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哪~這年頭...連相機都搞雙核心 <囧>

在這邊可以討論攝影器材,不論是 DC/DSLR/SLR/DV 等都可以,也可以分享甚至上傳您的拍照作品。絕對禁止器材與廠牌間的嘴炮大戰。
頭像
bqin
神人
文章: 1471
註冊時間: 2001-07-14 08:00
來自: 靈堂
聯繫:

天哪~這年頭...連相機都搞雙核心 <囧>

文章 bqin »

附加檔案
搭載雙 DIGIC III 影像處理器( Dual DIGIC III ),提高了影像的品質,降低至少 50% 的雜訊,並提供新的高光調優先模式,以控制亮部的細節。
搭載雙 DIGIC III 影像處理器( Dual DIGIC III ),提高了影像的品質,降低至少 50% 的雜訊,並提供新的高光調優先模式,以控制亮部的細節。
DIGICIII.png (252.84 KiB) 已瀏覽 10222 次
☆☆☆☆☆陸軍第六軍團砲兵第二一指揮部六一0防空群補給兵☆☆☆☆☆
Leavandian
大師
文章: 58
註冊時間: 2001-03-30 08:00
來自: Sunny California
聯繫:

文章 Leavandian »

量產型本來就是以量取勝(咦) :P
Androx
大師
文章: 103
註冊時間: 2003-07-06 01:18

文章 Androx »

自從雙核心流行後,就開啟許多設計人員的思考

這樣可以節省設計時間、成本,不用重新設計更強的處理器
jakyou
神人
文章: 1305
註冊時間: 2001-02-12 08:00

文章 jakyou »

這個叫雙處理器,不叫雙核心,多處理器的概念老早就有了,現在在炒的是單一封裝裡面有多個處理器,內部溝通是以 CPU 時脈在跑。
DearHoney
神人
文章: 6484
註冊時間: 2001-01-03 08:00
聯繫:

文章 DearHoney »

我覺得不管是雙核心還是雙 CPU,都不是影響這台相機好壞的重點。Canon 是靠著他的感光元件優勢以及豐富的鏡頭群,而不是靠這些 CPU 啊~我並不是說這些 CPU 不重要,但是,Canon 的優異畫質並不是靠這些 CPU 換來的。高速的連拍性能也要靠好的感光元件才有辦法。總之我是覺得不用隨著廠商的這些訊息來起舞就是了。
jakyou
神人
文章: 1305
註冊時間: 2001-02-12 08:00

文章 jakyou »

數位時代相機內建的處理器對畫質或性能有決定性的影響,數位相機切開來大致分成幾個部分,光學組、機械組、感光原件、數位電路,當然要分的更細也是可以,這邊就先這樣粗略的分。

光學跟機械的部分可以說是沿昔傳統相機的技術,這部分進步不大,甚至還不及傳統相機...光學組件決定成像品質,機械組件關係著對焦速度、精確度、追焦能力...等

數位的部分最重要的是感光原件,再來就是處理器了,處理器的性能好壞會直接影響到數位影像的品質,此話怎講?有試過 DSLR RAW 的大概就知道,使用 RAW 就算不加以調整,只做轉檔的動作,在解析力、抗雜訊、色空間、寬容度、色階連續性...也會非常顯著的提升;為什麼會這樣,CCD 原始信號不都是一樣嗎?差別就是在使用的演算法不一樣。

CCD 的排列方式是像馬賽克磚,分別是 RGBG 四個一組做排列,所以在轉換成一般肉眼看到的訊號會因為使用的規則(演算法)而有不同的結果,受限於像機中的 CPU 的處理速度跟時間的限制,所使用的演算法不可能太複雜,以我的五年前的老像機 S2 來說,1.2MP 的相片,機器演算並存成 JPG 只要 4 秒,但用 HS V2(原廠軟體) 去轉 RAW 的話,在 P4 2.8G 2GB RAM 的機器卻要 13.5 秒(當年用 P3 1G 要一分半...),可見演算法複雜了多少倍,但帶來的是畫質顯著的提升。

所以說 Canon 會拼命想辦法提升處理器的速度不是沒道理的,一樣甚至差一點的感光原件,只要配上更好的演算法,表現出來的畫質可以超越同等級的相機,靠演算法的還有一家是 Fujifilm,他們家 DC 的高 ISO 雜訊硬是比別家低,雖說 Super CCD 有其優勢,但影像最大的還是演算法,那個高 ISO 的照片很明顯的是用軟體去降噪,但 Fujifilm 沒有高速的 CPU 可以用,所以造成他們家的 DC 就是反應比別人慢一截,S3 也變成被人詬病的三慢機。

