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評測]iriver T5小炫風

只要是處理數位資料的隨身聽,都可以在這邊討論。

版主: DearHoneyBarlosKD

回覆文章
cool1983
初學者
文章: 18
註冊時間: 2008-09-03 12:07

[開箱+評測]iriver T5小炫風

文章 cool1983 »

什麼什麼~ iriver在T系列又添生力軍了!?
連iriver 韓國官網都看不到的!!
快進來,!讓你T5搶先看~
圖檔
一、外貌協會篇
看這外包裝的樣子極為正式,鐵定是要上市的版本了~
(一)盒正面:
圖檔
外包裝跟T7差不多,走素簡的風格。
主機擺中間、配件藏盒裡面;但T5的耳機可沒T7這麼害羞,iriver硬是讓它露臉!跟黑色款主機放在一起

超搭,很有律動感的運動風喔。
(二)盒背面:
圖檔
T5功能簡要介紹寫到:
圖檔
T5 採用的是25.4mm Mono OLED【跟T7相同】;支援MP3、WMA的音頻格式【T7還多了OGG、ASF、FLAC的格

式呢】;具備FM且可直錄;USB2.0高速傳輸;可錄音(具內置麥克風);採用鋰電池;本體尺寸為7.77 x

2.45 x 1.4 cm【較T7短而厚】;含電池重量約26.3g【與T7同】。
(三)T5外觀上雖不若T7般具備饒富趣味感的設計,但也絕非全然呆板的方正款,比起自家T20有較圓渾

的外觀。
且質材選用與實品觸感上,相當地「iriver」啊~
註:
所謂「很iriver」指,雖然用的不是最貴的材質卻摸起來像最貴的!^^
圖檔
「五維方向鍵」,我心目中「操作系統的代表作」~
突出處有個”暫停播放”的凹痕,而且修正得更內斂了,不容易壓壞喔。
實際操作心得:大手的你,別怕了~這是專門為你設計的!!!

T5「五維方向鍵」的操作方法跟以往搭配五維方向鍵的iFP系列不甚相同,還需要另搭配BACK鍵來使用。
你一定想說:「蛤?那鐵定不好用」。別急!請靜待後續解析~
圖檔
平滑的機背上有2個螺絲孔> <,屁屁還直接打上了機身序號。
(四)螢幕:
25.4mm英吋藍光顯示屏,尺寸稍小,但因採用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較一般LCD不佔機體空間且更省電。
藍白光顯眼度沒有T7的藍光來的優,我個人得把T5螢幕對比調到100%才覺得閱讀起來不吃力。
可顯示資訊的空間也沒有T7來得多,估計是因為字體較大,這就看消費者個人喜好來選擇了。
T5畫面:
圖檔
T7畫面:
圖檔
(五)機身右側:MIC、HOLD鍵、吊飾孔
HOLD鍵上鎖後,一樣有橘色標記。
圖檔
(六)機身左側:RESET孔、開關機鍵(亦即BACK鍵)
圖檔
開關機鍵旁的孔位是預備來掛透明夾扣的
圖檔
透明夾扣
圖檔
合體圖
圖檔
透明夾扣壓進孔位裡,這樣就可以把T5夾在包包的背帶或褲頭上囉~
(七)機身頂部:耳機孔
圖檔
說到這才熊熊發現:T5是沒有附頸掛吊繩的喔。
(八)機身底部:為USB端口
超級平凡:必須「手動」把蓋子拔開的USB,哇哈哈。
不採用T7彈出式設計,改採固定式的USB。
把2個機身螺絲孔藏在這:
圖檔
蓋子內看得出雙色拼裝、旁邊有防鬆脫的牙牙設計,不賴。
(可惜拍糟了…sorry…真的盡力了。大家就想像一下先….)
圖檔
二、配件篇
紙盒內,有耳機、耳棉、透明夾扣、保証書及光碟(沒看到,可能是漏給了)。

耳機:塑膠感仍重,聲音表現普普~
說明書,完全不看,你也可以使用得很好的,安一百萬個心。
光碟內應該是iriver Plus。
T5是隨身碟型的產品,不安裝還是照樣用得嚇嚇叫。
尤其T5很貼心地在歌曲傳輸進去時就依照TAG做了分類;再說要升級韌體的話,現在iriver也有單獨升韌

體的小程式,不需要再安裝這麼大套的軟體了~
三、操作介面
內部選定語系後,GUI部分就「幾乎」全中文囉!
(一)使用時間:
iriver宣稱T5只內置120mAh鋰電池,一次完整充電純播放音樂可使用13小時。
純撥音樂、少開螢幕下實測數據比13小時還多。
驚!才用120毫安的電池耶…
(二)操作介面:
前面賣的關子終於要來解謎了~
T5五維方向鍵再搭配BACK鍵,操作極為單純:
上下調音量、左右調選項、按下暫停播放鍵選定、BACK退出
是不是很容易上手呢!?

一開機後LOADING完就進入撥放畫面。
按BACK就會進入主功能表:有圈圈標示所在的順位。
圖檔
別忘記,別忘記當你想退出任何選項,按BACK就對了!

