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Rockbox for iriver H、IAudio X5、iPod、Toshiba Gigabeat F等隨身聽

只要是處理數位資料的隨身聽,都可以在這邊討論。

版主: DearHoneyBarlosKD

回覆文章
lwb
大師
文章: 61
註冊時間: 2001-06-20 08:00
聯繫:

推廣Rockbox for iriver H、IAudio X5、iPod、Toshiba Gigabeat F等隨身聽

文章 lwb »

前言
在我的iHP-120使用Rockbox韌體半年後;不知道是因為:
1)在台灣用iHP-120的人太少,還是因為
2)大家不知道有這個好東西存在;或是
3)懶得當白老鼠。
中的哪一個原因,總之就是沒遇到其它人也在用。所以想跳出來寫一篇介紹文,看能不能引起迴響順便拉幾個人進來用。

Rockbox介紹
總之,就如同Rockbox首頁的第一句話說的,Rockbox是一個開放原始碼的MP3隨身聽替換韌體;讓你在原廠的韌體之外有另一個選擇。

Rockbox的優點
相較於原廠的韌體,Rockbox有許多的優點;而且在安裝之後,你仍然能在開機的時候選擇使用原本的韌體(除了某些開發中的版本例外);所以並不會喪失原本舊有的功能,以下列出個人認為的Rockbox for iriverH120的重點功能:
1. 支援Gapless playback: 相較於Iriver拖延了幾個月之後只弄出一個沒用的Gap Delete功能;Rockbox真正支援Gapless playback,讓你在聽古典樂、演唱會實況或連續舞曲時不會因為中斷而掃興。除此之外還支援Crossfade。
2. 支援更多音樂檔案格式,不但支援MP3、Ogg Vorbis;還支援AAC、MusePack(MPC)、FLAC、AC3、Wavpack、ALAC、Monkey's Audio(APE)、WMA std…目前支援的格式列表
3. 支援Replay Gain,讓你不再因為不同歌曲、不同專輯音量不同而不斷調整音量鈕;同時能夠防止clipping。
4. 可依照個人喜好自訂:你可以更換佈景主題、更換顯示的字型,設定播放的畫面與選單圖示以享受DIY的樂趣與成就感。一些自訂的範例
5. Plug-in機制:包含遊戲、圖片顯示、文字閱讀,甚至還有歌詞顯示、Gameboy模擬器等等擴充功能都能做成Plug-in。
6. 開機速度比原廠韌體更快,尤其是歌曲數量多的時候特別明顯。
7. 不需傳輸軟體即可建立的歌曲資料庫:安裝Rockbox後,你可以拋棄隨身聽廠商提供的傳輸軟體,也不必使用Windows media player,直接複製歌曲檔案到隨身聽上即可播放。而且Rockbox可自動由歌曲的ID3與Vorbis comment等tag資訊建立歌曲資料庫。
其它請參考官方的功能比較表

抓圖展示
圖檔 圖檔 圖檔
播放中畫面,前兩張是我自訂的佈景主題,雖然不特別美觀但顯示豐富的資訊。最右邊一張則是套用網路上抓來的佈景主題。

圖檔 圖檔
目錄與檔案列表(使用自訂的背景圖與檔案圖示)

圖檔 圖檔 圖檔 圖檔 圖檔
主選單與部份子選單項目(使用自訂的背景圖與選單圖示)

圖檔 圖檔 圖檔
rocks(Plugins)目錄裡有一些遊戲與其它程式,不過因為我只當作隨身聽用,所以一個也沒玩過。

Rockbox支援的隨身聽
開發中版本的下載頁有列出目前已支援與將要支援的隨身聽列表。包含:
  • Archos: Jukebox 5000, 6000, Studio, Recorder, FM Recorder, Recorder V2 與 Ondio
    iriver: H100, H300 and H10系列(注意:尚未有中文使用者回報過H10是否可使用,需注意)
    Apple: iPod 1、2、3、4代(灰階與彩色)、5/5.5代iPod video、1代iPod Nano與1/2代iPod Mini(Nano 2代尚未支援)
    Cowon: iAudio X5 (包含X5V與X5L), M5 (包含M5L)
    Toshiba: Gigabeat X與F系列(S系列尚未支援)
    SanDisk: Sansa E200系列(R系列不支援)
說明文件
官方的說明書下載,內含詳細安裝與使用說明。強烈建議能夠閱讀英文的人閱讀。
官方的Wiki則隨時會有最新資訊更新。

安裝與使用方法
一般來說,安裝Rockbox可以分為兩部份:
1. 安裝開機程式(Boot loader):安裝開機程式通常會修改到原廠的韌體或原廠的開機程式,所以安裝開機程式時請務必詳細閱讀官方網站的安裝說明並了解內容並按照步驟執行以免造成無法開機的遺憾。
2. 安裝Rockbox:把符合機型的Rockbox current build壓縮檔(內含.rockbox目錄,目錄內含有韌體檔與其他附加程式與佈景主題檔案)解壓縮放在隨身聽的根目錄即可。