其實我理想中的終極數位像機是把 CCD 感光的過程「錄」下來,而不是只記錄最後累積的結果,這樣理論上可以做到超級高的寬容度,而且永不過曝,因為可以取回比快門時間要短的任何一瞬間還原影像,連手震的照片都可以用分析成像過程的方式把畫面重組回來,不過這必須要有超大的記憶體跟運算能力驚人的 CPU 才做的到...儲存空間也是... :-.-:
頭像
Barlos
神人
文章: 1838
註冊時間: 2001-01-04 08:00
聯繫:

文章 Barlos »

最後還是回歸市場機制, 大眾跟專業市場的機型還是會分開...
歡迎大家參與[上班族的天空]討論區 : http://phpbb.qcoupon.com

網誌 : http://www.wretch.cc/blog/barloslee
DearHoney
神人
文章: 6484
註冊時間: 2001-01-03 08:00
聯繫:

文章 DearHoney »

jakyou 你講的我完全同意啊~我也說了 CPU 不是不重要,但是,光看有兩顆新的晶片擺在一張電路板上,我真的覺得以相機來說,這沒有什麼好興奮的。

DSLR 之所以讓人家興奮,都是因為拍出來的照片才能讓人興奮,誰去管理面用了什麼處理器。

以前處理的慢,現在處理的快,這種應該有的進步當然是不能缺,可是最重要的還是看照片品質。

Canon 到現在還能坐穩 DSLR 寶座,就是因為他的感光元件優勢以及片幅,在 135 相機中無人能出其右,其他廠商只好從其他有利於自己的管道來開闢戰場。5D 的優異畫質,而且能夠讓 C 家人到處打嘴炮又立於不敗之地的,還是那顆感光元件,不是裡面的 CPU。

又或者換一個方向來說,不管機身裡面的 CPU 是哪一個,廠商也只能說說這顆處理器又比前一代讚很多,但是還是無法量化成一張照片到底美不美或者動態範圍可以有多大、雜訊有多低之類的,最後大家還是要看照片,然後讚美 Canon 的感光元件真好,買不起但至少可以給我們全幅的夢,其他家的全幅都不知道在哪裡勒~講半天還是感光元件,不是機身裡面到底有幾顆 CPU 呀~
jakyou
神人
文章: 1305
註冊時間: 2001-02-12 08:00

文章 jakyou »

片幅才是王道,用的製程反倒是其次,這是我對感光原件的見解。

其實喔...各家感光原件差別不會太大,製程說領先多少也不容易量化,直接會反映在畫質上的是「片幅」,Canon 的優勢是在於全幅,不過那是佔了 EOS 接口大的便宜,剛好可以克服其他家最頭痛的邊角失光。

除了 X3 這個比較特別的三層感光原件,其他家最大的差別我覺得還是對色彩的見解,譬如同樣是 Sony CCD,SONY、NIKON、PENTAX 的色彩走向完全不同,真要以無後製的 JPG 比的話,我認為最優的是 PANTAX...

引述一下一個資深攝影人對數位影像的見解:
數位的時代只有五樣決勝的關鍵~~

ㄧ為 ccd or cmos的大小~~
二為原始圖檔大小
三為色平衡管理
四為噪訊抑制
五為處理速度

再來才是光學與品牌~~
如果前五項都做不好~~
用再好的鏡頭也是惘然
提供你參考ㄧ下~~
除了第一項,二、三、四、五都跟處理器有直接關係,所以說 Canon 重視處理器的研發也不是沒道理,反正事情都做了,不順便吵一下新聞不是好可惜... :|

話說 Pantax 要把 645 機身裝上 135 全片幅,那個畫質就很令人期待了,只是價格應該... :-.-:
DearHoney
神人
文章: 6484
註冊時間: 2001-01-03 08:00
聯繫:

文章 DearHoney »

jakyou 寫: ㄧ為 ccd or cmos的大小~~
二為原始圖檔大小
三為色平衡管理
四為噪訊抑制
五為處理速度

除了第一項,二、三、四、五都跟處理器有直接關係,所以說 Canon 重視處理器的研發也不是沒道理
可是,就是沒辦法量化給我們看。我們要的就是最後的檔案以及成像品質,這不是他說換了什麼 CPU 或用了幾個 CPU 後,我們能夠靠想像就得到與事實差距不大的結果。

就像,我們會說的是:Canon 5D 是一台好相機,而不是在說:Canon 5D 那個影像處理引擎不錯一樣。

就像 Canon 隨身型相機也會發新聞稿說用了啥新的晶片,結果大家關心的還是能不能錄影、多少像素、體積大不大,沒有人去關心裡面用的核心晶片是什麼一樣。

我的重點就是:我不是說 CPU 不重要,我只是覺得沒有必要隨著廠商這種新聞去起舞。講白一點,不用因為他用了兩顆 CPU 就愛上 Canon,而是應該看到 Canon 的成像品質來決定自己是不是要用 Canon。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