第一層圈圈
正在播放、所有、藝術家、專輯、流派、錄音、已儲存的錄製檔案、FM收音、檔案瀏覽器、日期和時間、

設置,共11項功能。
第二層圈圈
一、「正在播放」下
五維方向鍵中的暫停播放鍵稍長按,可以設定AB段並解除。
六、「錄音」下
第三層圈圈
錄音:一點選,就進入錄音畫面;五維方向鍵中的暫停鍵可以暫停錄音,退出按BACK鍵即可。
設置:
Format:IM ADPCM、MS ADPCM、PCM三種不同壓縮品質,建議用PCM較佳。錄音檔是wav檔,與朋友交換檔

案可能稍有不便。
Bit Rate:從8000 Hz、11025Hz、16000Hz、22050Hz、32000Hz、44100Hz,若要錄製語音選哪個Bit Rate

都可以的,音樂則要至少32000Hz以上。
EXIT RECORD:當錄製完成,按壓此鍵即可退出錄音功能。
七、「已儲存的錄製檔案」下
先是FM Radio和Voice兩個資料夾,選擇後進入就看到剛剛錄製完成的.wav檔案。
在檔案下,長按五維方向鍵,可直接本機上刪除檔案。
八、「FM收音」下
一進入就會自動搜尋電台並標記電台為PXX,真是太貼心了~
短按五維方向鍵中的暫停鍵,可開啟PRESET功能。
五維方向鍵的左右,可在PRESET功能下,直接跳轉已設定的電台。
長按五維方向鍵中的暫停鍵開啟第三層圈圈
儲存頻道
選擇預設
自動預設
刪除頻道
CHANNEL:選擇MONO(單聲道)或是STEREO(雙聲道)
錄音
十、「日期和時間」下
只可以觀看目前時間和日期,要重新設定的話,必須進入「設置」內的「日期和時間」喔。
十一、「設置」下
第三層圈圈:第四層圈圈
選擇EQ:NORMAL、CLASSIC、JAZZ、ROCK、XBASS、POP
播放模式:標準、重複一次、重複、隨機、隨機+重複
螢幕亮度:0~100% 可任意調整喔
背光時間:關、5秒、10秒、30秒、1分、10分、常亮
自動關機:關、1分、2分、5分、10分、15分
日期和時間:這邊才可以設定時間喔!!
語言選擇:選擇選繁體中文,這次可是連主功能表都變成中文囉~
收音區域:一樣有3個選項,只要不選日本就可以正確收到FM電台訊號。
STOP WATCH:碼錶功能,有8組可設定,還有DEFAULT可直接將所有LAP歸零。
重置所有設定
系統信息:VERSION:韌體版本、MEDIA:已存多少容量、FREE:剩餘記憶空間


By the way (順帶一提),T5是依TAG運行的機種沒錯,但經測試後發現並不具備音詞同步功能。
歌曲一傳輸進入T5後會自動依照專輯、流派、藝術家等來分類,是個迷人之處。

四、音質篇
T5 EQ選項有:NORMAL、CLASSIC、JAZZ、ROCK、XBASS、POP。
說真的,雖聽得出各個EQ的不同處,但其間差異度其實很小。
T5推薦EQ:ROCK拿來聽西洋音樂很不賴。

手上的韌體版本是0.09,不知道是因為韌體不同或是考量成本而把自定EQ的功能拿掉了呢?
注意!! 想聽出歌曲細節表現,音量建議推到23以上。

個人認為T5中低音域的背景聲詮釋非常優秀,雖下沉幅度仍不若iFP999,但力度和強度都能輕易感受得到

,曲目中低音鼓聲讓人不時有被重擊的感覺。
體驗曲目:棒辣妹四重奏(Bond)/桃色機密(Classified)中的「Samba」。
圖檔
神奇的來了~
葛瑞蓋斯(Gareth Gates)與The Kumars / 走自己的路(Go Your Own Way) / Spirit In the Sky,整首熱

鬧到一個不行。
圖檔
接著下來放的是有點迷幻、嗓音細緻的戴倫海斯(Darren Hayes) / Spin / Creeping Up On You。
圖檔
如此接續聽著之下:
T5的詮釋不像T7完全放開,略有被薄膜包覆住的感覺,易言之,就是「聲音表現是受到控制的」;不論低

、高音都控制在一個範圍內,確實較不易因歌曲性質影響表現,但相對的也不易聽出優劣。
擁有這麼tricky的性格,再加上iriver對聲音的渲染功力真的不是蓋的。
所以囉!連Natalie Imbruglia(娜塔莉) / White Lilies Island / Satellite裡原本有點害羞的吉他都

可以搞得這麼煽情啊~哈
圖檔

FM錄音品質相當有水準。
MIC直錄,收音敏感度雖不算差,但錄製下來的檔案卻很小聲,播放時音量得轉得很大,不免留下小小遺

憾。

五、總結
外觀:給6分
1.組裝品質雖佳,但與T20一樣略嫌方正的外觀實在缺乏驚喜感。
2.表面無光處理即使沾了塵也好清理,而且觸感極優。
3.顯示屏幕尺寸稍小,藍白光OLED不顯目,但字體加大,故而能提供的資訊較少。
4.固定式USB較不易產生維修問題。除非……
操作:給8分
1.裝載五維方向鍵,暫停播放只要「一下指」就ok喔。
2.五維方向鍵搭配BACK鍵的操作方向恆定,一學會就不會忘記。
3.設置明確、少層次,入手難度大幅降低!
音質:給7分
雖稍壓縮了音域的寬廣度,但仍保有一定水準的細膩度、力度、強度。
尤其中低音域的表現細膩、高音部份的清亮搭配的相當合宜,適合聆聽一般流行音樂外,JAZZ和金屬調的

ROCK風也很適合~
性價比:給7分
1.USB傳輸速度中上。
2.一次完全充電的使用時間表現相當優異!
3.若4GB價位來到1200元左右,或價位大幅低於T7,以這種音質表現絕對是低價機的殺手。
平均分:7,iriver欲以音質表現搶灘低價市場的頭馬。
圖檔

(原分享文於http://www.iriverfans.tw)

目前T5正在官方網站做預購的活動,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喔!

http://www.irivertaiwan.com/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