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彩虹糖iriver T8

只要是處理數位資料的隨身聽,都可以在這邊討論。

版主: DearHoneyBarlosKD

回覆文章
cool1983
初學者
文章: 18
註冊時間: 2008-09-03 12:07

繽紛彩虹糖iriver T8

文章 cool1983 »

第一眼遠觀T8
「呦!新上市的口香糖嗎?看起來口味超多、很Juicy(多汁)捏」

圖檔

趨近一看,見了LOGO,心中卻浮出「蛤?這是iriver?」的大大問號
圖檔


外觀篇

一、設計概念及色系
從「Candy Bar」延伸出來,外型和尺寸猶如一片口香糖
除了經典純白和黑夜外,還有桃紅、粉紅、淺藍、嫩綠、鮮黃、香橙共8色。
後頭這6色洋溢著青春無限啊~

筆者覺得iriver在T8上大膽挑戰機身顏色,老實說,總算稍微跳脫 - 但也只是稍微 - 總是挑選典雅又安全款式的窄小框架。

色彩是豐富了,但T8容量分為2GB / 4GB二種,沒得挑選及擴充,就更顯得可惜了!

二、包裝
超極簡單的外包裝,簡單到即使打上iriver,筆者都還不敢相信。
圖檔
盒內僅附白色耳機和耳棉一對,薄禮一份,可真是輕如鴻毛呢~
沒有說明書,這……是對自家商品太有信心,還是對消費者太放心?
偶都看傻了,竟然連拍照都省了
圖檔
機身,利用塑膠片及外盒相互支撐起來,但還蠻穩固的。

三、USB型態
根據多年來使用USB隨身碟的心得,T8採用的恰好是本人最愛的「直插式」。
圖檔
手上這支T8的上蓋並不難拔開,蓋上後也不會鬆鬆的,品質良好。

特意藏在裡頭的「螺絲」,筆者特來關照一下
圖檔
用小號一點的螺絲應該會更美觀。

四、正面衝著你來
圖檔
T8螢幕是OLED材質,雖然只有一吋(解析度128×64),但閱讀字幕並不會覺得吃力,對比相當明確,尤其光源略顯不足處更能看出此優點。
圖檔
方向鍵是四向的,搭上圓邊處理的外圍,讓人聯想到Jurassic Park (侏儸紀公園第一集)裡數學專家解說混沌理論時做的水滴路徑測試,造型有趣且反饋得宜,並不因為小而不易操作。
圖檔
操作介面也如以往般直覺、易上手。

五、側身回眸
右側:音量鍵、RESET孔
圖檔
頂端:耳機孔、吊飾孔
圖檔
左側:開關機鍵、HOLD鍵(橘紅色:鎖定標示)、MIC孔
圖檔

六、背影殺手
剛從盒裡撈出來T8,背面還敷了張黏得超牢的面膜(保護膜)…
圖檔
除毛兼美白後的美背
圖檔
白玉圓潤,手感很讚。

七、機身配置簡圖
圖檔
八、組裝品質
手上這支T8末端接縫看起來卡卡的~
雖說是吹毛求疵了,但冠以iriver之名,價位也在水準線之上,組裝應該更優才是。
圖檔

功能篇
圖檔
以相同價位論,T8的功能「數量」上遠不及目前大多數MP4機。

還好,讓人單純回到聽音樂基本面的T8所支援的音樂格式相當齊備, MP3、WMA、OGG外,也支援ASF、APE與FLAC喔。
內建EQ仍舊延續Normal、Pop、Jazz、Rock、Classic、Soft、DBB及SRS WOW HD等模式,並非如N15般採用新款音場。

音樂表現
耳機:搭配iEP-300
曲目:方大同。可啦思刻。紅豆(Red bean) - 320kbps
圖檔
方大同這張專輯中,紅豆,是筆者最喜歡的一首。

男聲演唱女聲曲目,非得細膩中還得帶點個性,否則鐵定大走味。

他嗓音極富個人特色,混合節奏藍調以及靈魂樂的唱法,透出與原唱王菲那種女性悠然吟唱的截然不同的風情,整體風格是溫和但不刺激的。(我不是來賣洗面乳啦!)
透過T8空間定位良好、質性溫純的演繹下更能清楚感受得到。
筆者認為EQ (熟悉的版本:NORMAL、ROCK、POP、CLASSIC、SOFT、JAZZ、DBB、自定義EQ,SRS WOW HD不多做介紹,)以SOFT最適合本曲的表現,幽遠的旋律及帶點藍調的苦澀,單曲循環,一聽就整個下午~

另一首
圖檔
許哲佩的旋轉餐廳
可聽出T8對人聲處理相當細膩,跟許哲佩咬字特殊的味很搭。
使用SOFT會使高音域比較壓抑,中音域略顯壓縮而偏薄,低音算有厚度但沉得不深,與時下流行音樂的風格相當合稱。
要聽到人聲的溫潤,最適合的EQ恰好是很少人會選的NORMAL,可見T8出廠EQ已經是經過高人校準啦~

順帶一提
測試期間,試驗性地誇張調整音量,大部分歌曲即使23仍未有破音現象(若是重砲轟擊曲目又採DBB,19就到極限了),顯見iriver即使在低階機上,仍一廂堅持對聲音的掌控。

經測試,不支援LDB音詞同步功能。

錄音功能
錄音檔為wma。
因沒有機身電池另外供應日期、時間之設定,故檔案編碼系統上非依照日期編號,日後尋找特定檔案會比較吃力。
MIC孔設置在側邊,記得錄音時將MIC孔對準音源較佳。
錄音效果普普,上課或補習班等安靜環境OK,遇到吵雜的大眾運輸系統中想要錄製近身的聲音,多所干擾,稍嫌可惜!

按壓右鍵即錄製
圖檔
按壓左鍵,詢問是否停止錄音
圖檔

FM收音
收訊相當好!!!!!
好到地下電台連一台都沒澇高,so有喜歡聽的頻道一定要記憶下來,不然會按到瘋掉。

操作系統
畫面基本上跟眾多前代差不多~
左鍵返回、右鍵確定,長按右鍵有下層功能表單,相當容易上手。

音樂(MUSIC)功能項下,有適用於學生族群的「學習模式」(按壓按鍵一次,可前進或快退所預定之秒數)和「書籤」(設定分段點,可節省重新尋找欲聽取處之時間)功能。

透過瀏覽器(BROWSER)功能項下,長按右鍵,可經由本機刪除檔案。


小結:
筆者認為T8是iriver主打青年學子「純聽音樂」的市場。
沿用良好的介面使操控簡單,即使是不做任何調整的音質仍然可圈可點,跟筆者讚賞有佳(前代)T5有得拼,處理聲音高低冷暖及空間定位表現都相當合宜。
偏好重口味的人仍有可能稍嫌失望,但整體來說T8有機會挾高音質以較低的價位出線喔~
~~還有還有現在IRIVER官網正在預購中,有興趣的人快快加入預購行列吧!
~~官網預購更特別提供湛藍及柚橘色4GB限量版,數量有限,敬請把握~~
........iriver官網........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