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榮獲IF設計大獎的電子書iriver story

只要是處理數位資料的隨身聽,都可以在這邊討論。

版主: DearHoneyBarlosKD

回覆文章
cool1983
初學者
文章: 18
註冊時間: 2008-09-03 12:07

唯一榮獲IF設計大獎的電子書iriver story

文章 cool1983 »

iriver 推出第一代電子書STORY
-- What’s the “STORY”…..Morning glory~ --
圖檔



iriver開春第一砲,就下了重砲~
第一本電子書”STORY”堂堂上市啦!!!
面對火熱的電子書市場,iriver這次可是動作頻頻
先是派STORY到處露臉,再來東透一點西露一些消息…
原有一說是去年底就要進口,2010都過了這麼久也沒見上市
終於,過了長長的農曆年假後,台灣終於也進口了

正是讓這句口號 圖檔弄得筆者心癢癢想弄台來玩玩時,STORY就到被丟包在溫叨門口囉!

啊啊啊……不多贅述,直接進入重點吧。

包裝
嘖嘖嘖….看一眼外包裝,實在不知道該說這是「儉樸」還是「貧乏」
完全感受不到STORY是份貴重的大禮來著~
挖出STORY外型的底盒下附了條傳輸線,嗯~沒有了。

而且……沒有紙本說明書,想當然爾。
畢竟STORY自己就是電子「書」了咩,還要附說明書的話,確實挺瞎的~
為了愛護亞馬遜雨林,高冷地區下正常雪、高溫地區維持平均氣溫,STORY的「說明書」是直接內建的。
不囉唆,翻幾頁乎你看,也順便了解一下STORY的功能

目錄
圖檔
閱讀書籍頁面顯示
圖檔
播放音樂頁面顯示
圖檔
錄音功能頁面顯示
圖檔
備忘錄功能頁面顯示
圖檔
日誌功能頁面顯示
圖檔

只是,本倫不免有個疑問:如果某人不幸淪為3C小白,在完全沒有說明書的指引下,真的摸索得出要怎麼開機嗎?..….XD
好歹,基本的「快速使用指南」還是要的吧?
就算不用另一張紙,也可以印刷在外包裝上啊~
總之,在消費者對操控介面完全掌握前,有必要告知一些基本資訊,減少第一次接觸時思索正確解答的時間。

外觀
圖檔

一、 尺寸:尺寸127 x 203.5 x 9.3mm,近25開本,一般工商日誌採用的大小。
重量:284g
容量:2GB
SD卡擴充:最高支援至32GB的SDHC
整體而言,尺寸雖大但重量不重。
二、號稱純白色的外觀,實際上是稍帶乳白色
三、6吋螢幕,採用的是電子紙(E-Paper Display)技術,解析度600*800,可表達8級灰階。
筆者覺得選用的螢幕尺寸還太客氣,少說也要達文庫本(標準A6,A4)大小,對視覺的舒適度更能大大加分!
因為只有8級灰階,當然是無法支援觀看色彩豐富的文件內容。
註:Amazone書店販售的Kindle 2已經開始採用16灰階了。
測試發現:
(一)偶發翻頁後,留有前頁「字型」或「圖片」殘影,筆者也發現好像可透過「抖動」開啟或關閉排除掉,但不知此問題是否可透過韌體解決?
(二)翻頁時,會有1~2秒的LAG和畫面變黑或閃爍狀況,已經聽說是目前電子紙技術的罩門,這就沒得醫,只能摸摸鼻子接受它。

