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XRCD, HDCD, SACD等新式CD

討論MP3、WAV、MIDI、WMA甚至其他數位音訊的播放、製作、轉換等。

版主: DearHoney

回覆文章
qqake1
初學者
文章: 13
註冊時間: 2006-08-09 14:21

[問題]XRCD, HDCD, SACD等新式CD

文章 qqake1 »

http://www.cd-dvds.net/modules.php?name ... ge&pid=291
用EAC抓取的話,
會有它們應有的品質還是只會是一般CD的水準?

在CD-DVDs的這篇文章中,
提到了HDCD:"在Windows Media Player 9之後的版本,可以軟體解碼HDCD,不過需要24-bit音效卡的支援。"
不過擷取音軌只跟光碟機有關;
再來則是SACD,
需要專門機器播放,
EAC擷取出來的數位音訊能有SACD的水準嗎?
謝謝.
i's
初學者
文章: 27
註冊時間: 2006-04-21 07:21

文章 i's »

Hmmm thought SACD is just multi-channel format? If i didnt remember wrong,its a 4-channels format cd. And heard that its about the same quality as XRCD in stereo format.
And I guess thats the reason for special cd player to playback SACD...
hotball
神人
文章: 322
註冊時間: 2001-09-28 08:00
聯繫:

文章 hotball »

XRCD 和一般的 CD 是一樣的,它的差別在於製造過程不同,品質較高。
HDCD 是使用特殊方式 dithering,使得在支援 HDCD 的播放機上,可以產生 20 bits 的效果。在不支援的播放機上,則和一般 CD 差不多。

SACD 是完全不同的格式,無法使用一般的 CD 播放機播放。有些 SACD 片具有 CD 層,可相容 CD 播放機,但一般的 CD 播放機是無法讀取 SACD 層的。
qqake1
初學者
文章: 13
註冊時間: 2006-08-09 14:21

文章 qqake1 »

如果是數位音樂的使用者,
平常買來的CD都是轉檔後收藏,
那買了這些CD,
就沒辦法享受那些超出一般CD品質的部份囉?

這是所想到的可能原因, 例如:
1.EAC的能力
2.光碟機的能力
3.沒授權即使有能力也不能處理(讀取 or 擷取)

我個人當然是沒有這類的CD,
而一般會購買此類CD的人又應該都是CD Player的使用者.
若數位音樂是趨勢,
未來這個問題的重要性就會提高了,
不過也有可能實體CD逐漸消失,
都以線上, 數位的形式在銷售.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