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小時連續錄音 繁中介面 PCM 實用錄音筆

只要是處理數位資料的隨身聽,都可以在這邊討論。

版主: DearHoneyBarlosKD

回覆文章
sunshine day
初學者
文章: 19
註冊時間: 2010-08-25 23:57

47小時連續錄音 繁中介面 PCM 實用錄音筆

文章 sunshine day »

圖檔
近來,得當起老屁股回鍋上頗吃重的課程。
一來擔心坐不久,二來專注力已不若青春年少時
開始思忖起準備一支讓我能好好喘息的專業錄音筆

當然也深知「單純上上課,用MP3錄音就很好了」這個道理。
說實話,本人手頭能擔當錄音重任的多功能MP3可不少支。
想省錢,就像以前一樣用MP3錄,當然行…
但得邊注意錄音筆狀況、邊抄筆記、努力在上課中就聽懂外,還得分神紀錄下「哪個錄音檔是哪天的哪堂課」,可說是「大筆記」之外還有「小筆記」。
再慘點,碰上一天得上數門不同的課程,光是想到回到家還得整理檔案和筆記的對照,腿先軟了一半~

說到這,不得不說
MP3在管理眾多錄音檔的操作細節上,不若專業錄音筆來得細膩。

比方說,專業錄音筆,一定能選擇將錄音依照科目區分後放置在不同資料夾中,這樣一天即使上三、四種課程也可以輕鬆區分。
還有,專業錄音筆能將在機上就進行檔案合併或分割,讓人得以運用短暫的下課時間就處理完大部分的檔案,回家就不用再累一次。
況且,優秀的專業錄音筆MIC都是雙聲道,再搭上廣域性或指向性的特色,
錄出的效果通常能超越一般MP3。
否則,專業錄音筆通常功能都很單一,遇上功能越來越強大的MP3、MP4機種競爭,又缺乏前述的貼心之處,還能賣給誰呢?

所以鎖定目標,是選支能讓我安心上課、簡單整理錄音檔(可以把寶貴時間花在補足上課筆記,行有餘力時,再好好複習一次老師講課)的錄音筆。

特地請比較內行的朋友給我一張推薦清單
這張錄音筆清單中,不乏網友好評的S家和O家。
但朋友最近購進了iVR M1這支,特地借我一試。
想說如果不適合,再考慮買S或O家的,嘿嘿嘿~

iVR M1到手
請別介意是”盒”開二度的….

包裝
圖檔
黑色質感的外包裝,穩重而厚實

打開包裝,拉出包裹iVR M1的紙板
圖檔
光是看,對iVR M1的體積沒有什麼感覺
沒裝電池時,挺輕的。

摸起來、看起來的質感,就是「塑料」兩個字。
值得欣慰的是,蠻光滑的,不是摸起來有顆粒、粗糙感的那種低廉塑膠外殼。
圖檔
一置於掌中,才知iVR M1是個黑金鋼。
尺寸嘛,官方說法是:4.5x10.3 x1.7cm
跟S家O家『又輕、又薄、又扁』的錄音筆相較,確實是比較大支一些了。

底下黑呼呼的就是配件包囉

裡面有耳機、標準USB CABLE、LINE IN線、AAA電池2顆、多國語言說明書和黑摸摸擋風罩一對。
放椅子上攤開一看,還算蠻齊全的。
但心還是不禁OS:如果有保護套就更好了~
圖檔

左右MIC戴上黑摸摸擋風罩,變身MICKY MOUSE~
圖檔
整體看起來是像這樣子
圖檔
整個變成很HIP-POP,好黑的風格!
圖檔


耳機還打上了L、R,記號很突出,用摸的就知道是哪一耳。
圖檔
插頭材質看起來很OK。
耳機塑料感好重,線看起來有點細,帶著脆弱感。
圖檔
LINE IN線
圖檔
USB線
圖檔
還好是標準規格的,不用擔心弄丟了~

AAA充電電池2顆
圖檔
BEXEL……我沒有聽說過這牌?

