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 LukeLo 的「漫談數位音樂」

討論MP3、WAV、MIDI、WMA甚至其他數位音訊的播放、製作、轉換等。

版主: DearHoney

回覆文章
JamesT
神人
文章: 1347
註冊時間: 2001-01-04 08:00

文章 JamesT »

shter 寫:為什麼INTEL/AMD要把CPU工作電壓一降再降?
為什麼新的通訊規格電壓要制定的越來越小?
因為電壓越大,上升時間就越大,從0V上到5V和15V的時間不同的!
訊號並不是穩態直流,可能是方波脈波(數位訊號)或正弦波之類的(類比)
訊號小可以讓傳輸加快,也不致因為電壓起伏過高造成的一堆問題
對於上面提出的問題, 我想並非由接著所提出的答案來解釋...
電流在金屬導體上是以電洞的型態流動
"金屬導體"上存在電洞的機率是極低的...
所以小信號在處理上會方便許多,而傳輸訊號一直到喇叭,再利用放大電路將訊號
放大以後輸出,這也是為什麼不在音源的一開始就做放大的原因!
我想實際上並非如此。
工程上會視不同需求去做不同的設計。
原發問者問及是否音效卡 DAC 輸出的訊號不需經過放大即可用, 是, 也不是。
要看 DAC 本身輸出的電平規格、電流收放能力、負載需求...等等, 才能決定。
電腦是力求低電壓的,就算音效卡做了放大電路,光吃PCI的電也不能和擴大機比
這時OP-Amp(運算放大器)就有它的存在價值!
純數位邏輯的部份跑低壓是可以理解, 但電腦裡面總也是有需要能量的地方, 我想不能一概而論就說電腦是力求低壓的。放大電路是用來做什麼的, 先釐清。古時候的音效卡常常有內建個位數瓦特的功率放大, 因為那時候多半是接個小喇叭。現在的音效卡已經很少需要去驅動換能負載了, 即使是有用 OP 做輸出級, 也是說用來緩衝以降低失真或做一些低通的事情
正迴授可以放大訊號,負迴授可以穩定電路
我想很少機會是用正迴授來放大訊號的...
對電子電路而言,訊號放大會產生功率,也就是發燙!擴大機使用電晶體能承受的功率遠大於一顆IC,即使音效卡能做功率放大,效果也絕對差於外接的擴大機!
承受功率, 要看實際的東西而定, 沒有說積體電路一定不如離散元件的道理...

好或差, 決定於你需要的是什麼...
但對音質而言真空管比較好(好在那我說不上來.........)
二次諧波效應、壓縮效應、響度效應...等
JamesT
神人
文章: 1347
註冊時間: 2001-01-04 08:00

文章 JamesT »

Waterweed 寫: 最近實驗課在作放大電路
但是作出來的聲音都蠻不好的 :cry:

所以囉...
蠻好奇說通常我們聽到的聲音
是靠哪一種的放大電路來放大的?
還是說每種喇叭(擴大機)用的電路都不同?哪種比較好呢?
[b03]
放大電路很多種, 看需要, 再去決定電路。
若專門要用來放大聲音訊號, 就要朝高傳真音頻放大去找。

高傳真音頻放大電路也是很多種, 真要說哪種比較好, 是不太可能,
還是老話一句--"看需求而定"--通常不同的設計之間都是有所取捨的。
vinceyan
初學者
文章: 2
註冊時間: 2007-07-08 05:43
來自: Taipei

關於 PCM 的取樣值

文章 vinceyan »

文章內提到:

以上是PCM理論上的運作方式,但是實際上我們的電路沒有辦法紀錄瞬間的振幅大小,而是紀錄取樣時距內的振幅最大值,也就是Sample/Hold的運作方式。

我有些疑問。為什麼是記錄取樣時距內的振幅最大值,而不是平均值?最大值有可能是高頻雜訊的波峰,用最大值做為取樣數據所產生的失真會比記錄平均值大很多吧 !?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