開機後頭一次閃爍 閃完後的正常畫面
圖檔
四、搭載PDA和黑苺機上常見的QWERTY鍵盤
圖檔

雖可說是為了內建「日誌」及「備忘錄」功能而搭載。
若純就電子書閱覽的功能面來論,搭載鍵盤的效用遠不如搭載大尺寸螢幕來得實用,畢竟光是大螢幕的魄力和舒適感就有差別了。
惟筆者認為增加鍵盤,讓STORY的可用度超過單純電子書,也較有可能透過韌體升級達到更多功能性之擴展,絕非無意義的設置。但仍私心希望未來透過觸碰技術的結合,能不用鍵盤並將螢幕擴大,達到閱覽功能的最大化!
近日測試下察覺QWERTY鍵盤需要較準確的按壓,反饋才明確,多少可說是仍受限於鍵盤大小。
五、多樣化的操控模式
機左側
圖檔
機右側
圖檔
翻書動作的動操控,不僅可由左、右兩側整片式之按鍵操作,也可以使用按鍵操作,可依照閱書人的翻閱習慣挑選適合的翻書方式,深得筆者喜愛!
不過也因為操控可以從很多地方著手,有很高的機會造成第一次接觸使用者的困擾……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啊。
六、擴音喇吧
圖檔
安靜環境下尚屬堪用,但聲音表現顯得平板,缺乏豐富的層次,推力不足,推測是硬體上受限,當然提一遇到吵雜環境就完全抵擋不住地覆沒。
七、語言:
話說既然是書,那支援語言就不能少,STORY可支援40種語言顯示;功能表的語系也有15種可供選擇。
八、整合SD卡插槽、USB埠、 RESET孔、MIC孔、HOLD鍵、開關機鍵、耳機孔等孔位
圖檔
全部都整合在底部,仍然很簡潔
圖檔

螺絲孔也很巧妙的藏在防塵蓋下。
開關機和HOLD鍵整併在一起,而且是用「推」的方式來使用。
註:HOLD住後,螢幕會出現美女圖一張來當成螢幕保護程式呢!這位美女的模樣就留待大家去揭開她神秘的面紗喔~

操控測試
某名師字帖,顯示相當出色,並沒有出現礙眼的毛邊。
圖檔
說明書中的圖文並列的顯示。
圖檔

細部裁切放大圖:可能是說明書品質較佳,細部顯示非常細膩。
圖檔

彩色POWER POINT,橫轉,於STORY上即時轉8級灰階顯示
剪報內字體較大,但底色過於濃重時,字體呈現出略有毛邊的狀況,但可不費力辨識。
圖檔
同篇POWER POINT中所附之彩色圖片:8級灰階顯示確實有影響到圖片表現,不易顯現畫面重點。
圖檔

純文字檔(TXT)之顯示
此圖中為最大級字之顯示狀態,對老人家來說可能還是不夠大,但筆者本身是覺得以螢幕尺寸來說已經非常堪用,要求不能再多了。
圖檔

一、直橫式切換功能:不見得所有文件種類都可使用
另外,閱讀時按壓OPTION鍵也可以叫出「橫向模式」。
圖檔

二、放大鏡【ZOOM IN / ZOOM OUT縮放】功能:不見得都有效
有時文件直橫式切換後,可成功進行縮放。
推估,應是受限檔案頁面所能容納或處理核心的能力。

例如:
EXCEL
活頁簿頁面過大,就會無法正確放大,一直卡在某種程度的縮小狀態以呈現完整頁面。
PDF
因為會自動轉成符合螢幕方向之模式,某些PDF就無法支援「放大鏡」功能;但若直橫式切換後,又可支援「放大鏡」和「+ +」功能。

如筆者測試的捷運車票階梯圖.PDF,原本在PC上是橫式顯示,在STORY一開啟,就自動轉成如下圖之直式顯示,這時,按壓放大鏡功能是沒有反應的。
圖檔

直橫式切換後轉成如下圖
此時,按壓放大鏡功能才會出現可調整之「+ +」符號及說明。
圖檔

筆者在此必須大大抱怨,這雙「+ +」符號,只能往中央靠攏,放大後的圖面也不能維持比例往四個角落移動,這樣的話,左右兩側永遠會有一塊區域是你絕對縮放不到的!!!!
這這這……是七、八年前的數位相機才可能出現的現象吧?
這連叫使用者要看哪塊放大哪塊都不行的放大鏡功能,也雞肋得太誇張啦!
圖檔
三、搜索字詞
也是閱讀時按壓OPTION鍵叫出搜索列(SEARCH LINK),輸入要搜索的字詞來搜尋。
四、變換字型:按壓F鍵。
筆者小小測試了一些檔案很小的英文字型,雖然成功了,但因為字體等差距不大……看不出太大變化~
真心建議各位安裝新字型要小心,先試用檔案較小的字型就好,以免當機還不能回復就後悔莫及囉。
五、翻頁操作
如同前述,翻書動作的動操控,不僅可由左、右兩側整片式之按鍵操作,也可以使用按鍵操作(預設值:上一頁可使用R、T,下一頁可使用Y、U)。
以圖示方式表示:
圖檔