正面
錄音/播放指示燈、螢幕、操作按鍵群
圖檔

正中上方是錄音/播放/傳輸指示LED燈
圖檔
紅色光:錄音中
圖檔
黃綠光:播放中
圖檔
橘色光:傳輸中
LED可從設置中關閉顯示外,隱藏錄音時也不會顯示。

1.6吋(對角線長度為40.64mm)的藍色背光螢幕
對比度有1~20級可以調整。
下圖為第8級,雖然很盡力了,但拍起來底色還是比真實狀況亮了很多啊。
也可以看出LED燈是從下往上打的~
圖檔
可以顯示的東西,可真不少
排列真是緊密
圖檔

操作按鍵群
圖檔

包含:索引(INDEX)鍵、錄音(REC)鍵、四方向鍵、播放(PLAY)鍵、停止(STOP)鍵、菜單(M)鍵
圖檔

不知道是不是我個人的感覺…
螢幕下方打著大大的PCM RECORDING,可見很想突顯實力。
機體正面最下方打上的iVR標誌反而顯得渺小~

從四個紙卡榫中取下iVR M1,裝上2顆AAA電池後,45g的重量立刻浮現。

與S家、O家傾向單顆電池的狀況相較下,似乎少了賣點,於是乎推想iVR M1使用2顆AAA電池的理由:
第一,iVR M1主打可達到47小時持續錄製時間,60小時的連續播放時間。
圖檔
之前查詢到S家、O家,今年都在主打一顆電池就可以錄多久的機種。
但以中階及低階機種為多,高階機種都開始採用容量較高的鋰電池了。

推估S和O家可以只用一顆電池就擁有蠻長的錄製時間,可能是因為錄音取樣率沒有iVR M1高,消耗的電力也相對少。
將此箇中原因考量進去,就不覺得iVR M1還得使用2顆AAA很耗電了。

第二,iVR M1外型陽剛
私心以為,iVR M1整體設計走向較陽剛,不算太中性。
若使用單顆電池,整體氣勢上就削弱囉。
螢幕尺寸勢必也得因之調整。

還有,錄音到一半沒電也不會讓整段檔案遺失或毀損。
這種問題實在太太太太基本….還有這問題的「非好機」,根本就不會推薦了啊!

優秀的操作介面

老實說,從一拿起iVR M1,真的是「隨便亂摸」就能知道怎麼操作!

當然,首先,得歸功於繁中介面啦!
iVR M1提供31種的語言介面可選擇。
話說,簡中介面的專業錄音筆還算多,但繁中介面的機型就少了很多。

再則,就是iVR M1竟然有語音導航系統!!!
沒錯,就是選到哪個選項,都可以從耳機或喇叭中聽到語音說明,雖然都只是英文,但真的很酷~

就憑著直覺,一定有個鍵是得長按來開機的
正面上,最有可能的就是播放(PLAY)鍵。
嘿,果不其然~
後來也發現,長按錄音(REC)鍵也可開機還會即時錄音喔。

調整播放音量和選曲
正中央的方向鍵裡隨意按按壓壓,立刻就了解:上下調整播放音量,左右做選曲。
快轉、快退,則是長按左或右鍵不放,就可完成。


錄音(REC)鍵

這還用介紹嗎?
買專業錄音筆不就為圖個方便,隨按即錄嘛。
除了前面說的長按播放(PLAY)鍵來開機,長按錄音(REC)鍵是另一種更直覺的方式~不用像MP3得等待切換模式,那最易輕忽卻也最重要的開頭就不會漏掉囉~

再按一次錄音(REC)鍵,就進入暫停(PAUSE)狀態。
再次按下錄音(REC)鍵,就會繼續錄音。
這種操作方式,可將原本是分段的語音錄製成一個完整的檔案,不需任何後製加工。


切換資料夾
檔案未播放狀態下,按壓索引(INDEX)鍵,就可在A、B、C、D及M資料夾中間切換。
M是指MUSIC音樂資料夾。
前面提到隱藏錄音時,錄音檔會放置到隱藏資料夾,這個資料夾是無法從這邊查看的喔~


查詢每個資料夾內檔案明細
檔案未播放狀態下,按壓索引(INDEX)鍵選定要觀看的資料夾後,再按壓菜單(M)鍵,就會出現所有檔案的清單。
看到想播放的檔案,反黑後點選播放(PLAY)鍵就會播放了。
但如果不想播放任何檔案,再次點選菜單(M)鍵就會跳回。


