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資訊] E150強勢逆襲

只要是處理數位資料的隨身聽,都可以在這邊討論。

版主: DearHoneyBarlosKD

回覆文章
cool1983
初學者
文章: 18
註冊時間: 2008-09-03 12:07

[新品資訊] E150強勢逆襲

文章 cool1983 »

就是它,讓人心心念念的E150要上市囉~
根本就是E100的升級版
圖檔
拆箱前的E150,外盒介紹著E150詳細規格
圖檔
光看外盒即可知道E150可是有備而來
快來拆箱見分曉吧
圖檔
依照慣例,E150包裝同樣簡潔,一個彩印紙盒配件包,內含:耳機、說明書、保證卡、傳輸線、iriver Plus 3安裝光碟;以及保護得嚴實E150一枚外,沒再多的了。
附上E150大頭照一張:2.4英吋(60.96mm)、解析度320 x 240的螢幕,令人光看就心情好。
圖檔
掀起2.4英吋螢幕的貼紙……露出優質的鏡面
圖檔
iriver字樣依然悄悄攀附螢幕旁

E150機體面面觀
底部:耳機孔、吊飾孔、USB連接埠、LINE IN孔。
第一印象:擠的不得了捏 ^o^,不禁猜看這些線材全接上了會是什麼景象啊?
圖檔
把USB蓋子打開來端詳,連接部製作得精細且牢靠,但縫也縮得太緊了吧!?有指甲的都還摳很久…
圖檔
左側:(上至下) RESET孔、HOLD鍵
圖檔
HOLD鍵,還是沒有附上橘色標記!? 常忘記鎖上沒。
這次HOLD鍵做得很低,只突出機身一丁點(見下右圖)
圖檔
右側:(上至下)音量加減鍵、內建MIC、開關機孔
圖檔
音量加減鍵:與E100的音量加減鍵一樣。 開關機鍵也不大,且同樣需要按較久才開機。
圖檔
正面:隱隱顯現的五向鍵盤,中間小方塊不只是裝飾,更是功能的「確認鍵」。
圖檔
正面板上略低陷的弧線,除美觀外,亦可收預防上面板及螢幕磨損之效,極富巧思。
美背:背頂部整排擴音喇叭的撩撥樣
圖檔
頂部:Micro SD插槽,同樣縫縮得超緊,能想到的惟一來安慰自己的藉口是:不用時可確保不入塵。
圖檔
從以下這張照片,有沒有看出什麼端倪?
圖檔
沒錯! E150將底部加大了些,方便機器可以立置,沒細看可察覺不出~

E150功能剖析
支援音訊:MP3、WMA、OGG、ASF、FLAC
支援視訊:MPEG4 SP、WMV9 SP、XVID SP
支援圖檔:JPEG、BMP、GIF、PNG
支援錄音:內建MIC、外接MIC、LINE IN線性輸入、FM RADIO直錄
內建立體聲揚聲器
FM RADIO
TXT文字檔瀏覽
Micro SD卡擴充

主選單的兩種款式「主題」
主題一:大型彩圖 (應該會比較喜歡這款式吧!?)
圖檔


主題二:小型圖示(筆者倒是喜歡這經典款,較容易掌握所要的功能在下方還是下方)
圖檔

有主題供選擇是不錯,但第一層選單雖然美了,第二層沒變,不免可惜。

主功能表內第二層選單
一、音樂:
未播放曲目時切入,顯示
圖檔
不習慣iriver Plus 3依歌曲TAG檔歸類之模式者,點選「目錄清單」就能依資料夾找歌囉。以往都還需要到「設置」切換DB、Folder,現在更簡便了。

常錄音的朋友應該會比較注意以下這個功能:書籤。
「書籤」是方便您聽取長時間錄音檔,卻臨時須終止時做下標記,即使播放其他歌曲、使用其他功能後,一回頭,進「書籤清單」點剛設的書籤,就能立即接著聽。

進入播放模式,畫面帶出豐富的資訊
圖檔
AB段復讀,音樂播放中按壓右鍵(按一次設A、二次設B,三次取消AB復讀)即可,超直覺!
圖檔
AB段復讀功能,有設定時是顯現橘色字體。

長按右鍵進入第二層選單
圖檔
「資訊」可以顯示檔名、專輯名、表演者、流派、發行年份、檔案大小、時間長度、bit rate、Sample rate、檔案類型,相當豐富,是分類音樂之資料庫功能延伸。
圖檔
音詞同步之測試,僅LDB Manager合成者可顯示,iriver Caption Editor以及Lyric for iriver均不能顯示。
圖檔
顯示區域在原本顯示專輯、歌手的部份,以深棕紅色為底,一次顯示兩行,最多一行約顯示10個中文字。

二、視訊:
未播放視訊時切入,顯示
圖檔
視訊目錄只是文字清單,非可預覽的樣式。
進入播放模式,畫面帶出豐富的資訊。
用iriver Plus 3就可輕鬆轉出適用的576x432格式,畫面顯示的資訊,等幾秒後自動消失取得較佳的視覺印象。
圖檔

內附動畫直接拍攝,實際畫面可比這照片漂亮多囉。(那撇白是動畫裡的燈光)

