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玩。轉 iAUDIO 9

只要是處理數位資料的隨身聽,都可以在這邊討論。

版主: DearHoneyBarlosKD

回覆文章
sunshine day
初學者
文章: 19
註冊時間: 2010-08-25 23:57

愛。玩。轉 iAUDIO 9

文章 sunshine day »

愛。玩。轉 iAUDIO 9
圖檔
(圖片來源:官網)
從光華商場偷渡回家的iAUDIO公司貨──極品iAUDIO 9熱騰騰出爐~
真是迫不及待,開盒囉

///////////////////////////////////////////////////////
外包裝正面
左上方有COWON的LOGO,小標是「Digital Pride」
圖檔
最近韓系產品的外包裝,風格不約而同的往簡約,又具備實用性的設計去做開發。
個人就覺得iAUDIO 9外包裝,讓i 9像極了太空人坐在太空船裡,造型頗富趣味
圖檔
外包裝背面
紙卡上可愛的圖形,顯示出iAUDIO 9年輕化的取向
圖檔

底部
圖檔
除了標示有旋轉開啟/關閉的英文字外,還有道不明就裡的十字刻痕。
底部旋轉開後
露出一張紙卡……
圖檔

喔~原來那道刻痕是讓人可以環保再利用這款太空船外包裝的重點,紙卡是用途範例啦
圖檔
這麼大件的外包裝當然要物盡其用,還得響應環保、節能減碳~
將iAUDIO 9外包裝倒過來和底座旋轉扣好。
圖檔
(圖片來源:官網)
立刻變身為家中美麗優雅的擺飾,可以是杯子、花盆、魚缸、筆筒等,隨您發揮創意。
圖檔
(圖片來源:官網)

再來就要解放被固定在架子上的iAUDIO 9了~
圖檔
逐步拆解包裝中
圖檔
為了方便拿取,先抽出後面那淺藍色的盒子。
圖檔
發現裡面的配件們,包含iAUDIO的耳機和耳棉、說明書(含保卡)、特殊規格USB傳輸線。

然後把中間這片透明卡牢給取出,結果……真是有夠緊,牢牢地卡住
摳了一陣還是不行,已經大滴汗小粒汗,真怕把iAUDIO 9給弄壞了,手不禁顫抖起來
突然,瞄到淺藍配件盒上有圖解說明如何正確拿取iAUDIO 9……
圖檔
暈,原來是有眉角的,把透明卡牢喬到某個角度後真的就能輕鬆取出。

///////////////////////////////////////////////////////////////
久等的主角終於出場囉!
正面

上面是2.0吋螢幕,下面黑色部分是觸控式面板(完整的說法可能是Capacitive Touch Pad 靜電式觸控式面板)。
可以看出iAUDIO 9延續了i 7的風格,平滑面的設計簡單整潔。

官網上那比I7更大又光滑的觸控式面板,讓iAUDIO 9傳達出又高貴、又優雅的氣質,更加賞心悅目。
圖檔
(圖片來源:官網)
可惜,沒開機時,我的黑色iAUDIO 9看起來根本就是一塊黑板。
開機後,果然有水!
圖檔
(圖片來源:官網)
螢幕解析度較i7有大幅提高,色彩鮮艷,即使久看眼睛還算蠻舒服的。
但看影片有稍稍受到螢幕大小影響,看起來就吃力了些。


背面
圖檔
一慣的素雅,有Logo及引人垂涎的BBE+標識等。

厚度
圖檔
(圖片來源:官網)
僅8.7毫米,對不喜歡過薄的3C產品的我而言,已經夠薄了。
不過,當然跟最薄的iPod Nano是肯定沒得比啦。

左側:音量增減鍵、Reset孔
圖檔
右側:開關機鍵、主功能鍵
圖檔
很多操作是透過觸碰式面板來完成,所以按鍵數量已相當簡潔。

底部:耳機孔、USB連接埠和吊飾孔
圖檔
USB接口的防塵蓋蓋上後幾乎沒有縫隙,連造型都搭配著機身的起伏設計,防塵作用真的不錯。
圖檔

整體外殼是高強度的ABS塑料,做工精緻,手感是走溫潤柔和的和式風。
圖檔

(圖片來源:官網)