刪除、「鎖」及「取消刪除」單一檔案、書籤(BOOKMARK)檔或資料夾
檔案未播放狀態下,按壓停止(STOP)鍵,會出現「刪除」、「鎖」以及「取消刪除」三個大選項。
(一)選擇「刪除」時,下層選單有:檔案、書籤、檔案夾。
(二)選擇「鎖」時,下層選單只有:檔案。但M資料夾下的檔案不支援這個功能。
(二)選擇「取消刪除」時,是用在剛剛誤刪了不該殺的檔案後,立即選用,就能救回。真是個救命的功能鍵啊~


螢幕顯示的調整
檔案未播放狀態下,按壓停止(STOP)鍵,可以切換目前時間(TIME:時、分、秒)、
目前日期(DATE:西洋年、月、日)、剩餘可錄音時間(REMAIN:時、分、秒)、總計已錄音時間(REC TIME:時、分、秒)、當前錄音檔之錄音日期(REC DATE:西洋年、月、日)


播放速度的調節
檔案播放中時,長按菜單(M)鍵就可在慢速、快速、正常速度間切換。
快速約是比正常快上1/3的狀態,慢速約是比正常慢上1/3。
音調也會因速度調整而變調,這功能不算是很特殊,但溫習功課已足。


設置覆讀模式
檔案播放中時,點選索引(INDEX)鍵就可以設定A點及B點,再次點選就取消此模式的設定值。


設置播放模式
檔案播放中時,長按索引(INDEX)鍵則是設定:不重複(預設)、重複1首、重複單一資料夾、隨機播放。


設置書籤(BOOKMARK)檔
檔案播放中時,點選菜單(M)鍵就設置1個。
或錄音中,就按下索引(INDEX)鍵即可設置1個。
但每個檔案最多只支援20個索引(INDEX)喔

設置
圖檔
因為功能簡單,加上有繁體中文,其實蠻好操作的,多摸兩次就上手了。

MIC敏感度可予以調整,以減少背景噪音對整體錄音檔的影響。

錄音要存到哪個記憶體也可以自由選擇喔。

可以設定自動分割長檔案,便利於長時間錄音的同時,將檔案依設定時間段落做切割。以免錄音的同時分神去做切割,反而導致遺失錄音精華的缺憾;後續要整理錄音檔時,更方便找到重點。

將某段錄音檔的部份由新檔案重疊後覆蓋
先播放想要覆蓋的檔案,播放或快轉到要開始重疊的位置,按下播放(PLAY)鍵先做暫停,再按錄音(REC)鍵,螢幕會出現OVERWRITE的字樣,直至重疊後覆蓋。
不過此功能在M資料夾下不能使用,還有,針對SLP的檔案也不行喔~

可以設定時間自動做錄音或當鬧鐘,當然,電池必須有足夠電力喔。

透過內附的LINE IN線,接上其他設備(如:MP3或電視等)的輸出端口(如:耳機孔)做同步對錄的線性錄音。


隱藏式錄音
錄音時,螢幕不會顯示任何資訊,也不會顯現出燈號。
在別人眼中是支沒有危害的錄音筆,但其實……嘿嘿~心機好重喔!

錄音檔存放在從正常操作方式下看不見的資料夾內。
檔案都是唯讀的,也就是說會先被鎖定,以免被誤刪。
必須進入設置,選擇播放模式>秘密播放,才可以看到這個隱藏資料夾下所有的檔案清單。
跳出隱藏模式或資料夾,再次按壓停止(STOP)鍵就可以了。


想聽遠方的聲音聽不清時,可以開啟助聽器功能。
只要接上耳機,就可以使用MIC來幫助收聽想要聽的聲音。
不需要同時錄音喔,但是真的可以聽得很清楚。


播放錄製檔時,還可按壓錄音(REC)鍵開啟減噪功能。有LCF(Low cut Filter)和VOC(Voice Filter)兩種減噪法喔

機身左側
USB連接埠、Micro SD/SDHC卡插槽、HOLD鍵
圖檔
兩個防塵蓋都是軟式的,可以拉起,但不能轉開。密合度蠻好的~
圖檔

USB連接埠
除了傳輸檔案的功能外,透過開啟iVR M1內部「USB供電」的設定,就可藉由電腦USB供應iVR M1電力,長按錄音(REC)鍵1秒以上,進行長時間的錄製。
當然,這麼新的機種都是不需安裝任何驅動程式就可以當成隨身碟使用的。

Micro SD/SDHC卡插槽
有防呆設計,不會插錯邊~
圖檔
iVR M1除了內置的8GB記憶體以外,還可以藉由插入Micro SD/SDHC卡(最高支援到32GB),擴充到至少40GB起跳的容量,換卡等於再加碼。
即使「懶」到深處無怨尤,應該都還夠放吧!?

