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iriver 中價位入耳式耳機 IEP-300

只要是處理數位資料的隨身聽,都可以在這邊討論。

版主: DearHoneyBarlosKD

回覆文章
cool1983
初學者
文章: 18
註冊時間: 2008-09-03 12:07

[轉載]iriver 中價位入耳式耳機 IEP-300

文章 cool1983 »

最近新敗入了一樣好東西,那就是….….「入耳式耳機」
圖檔

長久以來,欣賞音樂這件事,在有限的預算下,本人過小的耳洞可謂受盡折磨,而尋找一副中低價位又適耳的耳機更是備極艱辛。

輪加還小不懂事的時候,買過的糟糕耳機可說是不計其數,當然聲音都慘不忍”聽”。
但最慘的是有次買到做工粗糙的耳機,還刮傷耳見血!

那時想:「一分錢一分貨」真是不變的真理,掏不出錢換高檔貨,這樣的品質只能摸摸鼻子沒話說。
NOW,本人終於可以推翻這個結論,推薦給你一個新的選擇~
但先請聽個落落長的故事吧

本人購買耳機的不適症,大概不外乎碰到以下這些狀況:
一、耳機得硬塞進去,常會自動掉出來
二、每次戴超過1小時拿掉後,耳朵還得痛上一小時。
三、封閉性不足的耳機,對通勤族而言,實在很容易遭白眼啊!

本人使用過的耳機中,時期較久的有下列兩個
(一)耳掛式:Audio-Technica ATH-EQ33
圖檔
型式:動態式
響應頻率: 16Hz ~ 24000Hz
最大承受功率: 500mW
喇叭: 28mm ,釹鐵硼磁鐵
靈敏度: 102dB
阻抗: 20 Ω
引線: 0.5m OFC 導線 (U 型 ) , 3.5mm 立體鍍金插頭
重量: 22g( 不含線 )
附件: 1m 耳機延長線× 1
-----------------------------------------------------------------------
老實說,事前只知道這廠牌是個日本老牌。
論高階耳機,品質當然是不賴滴,但它出品的低價耳機,卻完全沒有研究過。
真的就是衝動購買下的產物orz….
因為吃力塞進過大的耳機,不斷重複「邊聽」「邊掉」的模式,忍耐7天後瀕臨崩潰,怒氣爆發下付錢帶回家。

那時一心想要輕、不要掉,看上它「輕量化」的「耳掛」僅需略夾住耳朵,不用把耳機塞進耳洞的設計。

使用心得:
一般正常狀況的佩帶下蠻舒適的,但超過3小時以上,耳掛靠著的那一小塊地方還是會痛。

性價比:
音色以低價位入門耳機來說算中上。
如果耐得住性子好好褒耳機,不要一開始就用重砲去轟炸它,一段時間後也可以聽到不俗的表現。

缺點:
EQ33的缺點可說是「致命」的,那就是:「封閉性」”完全地”不足!!!

導致你可能會遇到以下的情形:
無論音樂調到多小聲,總是會有坐在你前面的中年婦女或大叔,不時回頭用過多的眼白or嘴裡碎碎唸來招呼你~
尤其,當身處旅客昏昏沉沉睡去的安靜車廂時,您所聽的音樂、廣播,旁邊的人不需費力都可以聽得一清二楚~
K書中心裡拿來重聽上課錄音,旁邊的同學會友善的拍拍你的肩膀說:「同學你的課,我剛剛也上了一遍」

當然,有以上情形,你千萬不要以為自己是萬人迷,在這麼持續下去,魅力值是無法增加的….
要擺脫這種眼白人生,只好繼續尋找Perfect耳機

(二)一般款耳機:
本人用的最多、時間最長的就是購買iriver產品時贈送的MX300、MX400,使用iriver產品早邁進第六個年頭,MX400目前已用到第四條了~
圖檔
(圖片來源:森海塞爾官方網站)