和我的索愛W595比一比
圖檔
疊疊樂
圖檔
呵呵,iAUDIO 9在W585身旁像個小女人一般,放在手上輕薄短小而作工精細的風格立現~
男生的話,把這「片」放進襯衫口袋也不會膨膨的
女生的話,塞在緊身牛仔褲的口袋,超正點。

若真要挑缺點,大概是:
1、細看,塑料感還是有,迷戀金屬殼質感的朋友可能稍嫌失落。
2、鏡面區域很大,極容易留下指紋。
Google知道有原廠水晶殼,但本人總覺得有實體接觸感才是對機子最好的方式。
這時,原廠若贈送超薄的收納袋,可就感心了~

配件也要給它拍拍手
iAUDIO原廠耳機,造型還真不錯,那一點點金屬感和LOGO很搭,超對我胃口。
買的是黑色機種(怕髒咩),所以附的耳機是黑配銀的,比照片上好看多了。
圖檔
網路上白色耳機的照片,比較秀氣,但也不錯看喔。
圖檔
耳機上頭標示L、R以分辨左右邊啦
但如果加上了耳棉,那…….是要叫我去學點字嗎?

比較不貼心的配件,當屬USB線,竟然是專屬接頭!!
圖檔
醬子就不能身帶一條線打通關了~
//////////////////////////////////////////////////////////////////////
外觀已經看飽了,趕快開機看內在美吧

當然,第一件事就是把英文介面改成繁(正)體中文

螢幕底下的觸碰式面板,看說明書說是「電容式感應」的,有些地方說是「靜電式」感應的。(I7則是凹槽式的觸控條)。
話說,iAUDIO 9這塊觸控式面板得到本人非常高的評價,即使使用原廠設定的Level 3,反應仍相當迅速敏銳喔!!
也因為感應比較敏銳,強烈建議放進口袋或包裡,一定得關上HOLD鍵才不會誤觸。

操作系統相當有巧思

一般MP3的按鍵,上下左右都是各安其位,穩穩當當的。
愛玩轉的iAUDIO 9就是偏偏搞個歪頭45度的設計來。
圖檔
剛開始用,還真是超級適應不良 > < !
要轉前,得往左下觸碰。選下一曲,是往由上觸碰喔。
圖檔
玩了好一陣子後,驚覺這操作系統簡直就是為了右撇子而生
選上下曲,只要輕輕滑過去就好了,不用喬到正上方或正下方,更快速喔!

整個UI經過精心設計
一開機,主功能表相當簡潔,但相當有設計感。
配合玩轉的風格,功能表是從左下到右上排列喔。

分別是:音樂、影片、圖片、文字檔、FM收音機、錄音機、Flash及設置。
利用易於理解的圖示,即使不懂文字,也可以透過圖示傳達出各種功能的用途。

密技偷偷報!!
主功能表中,其實內建兩款主題。
只要長按機身右側“M” 鍵可切換到另一款「時鐘」的主功能表。
再搭配自己的圖檔,i 9卡哇伊變身囉~
圖檔

將難以歸類的、少用的功能,則是通通移動到「設置」裡面。
圖檔
「設置」之次功能表,由上至下依序是:
JetEffect 3.0版本 (iAUDIO 9賣點之一)
顯示器
圖檔
時間
圖檔
音樂
圖檔
影像
圖檔
錄製
圖檔
系統
圖檔

如此,再搭配上簡潔的觸碰與按鍵系統
圖檔
既不會干擾到每個功能的畫面及次選單的複雜度,也不會造成初次接觸iAUDIO的使用者學習操作的困難度。


音樂播放
播放音樂的界面
圖檔
界面很漂亮,有人說類似ipod nano4代,個人是覺得現在不管哪家都做得大同小異。
顯示出CD封面,下方有歌曲資訊,含歌名、專輯名稱、演唱者、進度條等。
長按“(返回)”能快速調出專輯快速選單,以CD封面來選擇專輯。
圖檔
還沒有摸清楚怎麼使用jetAudio做成Aalbum Aart,所以很多專輯封面都是空白的xD
~

