾炙人口者響遍各地音樂廳,可見得其音樂語彙與賞樂者心靈需求之貼切呼應。雖然拉赫瑪尼諾夫的作品在古典熱門作品中名列前茅但國內尚未舉辦過以分門別類的演奏與講座融合音樂、藝術、文化與社會史在聽覺、知覺、感覺三方面、以俄羅斯正統鋼琴學派美感詮釋為核心的音樂節。亞藝藝術的「偏愛─拉赫瑪尼諾夫:一個憂鬱巨人的浪漫小時代」以拉赫瑪尼諾夫鋼琴獨奏曲目為經、創作理念為緯,將是國內首次演出全套拉赫瑪尼諾夫奏鳴曲、練習曲、前奏曲、變奏曲、與個性小品套曲。
140年前的春天,拉赫瑪尼諾夫誕生於北國大地;70年前的春天他在天使之城辭世。2013年,在過了「世界末日」的這一年,讓我們梳理88黑白鍵彈談拉赫瑪尼諾夫留給我們的斑斕聲響,希冀音樂能陪伴人類繼續一個又一個的千年。

• 此次音樂節將由拉赫瑪尼諾夫出生的春日四月開始延續至深秋,以四場鋼琴音樂會為主軸,演出拉赫瑪尼諾夫全部鋼琴獨奏作品,在88個黑白鍵中帶領樂迷們進入拉赫瑪尼諾夫明暗幽微色彩斑斕的交響化鋼琴世界。
• 由臺灣首位留俄鋼琴演奏博士、諾豪斯學派馬里寧教授嫡傳弟子、雙手彈琴寫作又譜曲的顏華容再度演出樂壇鮮少演出的、全曲長逾40分鐘的巨作拉赫瑪尼諾夫第一號鋼琴奏鳴曲、琴壇最膾炙人口的第二號鋼琴奏鳴曲與顏華容親自改邊編的交響詩《死之島》、以奏鳴曲與拉赫瑪尼諾夫最鍾愛的《神怒之日》(Dies irae)主題揭開音樂節序幕,接著由同樣出身諾豪斯學派馬里寧教授嫡傳弟子、莫斯科「拉赫曼尼諾夫」、法國埃皮納、葡萄牙波多...等國際鋼琴大賽的桂冠獲獎者,莫斯科音樂院助理教授葛拉瓦茨基擔任兩套《音畫練習曲》的代言人。音樂節進入深秋之際,寫下布索尼大賽記錄的齊柏絲坦將彈奏拉赫瑪尼諾夫受科瑞里、舒伯特觸發的靈感交織出的變奏曲與《樂興之時》,最後壓軸由國內樂迷最喜歡的旅美鋼琴家陳毓襄則擔綱演出曲短情長、卻涵蓋所有調性豐富表情的兩套前奏曲與蕭邦變奏曲,為音樂節寫下完美句點。
• 音樂總監顏華容也規劃以俄羅斯藝文史與音樂專業教育為主軸的講座與室內樂演出結合音樂節演出與講座,帶給國內樂迷2013年整年原汁原味、豐富迷人的俄羅斯音樂與藝文饗宴。

二、演出節目介紹
1. 顏華容鋼琴獨奏會 Artemis Yen Piano Recital
末日之片刻寧靜,傾聽拉赫瑪尼諾夫-奏鳴曲與交響詩
4.4(Thurs) 19:30台北國家音樂廳

謠傳著是世界末日的2012年過去了,我們有點竊喜、有點悵然;平凡的庸庸碌碌照常,不過「活著」總是一種幸運吧?十九世紀中期,《末日經》(Dies Irae)這個十三世紀的素歌隨著哲思與神學的重重解譯,其指涉生死罪罰的多層意蘊益發令人神往。仁慈虔誠自律甚嚴的拉赫瑪尼諾夫顯然在這個多利安調式旋律中尋得深刻心靈共鳴,乃至為數不及半百之作品中就有大小十多曲引用──或者這也隱含著作曲家經歷世紀交替、殘酷戰爭的慨歎吧!”Dies Irae” 連結拉赫瑪尼諾夫兩闕長度、形式、體例、以及俗世知名度大相逕庭的鋼琴奏鳴曲,更是拉赫瑪尼諾夫一生寓新還舊的創作初心、令《死之島》迴盪著幽冥森森的核心動機。

鋼琴家顏華容不但是國內唯一在曲目庫中囊括拉赫瑪尼諾夫長逾四十分鐘、晦澀艱深的第一號、及壯麗纖細兼具、琴壇人人想彈欲彈必彈的第二號兩大奏鳴曲者,更結合來自宋允鵬教授的堅實德奧傳統、承襲自諾豪斯學派極具人文思維的鋼琴藝術、以及深厚的藝術人文素養著稱;在奏鳴曲之外,顏華容以其正統俄羅斯音樂訓練與深厚研究心得親自改編交響詩《死之島》,透析拉赫瑪尼諾夫寓生死哲思與藝術靈感於音樂,使樂迷「以聽覺親自體現」拉赫瑪尼諾夫寓繁與簡,不棄漸暗之浪漫微光、深索未來幽冥的誠摯與深情。