HOLD鍵
顧名思義是也~
鎖上時,按鍵上沒有標示出特別顯眼的顏色,常常得看到螢幕顯示「ON HOLD」才想到機器有上鎖。

機身右側
LINE IN孔、耳機孔、INTERVIEW/MEETING模式切換鍵
圖檔

LINE IN孔
用來使用內附的LINE IN線或其他外接MIC的插孔。
耳機孔
很貼心的,一但插上耳機,就不會透過內建喇叭播音。

INTERVIEW/MEETING模式切換鍵
圖檔
INTERVIEW,主要應用在身處的收音環境是比較長型的。
MEETING,則是應用在近距離、小範圍的收音環境。

機身上方
吊飾孔、內建收音MIC
圖檔

略偏後方的吊飾孔
除非是重度錄音使用者,不然我想沒有人想把iVR M1掛在脖子上吧?

很明顯地,左、右各一,帶著橘線裝飾的收音MIC
圖檔
但依據說明書,中間還有一個單聲道的收音MIC…
看來,偽裝成上下機殼接合點的這個就是吧!?
圖檔


背面
內建喇叭播音孔、三腳架插孔、電池室
圖檔

內建喇叭
單體是30mm的喔,輸出功率可是有300mW喔。
圖檔
這喇叭真的很正點,如果自己一個人獨處想要唱歌時,那真是良伴!

三腳架插孔
可支援1/4” ISO 1222標準的三腳架,安裝在機身上。
圖檔
看到說是標準規格,實在很想把相機的小腳架拿來合看看
無奈iVR M1不是我的灰姑娘,萬一硬塞把玻璃鞋給撐破,王子就會瘋掉了…

電池蓋上打著iVR的標誌
堅持要用自己熟悉的電池~>│││<
圖檔
產地標示是韓國製
圖檔

iVR M1功能
包裝外盒是打得滿滿滿…
圖檔
圖檔
圖檔
但總結一下,就是錄音、播音樂再加FM廣播,就這麼簡單。
只是內部有很多貼心的設計,若非實機操作,很難言明。


音樂播放
播放畫面一樣是沒有中文顯示的
但查詢檔案明細時,可以看見完整中文檔名喔!

一、
可以支援播放的音樂檔只有MP3及WMA這2種格式。
MP3支援8-320kbps、WMA則是支援32-192kbps。
當然不可能支援DRM保護的檔案囉~

WAV檔僅限於放置在VOICE的4個資料夾內,才可播放。

二、
播放M資料夾中的音樂時,可以調整EQ,也才可以隨機播放。
有NORMAL、JAZZ、ROCK、POP、CLASSIC共5種可選。
但很可惜的是,我聽起來只是把某範圍的聲音作不同程度的削弱或增益,並沒有太實質的差別。

FM廣播
剛好碰上出差的日子,試驗收音的感覺是蠻清晰的,調頻也不會因為過車經過山洞後就跳開到其他頻道。
可以記錄20個頻道。
即使原收聽電台遭蓋台時,收聽舒適度也在可接受的範圍。

檔案查詢
iVR M1擁有4個資料夾及1個隱藏資料夾;每個資料夾下,最高可支援400個檔案的顯示。
但查詢的時候是從設置中,依功能分別查詢的喔。


錄音品質大評比

這台iVR M1總共有10種錄音模式(5種PCM、SHQ、HQ、SP、LP、SLP)可供挑選。
圖檔錄音檔的格式則有3種
5種PCM模式下採樣能逼近原音的WAV檔(PCM)
SHQ、HQ、SP、LP模式下錄出的是立體聲MP3檔(Mpeg 1/ Audio Layer 3)
SLP模式下壓縮比最大、失真對多的單聲道CNM檔

iVR M1最高可錄出48kHz、24bit的雙聲道格式,對具有錄製樂器音、現場演出需求的人,較中低階的錄音筆,又多了更高一層規格的選擇。

同時也具備單聲道的格式收錄,可在音質為考量的前提下爭取更多的錄音時間。


各種錄音模式的最長錄音時間,以及參考用錄音檔

本來是想擷取會議的錄音,但會有著作權問題,所以還是錄電視吧!