筆者是蠻喜歡這樣的配置啦,不管用什麼姿勢、在任何場合看書都可以挑選一個適合自己的翻閱方法咩。
六、充電時間
完全充飽電的時間約需5小時,尤其透過USB充電的話,最好不要讓電腦同時太忙了~
官方內建的說明書中有說「最好使用專用的USB傳輸線」,但筆者用其他USB線材傳輸、充電測試,並沒有什麼大問題,只要是品質得宜的USB線材應該都可以放心使用。
七、傳輸檔案須分區擺放
圖檔
筆者是因為長久以來使用MP3、隨身碟之類的儲存媒介已經蠻習慣分區擺放檔案的方式,所以沒有太大障礙和不便。
但一般人直覺上應該沒辦法立即察覺,將檔案全部丟在一處,會形成檔案放進機器去了,開啟後卻看不到的困擾。
這邊的設計確實比較不人性些,往後新機種改善的重點建議納入考量。
八、進度條
差點忘了提一下這個,可以在書籍或漫畫的目錄頁看到所有書的閱讀進度條,方便使用者掌握自己的閱讀狀況。

閱覽功能
電子書部分:
一、支援的檔案種類:PDF、EPUB、TXT、DOC、PPT、XLS、HWP。
老實說,以目前電子書市場還在多頭馬車的狀態下,作者們擔心受怕、書商取得著作權也沒有更方便的管道下,EPUB、HWP的來源暫時不多,使用上應該還是以TXT以及OFFICE系列電子書為大宗。TXT檔案處理起來簡單多了,閱覽上當然是沒有問題囉,OFFICE的支援則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二、號稱支援9000次的翻閱
筆者當然還沒有測試到這麼多次的翻閱,不過也接近了。
E-Ink(電子墨水)技術的特色在於「只有」在顯示內容轉換時才會耗電,因此STORY的續航能力很強,加上設計精良的電力系統,不會有關機時電力消耗的問題,電力還真的蠻有擋頭的。
簡單換算一下,如果每天看200頁的話,最多能支持45天,再次充電都已經是1個半月後的事了,我看也不用擔心充電器的問題了唄。
三、實際文檔測試:
(一)TXT:放大鏡功能只會放大字體,邊距則會由STORY自動調整取得最適合觀賞的樣式,算是最不會出現問題的一種格式了。
◎ANSI編碼下:某些符號會顯示成的狀態。
圖檔

◎UNICODE編碼、UTF-8編碼下:均可正常顯示。
(二)PPT:若內含色彩濃重的圖片,以STORY看起來就會很吃力了~
(三)PDF:若圖檔過多、檔案過大(例如:大於A4格式之內容),將導致開啟非常緩慢,務必注意!筆者測試掃描一篇半版報紙,彩色且圖片文字均多,STORY居然需要半分鐘才能開啟。

嚴厲地評斷,STORY支援的電子書格式也只有較常見的幾種。
就筆者的觀察,目前有HTM,HTML、CHM、WOL、RAR、BMP、TIFF、DJVU、靜態GIF、PRC、MBI、PDB、XEB……等不同格式的電子書在流通,因各有千秋,各有死忠的擁護者,但畢竟MS系列的產出容易,除了PDF、TXT、DOC、PPT、XLS、HTM、HTML、CHM外,其餘的佔有率都不能稱大,尤其在台灣更是少得可憐。
筆者認為STORY最好能增加支援HTM、HTML、CHM這三種,畢竟資料來源豐富了,自然可以形成一個用戶群體~這些類型的檔案隨便一台PC就能製作,若支援了,可以大幅提高STORY的可用度、閱讀性。
四、TTS朗讀功能,STORY上是沒有。
但順帶一提的是,在國外Kindle2因為有此功能而引起了一些聲音,當初只是單純為服務盲人聽有聲書方便而設計(利用內建的語音軟體發音),但卻因此衍生侵害著作權的疑慮,後被廠商封鎖,需要盲胞身分認證才能開啟該功能。而STORY未來會不會考慮搭載,有待觀察。

