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進化勇於超越--iriver E200

只要是處理數位資料的隨身聽,都可以在這邊討論。

版主: DearHoneyBarlosKD

回覆文章
cool1983
初學者
文章: 18
註冊時間: 2008-09-03 12:07

完美進化勇於超越--iriver E200

文章 cool1983 »

數日前,一日勞累的工作後,返回家門口,發現門前有一團包裹
….四下無人,嘿嘿嘿
先別說是「無主物先占」,至少拿起來瞧瞧先
圖檔
耶!?....想不到是iriver E200
原來是工程機來著,想必是要讓偶試試水溫先蛤!

拿到的僅僅是工程機,根本沒有包裝
不過,反正上市後就看得到包裝了,也不是太重要齁~就自動略過吧!

不多說,外貿協會先來審核造型

圓背式的設計,手感不錯。但喜歡放桌上使用的人,不管朝哪個方向都放不平,反而困擾。

頂端只有開關機鍵、HOLD鍵(橘標出現表示鎖定)
圖檔
底部
乾淨俐落,猛一看只有耳機孔。
圖檔
但是….
圖檔
原來記憶卡插槽和USB連接埠都躲這兒來…
圖檔
我超CARE的螺絲,悄悄隱身在這小小、不容易發現的地方~
PS.有看到鋁金屬的髮絲紋嗎? 質感很有齁!

背部,也超簡潔,只有內建擴音喇吧的音孔。
圖檔

(工程機貼了貼紙,請用念力忽略它)

兩側的RESET和MIC孔位實在細小,大概只有李炳輝摸得出來….故自動省略照片!

再來看看E200的規格表
彩色螢幕
螢幕尺寸:2.8英吋QVGA TFT-LCD
螢幕畫素:高達26萬色
操作系統 D-Click+震動反饋
觸碰式五向操作區
音效 SRS WOW HD、7種預設EQ和用戶自定義EQ
支援的音樂格式 MP3、WMA、OGG、ASF外,另支援無損FLAC
支援的影片格式 MPEG-4 SP, WMV9 SP, XVID SP, RM / RMVB
最大輸出功率 單邊19mW
揚聲器 內置
記憶卡擴展 支援microSD卡擴展

主要功能
音樂 影片 錄音 FM廣播 電子書(TXT檔)閱覽 FLASH遊戲


對於不熟iriver或是 E系列的朋友,先做個簡要介紹:
iriver E系列產品,均採用直立式、平板設計,正面均是上:螢幕、下:操作區的形式。截至目前為止,共有E50、E100、E150四款產品,今天要介紹的是最新的E系列產品,型號為E200。
稍待介紹時,多少會提到一代一代間的改進,如果不很清楚前代的樣子和歷史造成閱讀上的困擾,還請多多包涵~



E200搭載2.8英吋螢幕、26萬色TFT LCD。
這對於觀看影片或圖片,成像、細節都具有明顯的提升,大幅增加了可用度,至少盯著螢幕稍久也不覺眼睛酸疼。
最大解析度,官方說法:可達400×300。
雖以現在隨便就打著HD畫質的時代來說,看似非常地”不高”,但以這個尺寸的螢幕來說,其實才是「剛剛好」,不會有「刻意衝高解析度後,卻還是一樣雞肋」的窘境,應該可以滿足一般人隨身攜帶影片觀看時,又不希望太佔容量的習慣。
圖檔
圖檔
圖檔
圖檔




看大圖更容易瞭解影片中的各色色彩都珠圓玉潤的模樣…
圖檔
但影片規格有嚴格限制。
Avi等解析度,均不得超過400x320,否則會出現「格式不支援」字樣。

圖片功能,一樣提供了旋轉的功能。
原始:橫式照片,在直立的E200上顯示貌。
圖檔

如果一段時間沒有操作,上下的資訊列會收回。
圖檔
旋轉了90度的樣子~照片主體變大,整體變清晰了
圖檔
部分機種上具備「放大」功能,然而並未移植到E200上頭。
有這麼大尺寸的漂亮螢幕,不能善加利用,真的很令人扼腕!

還支援RM、RMVB影片格式播放的功能勒,珍藏的日劇(誰說是A….)又可以帶出門打發時間啦。

值得一提的是,E200的外殼,並非採用前代E系列最常採用的強化塑料外殼。
說實在的,我本人相當討厭沒有手感的3C產品,雖然說料子其實不差,也有抗磨損的功效在,但總讓人感到質感LOW掉,心裡老懸著:「如果換成…會更好…」的想法。
E200這次可是卯起來採用了「全鋁質」金屬機身,還可以很自豪地說:「依然輕盈」,圓潤沒有稜角的邊緣更具質感。光用看的,心情就好了起來。
較前代E系列來說,體積也稍微更薄了點,官方說法是厚度僅9.9mm 。老實說,也差不了太多,反正都很薄了搜….真的像紙一樣薄只怕也不好拿吧!?我想說的是,因為redesign過操作區、周邊按鍵的配置,成就E200更加簡潔之勢。