2. 葛拉瓦茨基鋼琴獨奏會 Sergei Glavatskih Piano Recital
顛峰神技-練習曲篇
6.21(Fri) 19:30 台北國家演奏廳

拉赫瑪尼諾夫的兩套《音畫練習曲》是比賽熱門曲目,更承接蕭邦、李斯特浪漫傳統,融合二十世紀初種種新潮音樂況味;Tableau這個法文字指的不但是小幅畫,也是心景;擅長以音樂營造氛圍的拉赫瑪尼諾夫不喜揭櫫靈感來源,寧以設計精確的音樂動機指示演奏者表達活靈活現的場景;以多層意涵的字彙留給欣賞者廣大想像空間;無論是拉赫瑪尼諾夫夫人信簡中確認的「沙鷗飛翔於大洋上」、或是傳言甚多的「小紅帽與大野狼」,拉赫瑪尼諾夫的兩套《音畫練習曲》可說是世紀交替之際鋼琴演奏技巧與詮釋內涵由傳統走向新世界的美麗路徑。

同樣出身諾豪斯學派馬里寧教授嫡傳弟子,莫斯科的拉赫曼尼諾夫、法國的埃皮納、葡萄牙的波多...等國際鋼琴大賽的桂冠獲獎者--莫斯科音樂院助理教授葛拉瓦茨基不僅是莫斯科樂界著名的天才兒童之一,其技巧超群、更以承襲自諾豪斯學派極具人文藝術涵養的詮釋著稱;葛拉瓦茨基將首開國內演奏之始,帶來全套《音畫練習曲》,錯過可惜!

3. 齊柏絲坦鋼琴獨奏會 Lilya Zilberstein Piano Recital
繁簡之間,樂興之時-拉赫瑪尼諾夫與靈感
10.4(Fri) 19:30 台北國家音樂廳

舒伯特與拉赫瑪尼諾夫,一位在樸素的音樂中述說複雜,一位在極其繁複缛麗的效果中體現素簡;他們同樣在自己的時代強烈抗拒著「與時俱進」的洪流,正如音樂總監顏華容在2004年演出中所力倡,舒伯特與拉赫瑪尼諾夫的《樂興之時》是「相隔近一世紀的靈光乍現,音樂史中最美麗的永遠」;的確,舒伯特的作品引發最多超技鋼琴家的再創靈感,舉凡舒曼、李斯特、布拉姆斯、拉威爾、普羅柯菲夫...都受到舒伯特觸發,譜下經典作品;但唯有拉赫瑪尼諾夫念茲在茲、保留舒伯特的樂曲體例、賦以二十世紀初的現代感;而著名的《柯瑞里主題變奏曲》除能展現演奏者高超技巧之外,更是拉赫瑪尼諾夫客居異鄉、以聽覺蒐集行旅中所聞,每個變奏都代表了這位具有受柴可夫斯基力讚、給予「5++++」高分的天分與紮實學院訓練的模範生受到二十世紀初多樣民族風格激盪下的音樂瞬間、見證「不須隨新潮而新潮」的美麗雋永。

為世界琴壇寫下「齊柏絲坦障礙」、鋼琴天后阿格麗希最信賴的專業同儕齊柏絲坦,在亞藝藝術力邀下,欣然參予2013拉赫瑪尼諾夫音樂節,除演奏舒伯特與拉赫瑪尼諾夫的《樂興之時》套曲、《柯賴理主題變奏曲》之外,並將為台灣樂迷首演音樂總監顏華容稱為「總是揣在懷裡細細熬、慢慢煲、但不能輕易端上桌」極度繁難、甚為鮮演的、拉赫瑪尼諾夫最敬重的朋友梅特納的前奏曲與賦格;樂迷可聆聽「有史以來最具詩意的作曲家」舒伯特小曲空靈、拉赫瑪尼諾夫的小曲大氣、以及梅特納的小曲繁麗。

4. 陳毓襄鋼琴獨奏會 Gwhyneth Chen Piano Recital
曲短情長,蕭邦與拉赫瑪尼諾夫前奏曲篇
11.26(Tue) 19:30 台北國家音樂廳

要說哪一位作曲家能寫出小曲大世界,拉赫瑪尼諾夫必然入列;他化簡為繁,將那受普羅柯菲夫譏為「極窄音域」,寫出迷倒眾生的繾綣旋律;從1892年《幻想沙龍曲》中那首被暱稱為「倫敦大火」的升C小調起,拉赫瑪尼諾夫以跨越世紀的毅力、涵括所有調性表情的靈感,譜出共二十四曲前奏曲。

受到鋼琴怪傑波哥雷里奇加持、世界最著名的台裔鋼琴家之一,陳毓襄將繼2012年演出全套李斯特超技練習曲之壯舉之後,為台灣樂迷帶來曲短情長全套拉赫瑪尼諾夫前奏曲,以首開台灣音樂家演出全篇拉赫瑪尼諾夫前奏曲與《蕭邦主題變奏曲》,演繹拉赫瑪尼諾夫肩承蕭邦浪漫傳統、開創世紀交替鋼琴超技的輝煌勝景,為拉赫瑪尼諾夫音樂節寫下最美麗的瞬間永恆。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