剛開始用以為功能好像不多;隨便按一遍,原來跟iriver一樣,長按播放鍵後就會進入次一級選單。
迅速設置我的最愛、播放範圍、書簽、播放速度及音效,擺第一的當然是iAUDIO系列多元豐富的音效選擇囉。
圖檔

iAUDIO 9可以設定的小地方硬是比iriver還多樣化!
比方說,音樂的挑選方式
可看到正在播放,或是按照文件夾、藝術家、相簿(應是指「專輯」)、歌名、音樂類型、年份、新加入音樂(挺實用的)以及(透過WINDOWS MEDIA PLAYER上傳的)播放列表來選擇想聽的歌。
圖檔

光是EQ的調教,就可以玩到樂翻天了~
iAUDIO 9多出來很多預置音效,包括BBE、BBE Viva、BBE Mach3bass等35種預設值外,還有4組自定義音效,供使用者自行調較喜愛的音色。
圖檔
雖然種類繁多,各個都有特色,並不是擺著充數、放好看的喔。
BBE沒什麼變化,一樣有4項調整項目。
得說明的是,自定義音效除了以往的BBE和EQ調節外,還多出「特殊效果
(Special Effect) 」,包含Stereo Enhance(立體聲加強)和Reverb(混響)效果,雖然還蠻多人認為開啟後,聲音大幅失真;但吃重鹹的人總算有大絕招可以用了!

支援ID3標籤和動態歌詞顯示。
我有首以LDB 製做歌詞的歌,卻顯示不出動態歌詞,此功能還有待研究。

圖片瀏覽
長按“(返回)”能進行縮圖預覽
圖檔
畫面清晰,色彩艷麗。iAUDIO 9這方面絕對打敗i 7啦~
輕按播放鍵可以將照片直、橫式旋轉,也可以開啟幻燈片播放。
還有千萬別忘了,圖片可設置為桌面,但僅適用在素到不行的時鐘主題,頗能增添趣味。

影片播放
拍攝實際播放畫面
圖檔
圖檔
當然,用肉眼看當然是更鮮豔的,而且30fps(每秒30幀)看起來順暢、殘影也不嚴重。
可支援播放AVI/WMV/Xvid/ASF三種視頻格式,運用隨機附贈的軟體「Jet Audio」能直接於連接電腦做傳輸時直接轉換成可播放影片格式AVI(Xvid)、WMV影片格式(30fps)。
視頻播放中,長按“返回鍵”,可設置書簽、快速檢閱片段、快進進度區間選項、畫面尺寸、播放速度,及影像輸出等。
圖檔

快速檢閱片段:是可以像DVD一樣選擇章節快速跳躍觀賞的功能喔
圖檔

文字檔瀏覽
圖檔
長按“返回鍵”調出設置菜單,可設置書簽、背景顏色、跳頁、字體間距,及字體大小(共3等級)等人性化設計。
圖檔

錄音:
內置的Mic對於近端聲音收錄過於敏感,即使是風切音也很驚人。若是想課堂上使用,只怕翻書、拿筆等近端聲音收得過多顯得雜亂。

FM:
收訊、鎖頻都合格,聆聽效果還OK。
圖檔

使用觸碰屏在尋找電台的速度很迅速,令我相當滿意。
短按“返回鍵”就可加入預設電台清單,也很方便。推~
對了,可以直錄FM喔。

Flash:
拿來玩Flash遊戲,一整個很難控制啊。

連接電腦
雖然機內附有jetaudio軟體,但其實iAUDIO 9不需特殊軟體就可以使用最簡單的拖拉,來上傳、下載、複製、貼上,甚或刪除檔案喔。
機內也附有PODCAST的軟體,喜歡的朋友可以試試看。
圖檔