首先,顯而易見的就是:螢幕、五向操作區連成一體,產生巨大的鏡面效果,視覺上螢幕的尺寸擴張得更大,甚至會讓人一度誤以為是台「全」觸碰式的MP4機。[其實,只有五向操作曲是觸碰式的,螢幕並沒有!]
另外,眼尖心細的人一定發現了!!!
那就是這塊大鏡面上or E200整體外觀上,可是沒有任何螺絲耶,USB室內也只藏拙(螺絲)了一顆而已!!!!!光是這等美觀、大方,就獨樹一格囉,帶出去絕對不失面子啦!

E200搭載的操作系統也與E系列的前代略有些不同,除了繼續沿用iriver頗負盛名的D-Click系統外,還搭配之前”僅”搭載在高階SPINN上的振動反饋。混用了兩大設計的好處,就是:進入MENU、點選文件等,仍保持著直覺、易用,免學習的優點,配上震動反饋的觸感,使用上的手感很妙,跟別人的MP4一比絕對是高下立見。
不知是否工程機的因素,總覺得操作得太迅速容易讓E200反應不及,造成近乎當機的感覺!沒耐心的我,總是手動強制關機….

當觀看影片, E200跟前代的E150一樣,自動切換營幕顯示讓你橫向觀賞,支援書籤功能,看到一半紀錄下來,下次就可以從這段開始看起。
雖然號稱觀看圖片時也會自動橫向顯示,可是我怎麼試都要自己轉~哀

音樂格式,E200繼續支援無損的FLAC格式,搭配SRS WOW HD、7種預設EQ和用戶自定義EQ。
比較特別的是, E200的最大輸出功率升等為單邊19Mw,可是比IFP系列時代,多了足足有7mW耶。
用來聆聽新科金曲歌王盧廣仲的「100種生活」。
圖檔
音量20就可以清晰聽到細微的尾音流轉、真假音轉換,令很多人在意的低音,魄力比起前代果然有給他硬起來囉….這下不能再說E系列是弱雞了~
圖檔
聲音表現的風格蠻適合「溫和板」(高低音落差較小點的…)的邁可森,HANA’S EYES整個很迷離啊~不過女高音的部份,只有BEE和SRS WOW HD兩種音效可以表現出聲音的柔軟度,自訂EQ還調不出來哩!
E200在EQ控制上很不對我的胃口,都有養過頭的味道,很重鹹啊….
不信你去聽聽看適合METAL或是ROCK這種EQ的歌,就知道我在說啥~
我還是乖乖去調自定義EQ吧….
BUT你如果剛好喜歡這種咖、濟種味,尤其是愛蔡依林的,那剛好夾去配啊!

E200對單一TXT檔的支援,容量擴增至10MB,愛用MP4看小說的朋友不用再手工切成一堆零碎的小檔囉。
圖檔
文字大小:中
圖檔

文字大小:大
圖檔


本人是用來看對岸有關盜墓的連載小說「鬼吹燈」,篇幅將將好適合用TXT文檔儲存,字體又可以調整成適合的大小,看得還蠻順的~

內置式的揚聲喇叭,背面的一刀~
好吧,雖然是很美,但是魄力實是若有似無,頂多「很安靜的時候還堪用」的程度,別太指望啦。吵雜環境,耳機還是塞起來吧….Orz
圖檔



Micro SD卡插槽,我個人是蠻喜歡的。
E200插上電腦,會出現一個E200和一個卸除式磁碟,別以為是壞掉了,或是病毒喔~
圖檔
FM,一樣支援直錄。
錄音功能,機身內置麥克風,受限MIC的尺寸及角度,最好對著聲音來源進行錄製,才不會失準頭。效果清晰度不錯,惟錄製檔為WAV格式,會有流通上的問題。
聽說可支援外接MIC錄音喔,沒有外接MIC就不幫測了。

具備不同主題,讓你隨心所欲,改變使用環境的外貌。
目前E200的內建主題差異度很小,期待iriver趕快開發出像CLIX那樣新穎、帶花樣的主題,大玩變心遊戲。
圖檔

支援FALSH遊戲,可惜竟然沒有內建的推薦款,去找了之前U10上頭玩到番的肥佬滾木….很可愛吧
圖檔
果然還是螢幕大才會好玩、又好看!
圖檔

整體而言,小的覺得E200是還為低音積弱的E系列吐大氣的~最近有考慮購進的朋友,可以先去聽看看單邊19mW所帶來的差異!

原文分享於iriver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pages/iriver- ... 0514534152
官網現正首購中有送MX-400耳機及iriver鴉嘴帽喔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