靈敏度(db) 125db
頻率回應 18-20khz
阻 抗 32歐姆  阻抗值高,差的MP3機會推不動,極痛苦!
外形設計 黑色、銀色兩種顏色  iriver產品都是配黑的
產品重量 6克(不含線)

以本人幾乎365天都使用來說,要找到如此勇壯的平價耳機,市面上能出線的相信也不多了~
而且最神的是:即使是白牌機,換上MX400,評價也立刻升級呢!
當初MX400跟iriver iFP系列合體後對聲音的詮釋,堪稱完璧,低音部整個跳出來,味道一聽就很iriver,「MP3界的勞斯萊斯」可不是叫假的。

談到MX400零售價格,很冰山美人嗎?
非也,非也,她完全是個令人想一親方澤的鄰家美少女…CC。

缺點:
MX 400的左(短)端還是常常自動脫離本人的耳洞。

牢騷滿腹總於看完了,恭喜各位….進入正題囉~
So…..最近拜入這隻,消化完剩餘消費券的傑作,看這喔:
外包裝
圖檔
正面照
圖檔
側面照
圖檔
脫掉、脫掉、通通脫掉
圖檔
●附件是中、小尺寸共兩組膠圈
圖檔

耳機本體的背面
圖檔
耳機本體的內面(膠圈已拆)
圖檔 (糊了…)
耳機本體的結構
圖檔

嘿….眼尖的你看出來了嗎?
圖檔
這LOGO可不是我自己貼的,真的是iriver的產品喔!

偶承認,起初純粹因為它是「iriver出品」的,想搭著IFP-999來秀一秀,滿足虛榮心而已。
還好,iriver並沒有讓人太失望,實際使用後挺喜歡的

IEP-300的特點嘛…
一、很海派的附3種不同尺寸的膠圈。
圖檔
本人是佩帶原耳機上裝載的最小尺寸,完全剛好,耳機幾乎在耳朵裡是不移動的狀態,頂多不小心拉到線材才會移動喔。
3組膠圈的尺寸差異蠻明顯的,相信可以符合大多數人的耳洞規模了。
拜耳機之賜,經這次實驗證明,本人耳洞內部大小正常,是入口處的骨頭窄導致耳機「卡門」,所以配帶頭大身小的耳機才容易掉落,這才瞭解到本人適合戴頭身比較均勻、整體修長的耳機。 。
印證了俗話說的好:「沒有最好的槍,只有最適合的槍」

二、規格表
圖檔
靈敏度:104dB
頻率範圍:20~20000Hz
單元: 13.5mm
最大輸入: 20mW
阻抗:16ohm
線長:1.25m
重量:20g
阻抗值只有16歐姆,絕大多數MP3機應該都可以推動(推不動的MP3機也可以準備丟到垃圾桶了啦~)
靈敏度則是中規中矩,MX400還是大幅領先。
入耳式設計帶來最明顯的增進就是「封閉性」大幅提升,配帶IEP-300終於能在吵的要命的車上聽出音樂細緻的一面了~(淚)

「光看規格表不準啦。」
我有聽到喔….
看倌們真的都很有經驗耶!
好,那就用音樂來評比吧。
惟小弟不才,沒有金耳朵,說出來不正確還請大老們多指教,可別見笑喔。

評比標準
(1)溫煲使用3週的IEP和幾乎每天使用約一年的MX400。
我承認,這立足點是很微妙,就參考用吧~
(2)EO使用NORMAL,回復至出廠預設值,自訂EQ亦不更動設定。

評比曲目一
圖檔
先來推薦台灣優質的好女聲--「許哲珮」
「氣球」是首很棒的歌,非常不好唱。
能讓這首歌輕柔和緩地擴張出這麼幽遠的意境,絕對需要一名擁有優秀技巧、充滿態度卻又可以柔和表現的歌手。
由IFP-999和IEP-300搭配演繹,更能清楚接收到許哲珮透過歌聲傳遞的一種細膩又理性的形象。