漫畫部分:
風X谷的跨頁彩圖轉8級灰階顯示,仍能表現出水彩的風味。
圖檔

STORY內建的無尾熊漫畫,筆觸濃黑,加上適當的空白,所以看起來很順眼。
圖檔

一、支援的漫畫類型:JPG、PNG、BMP、ZIP。GIF和TIFF沒有加入,蠻可惜的,若能支援FLASH就更讚了。
二、ZIP壓縮檔無需解壓縮,直接看
哇哇哇,這樣的功能是一定要具備的啦!
否則光是想想:一本漫畫就有多少張圖片?
要是得全部解開放進STORY再一張一張點開看,漫畫再好看也笑不出來吧~
三、一次顯示兩頁漫畫符合漫畫的閱讀習慣
這個功能真的是令人費解,因為螢幕尺寸根本不適合一次顯示兩頁,大部分人也都是一頁一頁看吧?跨頁漫畫,若有對白,恐怕還是會被切成兩張才能在STORY觀賞吧?
四、自動換頁功能
這個倒是很重要的功能,比方說:日本的漫畫都是從右到左看的,但韓國的漫畫則是剛好相反。STORY可設定「變更顯示順序」,可視乎你手頭的漫畫是「從右到左」或「左到右」看決定之,當然也可以按自己的閱讀習慣來設置囉。
五、觀看的品質取決於掃描的品質
測試心得:
若源頭的掃描品質原本就差,觀看起來非常容易疲勞。
尤其務必一提的是,「自動縮放到頁面大小」、「放大鏡」功能在這只能單純提供放大、縮小,對於畫面的精緻度,尤其是「對白」並沒有顯著提升,反而有時候會使對白更模糊。

原始圖1圖檔


此大圖的對白字體在這部漫畫中算尺寸稍大的,原圖觀看時卻出現字體的橫畫掉線的狀況,看起來頗吃力。

對照:開啟圖片自動調整大小功能後
圖檔


字體的呈現有稍微好一些些,但仍存有線條模糊的問題。

原始圖2
圖檔

字還是糊的,得貼螢幕貼得很近才能辨識某些筆劃繁複的字。

對照:裁減原圖側邊空白,並開啟圖片自動調整大小功能後
圖檔
老實說,開啟調整成頁面大小後,只有畫面向左右兩側擴張了一些,但對白還是無法很清楚,但原圖經過裁減側邊空白,字體還是有較未裁減前大一些些。

特別是某些漫畫是採精緻路線的話(例如:網點多、畫面華麗的少女漫畫),受限螢幕大小及目前電子紙所能呈現出的細膩度,跟觀看紙本間所能傳達的FU仍存在著遙遠的距離。

音樂功能
一、支援播放MP3、WMA、OGG三種音樂格式
很可惜地,沒有支援老大哥WAV或是無損格式的播放,整體是以較多數人口使用的格式為主要考量,但……稍嫌沒新意啦。
二、可調整EQ
三、支援多種播放模式
四、可播放24小時:官方是以播放128k的MP3,音量10,EQ NORMAL為測試基準。筆者實測也發覺STORY處理音樂似乎較為耗電,尤其喇叭的部份音量往上加越多,電力下滑的感覺就越明顯。
五、支援邊聽音樂邊閱讀電子書、漫畫的多工處理。
六、不支援音詞同步功能。
七、無專輯封面顯示:大概是因為並非彩色螢幕,所以這塊也乾脆省略吧。