傳輸速度:
iAUDIO 9傳輸速度雖然跟高速碟不能比,但以MP4來說還算令我滿意。

續航力:
續航力,官方說法是,透過USB 2.0進行充電(專用變壓器得另外選購)完整充飽時間約為1小時40分。
可達連續音樂最大播放時間為29小時,連續影片最大播放時間則為7小時。經本人測試,最後結果都有小小打折扣,但整體而言還蠻接近的。

內建喇叭:
真的超小,但無論如何,畢竟iAUDIO 9放了。安靜環境下,勉強撐著用;但說要如何優秀,以這麼小口徑,也難為它了。
Ps.有注意到順便提一下
當耳機拔出來進入擴音模式時,最大音量是不同的。擴音模式下,最大音量只有20個音量格喔。



大家最關心的音質大挑戰來囉~
下手購買前爬過不少文,常看到很多網友吹捧iAUDIO的BBE簡直就像是祕境一般。
不過,iAUDIO歷代經典產品G3、U3、i7、D2、S9音質大賣,還用得著我贅述嗎!
害得想成為新一代機王的iAUDIO 9音質表現更令人期待。


整體而言,iAUDIO 9聲音聽起來清爽明亮、聲線明確。
某些需要重低音的歌曲,開啟了BBE Mach3 Bass後算有讓我嚇了一跳,不過當然對我而言還是不如iFP-999啊~

試聽Ella Fitzgerald的I Love Paris
圖檔
整個空氣都充滿了鬆鬆軟軟的法國味,都要融化了,iAUDIO 9的特色剛好能將Ella慵懶而有內涵的女聲表達得淋漓盡致。

對上Rooster的Come get some
圖檔
金屬調是表現得不錯,但重低音雖有沉但很硬梆梆,而且最想聽到的主唱聲被稀釋掉,有些遺憾。
U,3
記得過一些高手說:AUDIO人聲表現比較沒那麼突出,但在i 7已開始改善。
我自己聽,也覺得iAUDIO 9某些歌曲上確實開啟BASS加重,人聲就削弱了。

接下來,換曲為宇多田光Prisoner of Love
圖檔
EQ調整為BBE Head Phone,又換上勝利的感覺,本就是情感跨度較大的曲目,把人聲提升到耳朵附近環繞,合音與主唱後段的交叉嬗揚,讓情感濃郁到很戲劇化。
Ps.網友說到歌曲切換之間聽不到底噪,有特別注意一下,真的蠻乾淨的。

iAUDIO 9跟大約3年前聽到的iAUDIO確實已經有了不一樣的內在~
承繼了前代i 7的優良特質,更在音質、功能和輕薄三個面向間做出了良好的平衡。
尤其是長久以來音質虛弱處下手修正,相信低音的改良勢必可為iAUDIO博得更多的美譽。
這麼多年來COWON,還是能這麼清楚自己的市場定位,並如此堅持難能可貴的信念,值得大家的掌聲。

------------------------------------------
規格:
記憶體種類:Flash Memory
容量:4GB / 8GB / 16GB
螢幕尺寸:2.0吋
螢幕材質:TFT LCD QVGA
螢幕解析度:320 × 240
螢幕色彩:26萬色
支援音樂格式:MP3、WMA、FLAC、OGG、APE、WAV
視頻格式:AVI、WMV、ASF
電腦傳輸埠:USB 2.0
頻率響應範圍:20Hz-20KHz
最大輸出:30mW+30mW (16歐姆組抗)
訊噪比:95 dB
FM廣播:支持FM及直錄
電子書:支持TXT格式電子書瀏覽
圖片;支援JPG照片檔瀏覽
電池:內置鋰電池
尺寸:43 × 95 × 8.9 mm
重量:40g
適用電腦系統:兼容Windows Vista/ XP / 2000 / ME

以上是iaudio i9開箱文,與大家分享...
如果有要補充的以下
詳細資料也官網也看得到..http://www.iaudio.com.tw/product/
有任何問題我也盡量回覆..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