原想統一以音量10來比較MX400和IEP-300。
但封閉性程度不同,這首「氣球」IEP-300只需要音量10來表現,MX400約需音量12才能順利比較細節表現。
堪值嘉許的是IEP-300將背景的低音提琴表現得圓潤飽滿,令人感到非常滿足。
反觀MX400,對背景的低音提琴的詮釋遠不及IEP-300的一半呢。
若是跟我一樣喜歡強調低音提琴飽滿度的朋友, MX400就算調到15所表達的飽滿度,不只不足,還將小瑕疵放大了。

不過,使用時間的長短仍有其影響,就中音域目前的表現,MX400對前後音樂的整合還是較具整體性。
IEP-300略羞澀了點,偏向清亮,好處是空間感較明確,缺點是某些MIX感較重的音樂表現較差。


評比曲目二
神隱少女-那個夏天
圖檔
本曲開頭音量較小,所以調整音量至20為基準。
雖然說開頭部分IEP-300取得較多的細節,但MX400則因樂音的處理風格,整體上取得較大優勢。
目前聽起來,使用3週的IEP-300似乎還煲得不透,後段開展的部份有很多傳統樂器,樂音雜沓紛至,本應傳達熱鬧氣氛,但聽出低音完全沉不下去,連帶導致金屬音非常尖銳,甚至刺耳。

MX400則技巧性的以重口味抹去法,削弱金屬音的尖銳度,整體適耳度有大幅的差距。


評比曲目三
ROOSTER-Come Get Some
圖檔
特地挑了一首ROCK曲風的曲目,EQ為NORMAL時,還是有金屬音過於尖銳的問題。
但調整為U BASS時….
齁齁,主唱的聲線超有磁性的,MAN起來了以外,刮刮搔搔的感覺也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多帶了些粗獷風味。
高音亮度仍存,卻不會單薄地刮人了。
低音力度也有出來,但對吃重口味慣了的人來說,雖然沉,卻只沉了一半,還需動用自訂EQ略微調整才能有絕佳風味。

MX400的表現,特意將人聲拉往後方,讓樂器的聲音變得HEAVY,容易使人忽略聲線減少了細緻度,人聲僅加強中高音域的力度。
但就我所知,喜歡這種風格的人還不少,也確實能讓樂音的整體性增加。



評比曲目四
朱哲琴-阿姐鼓
圖檔
選擇此曲,重點當然是在觀察低音域和人聲的協調。
MX400的人聲和背景音相當融洽,EQ為U BASS時魄力十足,鼓聲與前段吟唱間造成相當大的起伏,戲劇張力十足。
但IEP-300的封閉性佳,對人聲的表達很平實,頭一次這麼清楚聽到背景音裡的人說話的嗓音。
而朱哲琴、吟唱歌者及背景音裡的人說話聲,前後距離、主客身分間錯落有致,且細緻的感受到說唱人的情緒。
鼓聲群起時,彷彿人就身處沙漠中,天地無涯的寬廣充滿耳間。
以「阿姐鼓」來說,整體表現上IEP-300比MX 400優,尤其低音和人聲的融合更是大推!


小結:
價格上IEP-300不算低價位,算中價位。
不過以跟MX400都在差不多的均線來說,本人是覺得入耳式的封閉性會帶來更細緻的聆聽感。

尋覓許久,「驀然回首 “耳機”總在燈火闌珊處」
這幾年IRIVER在韓國產品線RANGE不停擴張,有些產品水土不服也是沒辦法啦。
好東西台灣總是慢了好幾拍,終於…似乎從 IEP-300看到一道光囉

經過今天實驗看來IEP-300溫褒3週還是不太夠,本人要去慢慢煲耳機啦。
這篇文,您慢用,有甲意就去把IEP-300帶回家吧!

以上文章原PO於www.iriverfans.tw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