長按右鍵(橫拿時的右鍵,就是直拿時的下鍵喔。)進入第二層選單
圖檔
三、圖片:
未播放圖示時切入,顯示
圖檔
點選「目錄清單」,給你圖片預覽。
圖檔
E150 內建圖片直拍
長按右鍵(橫拿時的右鍵,就是直拿時的下鍵喔。)進入第二層選單
圖檔
縮放,只有一個倍率> <。
四、FM收音
收音品質保持一樣的優異表現。可儲存20個常用電台。
圖檔
長按右鍵進入第二層選單
圖檔
五、文字:
圖檔
長按右鍵進入第二層選單
圖檔
這次拿掉「文本語言」選項,雖可惜,但以筆者的經驗來說,需要更改語言的機會確實不大。
六、錄音:
一開始就要選擇用何種方式錄音
圖檔
看到沒,有LINE IN功能(愛這功能的朋友可以準備銀彈囉),還可外接MIC喔。
圖檔
長按右鍵進入第二層選單
圖檔
你一定會問:疑,那怎麼聽之前錄好的錄音檔呢?
得要跑到Music功能下的「已保存的錄音」內查閱喔。
圖檔
個人覺得錄音的品質比E50稍差些,回放時音量需加大。
若是這樣的品質不能滿足你挑剔的心,沒關係,「外接MIC」加持後可以力挽狂瀾喔。
七、檔案管理員:跟檔案總管差不多囉。
八、設置:
圖檔
日期和時間
圖檔
顯示
圖檔
背光時間:有5秒、10秒、1分、5分、30分
螢幕亮度:低、中、高
主題:主題1、主題2
時間
圖檔
自動關機:關、30秒、1分、3分、5分、10分
自動睡眠:關、10分、30分、1小時、2小時、5小時
進階
圖檔
重建DB:是、否
         連接類型:MSC(UMS)、MTP,預設為MSC(UMS)的隨插即用模式。
格式化內部記憶體:是、否
格式化外部記憶體:若未插卡則會顯示”找不到SD卡”。
系統信息:韌體版本、剩餘空間、
重置所有設定是、否
語言選項
圖檔
音質大透析
評測曲目:麥可森-大黃蜂飛行、藍又時-曾經太過年輕、Darren Hayes-Creepin‘up on you
NORAML設定下的聲音表現:高音域越高越單薄,中音域倒是相當溫暖,低音在音量20以下很難出來。整體來說,較適合鋼琴演奏類的輕音樂或曲勢、風格從頭一貫到尾的那種歌曲。
ROCK會讓人聲提前,可惜高音域單薄的感覺沒有減輕,與特意壓沉的低音域空間感不是很協調,易聽覺疲勞。
POP筆者還蠻推薦的,把溫暖的中音域感染力放大,讓人暫時忘卻高音域的單薄感。
最終還是調整過的EQ適耳,高音的柔弱能被有效修正,並催出低音域的壓迫感,不過別太高興,跟E50一樣都是有撞擊感卻沉得不深就散的那種。
筆者認E150音效表現有被封印的跡象,若真是如此,那可期待透過韌體改進。

E150、E50疊疊看,針對螢幕深入解析
E150並不比E50寬多少
兩者螢幕的大小
E150 2.4英吋 60.96mm
E50 1.8英吋 45.72mm
這樣的差距,可說是相當微小的
圖檔
E150跟E50主要是差在厚度
估計是內置喇叭、Micro SD插槽所佔去的
圖檔
E150解析度為320x240
E50 解析度為176x220
不消說,自然觀賞上的舒適度是有差別的。
E50的1.8英吋螢幕,縱有相當高的畫素,卻苦無高解析度可搭配,長時間觀看或遇顛簸的旅程,是一定眼酸的。
E150雖僅搭載2.4英吋螢幕也不算大,但解析度有320x240,不論觀看照片或影片,都優E50幾個級數。圖檔

(這張…似乎看不出差異來XD)
圖檔
(有點感覺了吧)
圖檔
(藍色域比較)
圖檔
(紅色域比較)
比較時方覺E50的螢幕,在某些方向會讓圖檔之光線減弱、使色澤變深
E150色彩表現則較跳出,但非屬濃郁色調,較偏向自然色調。
E50播放已內嵌字幕之影片時,字幕幾不可辨,但E150可是游刃有餘。
圖檔
字幕幾無毛邊、清晰可辨
圖檔
螢幕表現其實挺出色的,只可惜相機拍不出細膩的色彩漸變!


四個方向視角都很寬,可用性很高。
圖檔
缺點:
1.開關機鍵得按約5秒才會開機,還好進主功能表的反應時間還不差。
2.為什麼沒有遊戲? 無聊時有遊戲才能打發時間啊…
3.進入影片、圖片功能後採橫向操作,但操作指示不夠清楚,容易造成使用上這邊這樣用、那邊那樣用的困惑。
4.目前的聲音表現略有被封印之憾,希望能透過韌體解決或微調。

優點:
1.傳輸速度相當優秀,即使是龐大的影片也能輕鬆複製。
2.價格低廉又可隨意抽換的記憶卡,肯定比內建記憶體方便管理。
3.內置喇叭「超。級。正。點」,擴音而不破音的效果,已打敗自家以往PMP系列產品。
普通環境下筆者放樓上播放,想不到樓下竟可以聽出是什麼歌、什麼片!!
 適合喜歡跟大家分享音樂(注意!FM需要接耳機當天線so沒法分享喔)或不喜歡戴耳機的朋友。
4.雖然只有2.4英吋的螢幕,表現卻出乎意料地優喔。

總結:
1.筆者這種耳機塞3小時就鬧疼的人最欣賞整排的內置喇叭,聲音雖較扁平但以喇叭先天限制的狀況下已相當優秀~
2.螢幕品質比E50優上很多,價差不大或口袋深,建議鎖定E150為入手對象。
3.開始期待更tiny的下一代…

本分享文原PO於www.iriverfans.tw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