日誌功能
一、筆者試出來的輸入法切換方式,是按壓「Shift+M」再輸入中文字的英文發音,會出現中文字輸入的對話框,這似乎是對岸較常見的全拼輸入法,沒有倉頡或是注音之類台灣地區較常見的輸入法,老實說讓這個功能半閹割了。
按壓直橫式切換則可取消中文輸入的對話框。
網路還有一說是按壓「*」可切換輸入法,筆者按不出來捏。
二、未有加密功能
對於可以寫日記的3C產品,沒有加密,真的非常可惜,也相當不可思議啊,這樣隱私不就隨時都有暴露的危機嗎?
有加密功能,再輔以台灣區較常見的中文輸入的話,說不定連日記本、MEMO都可以完全取代了呢。

備忘錄功能
一、 與日誌功能中輸入中文字的方式相同。
二、支援「便簽」(貼紙)功能
比較人性化(還是女性化?哈)一點,至少不讓人感覺硬梆梆的,這也讓STORY可大聲喊:「不僅僅只是電子書!」,還可擴充成”類”PDA使用。
三、在定有日程的那一天,屏幕會有提示標示亮起,月曆功能可以很快的找到日子並輸入相關的文字,只是這邊畫面編排讓筆者覺得有點怪,但一時也想不出是哪裡有不太對的感覺~有發覺的人再告訴我吧!
對了,一天最多只能儲存4個日程事項,想把STORY當成真正的PDA還是太異想天開了,只適用於PDA輕度依賴的朋友。

錄音功能
共可錄製5小時。
這功能雖在電子書上較可有可無,實際測試下,中品質之錄製效果透過內建喇叭播放,兩者都還不錯。
另錄製格式為MP3,只給5小時的錄音時間是非常短的,想當然爾,並不是將2GB中剩餘的容量來錄音,固定分給錄音區塊就是只有多,再依所選取的品質換算出來的(品質越高,錄音時間越短)。

SD卡擴充
之前蒐集到的訊息,若搭載原始出廠韌體,SD卡擴充最高只能支援到16GB,目前新版韌體則可支援到32GB。
以手邊現有2GB、4GB、8GB的SD卡測試,創見、威剛、KINGMAX都沒有問題,當然,本身是高速卡的用起來更爽快些。

筆者的吶喊:
32GB的SD畢竟目前還是太高貴了,下不了手~不知運作起來狀況是怎樣的狀況,會是拖慢讀取速度或是更加優異呢?若不是口袋都快見底了,一定馬上:「老闆,幫我包起來!」

STORY的優點不少,但不可免俗的還是要提一下缺點:
一、不具備無線下載功能。謎之音:聽說第二代有在規劃喔!
二、非彩色、亦非觸碰式螢幕。這是小的大心規格(推眼鏡)。
三、螢幕在無光環境下無法觀看。拿著閱讀燈看電子書讓筆者自己都想笑場啦~
四、螢幕翻頁、刷新時必有的變黑、閃爍,會讓眼睛疲勞。
五、螢幕尺寸未達文庫本(標準A6)大小,影響漫畫的觀賞。
六、電子書支援的格式尚有不足。
七、縮放功能很雞肋,需要大刀闊斧的改進。
八、瀏覽非文字之內容時,與翻閱紙本閱讀之感覺落差較大,未來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筆者碎碎念
大體來說,紙本書籍慢慢邁向無體化販售是時勢所趨。
雖然筆者也喜歡看著自家滿牆的藏書發出深自內心的微笑,但碰上搬家、環境潮濕、長書蟲時可就笑不出來,唉唉,有鑑於以後凡是「人」居住的地方鐵定越來越「寸土寸金」,個人是相當看好未來電子書市的蓬勃發展滴。
惟正如戰國時代的百家爭鳴,最後仍不免由其中幾家取得相對優勢一般,尚待規格整合後才能奠定利基。
近期觀之,電子書之高低價差甚巨,講求品牌、功能與價格間的浴血拉鋸戰勢不可免,消費者觀望的態度應該會相當明顯;此時,對出版電子書的廠商而言,下一步是如何掌握消費者的消費心理、鎖定價格區間及即時更新支援閱讀最豐富、新穎的書籍規格,正是這場電子書戰中最需要挖心思耕耘的,筆者對向來堅持品味的iriver有信心,您有沒有呢?
本文原PO於www.iriverfans.tw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