測試環境:
5坪大客廳,大面窗戶鄰近馬路。
iVR M1與電視距離1公尺。
機器底鋪厚布減少摩擦與操作聲的干擾,會干擾的電器設備已經儘量移開。
電視音量,為人耳聽覺判斷「稍大聲」的狀態。
沒有安裝擋風罩,沒有開啟任何減噪的功能。

圖檔

以上測試表格可點選以下試聽連結:
PCM 1-001
http://www.wsr.com.tw/download/ivr/PCM1.WAV
PCM 2-002
http://www.wsr.com.tw/download/ivr/PCM2.WAV
PCM 3-003
http://www.wsr.com.tw/download/ivr/PCM3.WAV
PCM 4-004
http://www.wsr.com.tw/download/ivr/PCM4.WAV
PCM 5-005
http://www.wsr.com.tw/download/ivr/PCM5.WAV
SHQ
http://www.wsr.com.tw/download/ivr/SHQ.MP3
HQ
http://www.wsr.com.tw/download/ivr/HQ.MP3
SP
http://www.wsr.com.tw/download/ivr/SP.MP3
LP
http://www.wsr.com.tw/download/ivr/LP.MP3
SLP
http://www.wsr.com.tw/download/ivr/SLP.CNM
(最後一個CNM比較特別,需有特殊軟體才能試聽)


(註)
點評:
因為有聽過完全沒有背景音的錄音檔,所以iVR M1的錄音對我而言,還是有些底噪。
但並沒有給他全副武裝,要錄到的人聲或樂音已經很有立體感,算是中高標準囉。


(註)
本人的耳朵實在是受不住CNM這種超級壓縮魔音穿腦的痛苦。
CNM的解碼器,依照說明書指示可到http://www.digibrave.com.hk下載,= =有興趣的人就去找看看吧!

錄音筆目前有支援到這麼高規的,大家都知道都是屬於機神級的,五隻手指頭來數還綽綽有餘。再則,這些逸品通常都是平行輸入來著,日幣已經飛漲很久,看來短期也沒有下探的空間。更可怕的是「能不能買得到」還是一個問題。

再來,售後也是很重要的。
前述逸品雖然很神,但若有個閃失,廠商通常都是幫你送回日本維修。
但大家都知道修理起來的運費、時間、維修費加一加,還不如買台新的中階貨。

iVR M1一年保固內,非人為因素損壞,採取的政策是直接換新機一台!
乍聽下很驚人,也很擔心是不是跟以前大陸白牌MP3一樣爛,所以才不維修,而是直接換。
但朋友說:這是因為廠商對品質有信心,才敢打這種牌。
好吧?就來試看看好了~

對了,iVR M1還可以韌體升級呢。
只要把新韌體丟進根目錄下,從設置裡點選韌體升級,一下就完成了~

iVR M1功能上以專業錄音筆來說蠻全面的,而且規格的優勢也很殺。
要說缺點嘛,只有:它是韓國人,有些中文翻譯怪怪的。
但這已不能動搖蠢蠢欲動的心了~


不試則已,一試驚人。
果然,iVR M1是支CP值高,品質不輸人的好機,值得朋友推說『iVR M1,讚』
跟大家分享~ :lol:
0606digi
初學者
文章: 2
註冊時間: 2011-03-14 15:56

Re: 47小時連續錄音 繁中介面 PCM 實用錄音筆

文章 0606digi »

連接電腦 充電電池會充電嗎?
喇叭開到最大聲 會不會破音
sunshine day
初學者
文章: 19
註冊時間: 2010-08-25 23:57

Re: 47小時連續錄音 繁中介面 PCM 實用錄音筆

文章 sunshine day »

0606digi 寫:連接電腦 充電電池會充電嗎?
喇叭開到最大聲 會不會破音
連接電腦是無法做充電的 連接電腦和電池是分開的 沒有用電池連接電腦也是可以錄音 但是無法充電
,如果喇叭開到最大聲並不會破音 這台錄音筆的內鍵喇叭輸出功率有300mW,也夠厲害了...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