Rockbox Utility工具程式也可以提供一些安裝上的幫助,但因為這個程式還在開發中,請小心使用。

以H120為例,H320方法也相同;但其他機種可能完全不同。
1. 下載有支援的原廠韌體。(上面的說明文件有連結)
2. 使用Rockbox的fwpatcher.exe修改原廠韌體的ihp_120.hex。
3. 使用原廠韌體的升級功能安裝修改後的韌體,這樣就完成了安裝boot loader的動作。
4. 然後下載符合你的機型的Rockbox current build,解壓縮放在隨身聽的根目錄即可。以後要升級Rockbox也只要替換這些檔案就可以了,通常不需要重新安裝boot loader。
有安裝或是使用方法的問題可以提出來一起討論。

字型
現在下載current build安裝後預設不包含字型檔,請在Extras網頁另行下載字型檔案或使用底下的字型解壓縮到隨身聽的 /.rockbox/fonts 目錄下。
中文字形檔來源:
1. 官方網站下載的字型檔中有包含14點的Unifont字型。
2. 我轉換的Firefly+eFont字型,包含繁簡中文,與日文(部分日文漢字底部可能被截掉)。
3. Firefly新宋體,包含11,12,13,14,15,16點的字型,且包含繁簡中文。
4. 文泉驛0.7,包含12,13,15,16點普通與粗體的字型,包含繁簡中、日、韓文。
5. 嘗試自己轉換想要的字型。

關於中文化
請務必先選擇包含中文的字形,再選擇中文語系檔,否則選單內容會無法正確顯示。
選擇字型檔的方法是 Rockbox選單→Settings→Theme Settings→Browse Fonts→選擇想要的字型
選擇使用介面語系的方法是 Rockbox選單→Settings→General Settings→Language→chinese-trad (如果你要選正體中文的話)
另外ID3標籤的語系則是選擇 選單→一般設定→顯示設定→預設碼頁→Trad. Chinese (BIG5)。
如果有翻譯不正確的地方或有未翻譯的字串有建議翻法的話,請在此討論串留言指教。

開機
安裝Rockbox後開機預設會進入Rockbox,但仍然可以在開機時切換進入原本韌體,以iriver H120、320為例:
按著錄音鍵●不放再開機會進入原廠韌體。
進入Rockbox之後在載入畫面按錄音鍵●(依照機種可能不同,請參考說明文件)是讓Rockbox回到初始設定(在不小心選到錯誤的佈景主題、字型或是設定錯誤的色彩導致無法使用選單重設時使用)。

佈景主題:
Rockbox預設的佈景主題非常地簡潔,不過預設的build會包含數個佈景主題,也可以從網路上找到更多的佈景主題下載或自己編輯。但切換佈景主題時要小心大部分的佈景主題都會指定不含中文的字型,所以切換後中文選單可能不能正常顯示。遇到這種情形時可以參考上面開機的步驟把選項回到初始設定,或是憑經驗從選單中找到選項把字型設回來。
編輯佈景主題的字型並不難,參考 /.rockbox/themes/ 目錄底下的範例就可以了,只要注意存檔時的檔案編碼必須為UTF-8就可以。
而自訂播放中畫面(WPS)則複雜一些,只參考 /.rockbox/wps/ 裡面的範例可能不夠;閱讀Rockbox官方的說明書或是Wiki頁面對於WPS的說明會更清楚。
最後由 lwb 於 2008-04-01 22:52 編輯,總共編輯了 34 次。
daouz
初學者
文章: 8
註冊時間: 2004-03-11 19:11

文章 daouz »

真是有心人啊
希望早點支援多些PLAYER
這樣我成堆的MPC就有希望了XD
lwb
大師
文章: 61
註冊時間: 2001-06-20 08:00
聯繫:

文章 lwb »

daouz 寫:真是有心人啊
希望早點支援多些PLAYER
這樣我成堆的MPC就有希望了XD
別期望在短時間內Rockbox會新增支援許多播放機,因為支援一個播放機需要的時間、人力、成本與技術都很可觀。
成本:必須拆開播放機並調查裡面使用的零件,必要時還得把晶片取下以得知晶片間如何連接,還要修改測試除錯用的播放機;所以每移植一個新平台都要毀壞兩三台(或更多)播放機。
人力、時間、技術:調查零件的規格、拿著電表與儀器測量播放機運作時的訊號、破解原廠韌體、撰寫驅動程式……
所以目前除了每天測試的已經可以執行版本外有開發進度的只有ifp790與Toshiba gigabeat。
而目前短時間內會把重點放在增加穩定性,準備3.0版;所以除非突然出現高手不然不會新增支援的播放機。
-
話說我剛買了H320(原本是想買iAudio X5的,不過買不到就算了),在上面裝了Rockbox用起來也OK。
另外我也把中文介面字串翻譯完了(現在正在使用中),過幾天如果測試沒問題且有空的話也許會傳回官方網站。
lwb
大師
文章: 61
註冊時間: 2001-06-20 08:00
聯繫:

文章 lwb »

中文語系檔在今天已經上了CVS(CVS Builds上面的已經內含,等不及的話可以試試看),明天應該就可以從Daily builds下載到含有中文語系檔的版本了。如果有翻譯得不好的地方或錯別字請在這裡討論與指教。
提醒:請先選擇含有中文的字形檔(例如官方內建的Unifonts或是上面貼的fireflyshnmk12),然後再選擇語言為chinese-trad

2007-6-5 抓圖移至第一篇。

除此之外還有圖形瀏覽程式、MIDI播放程式等不太實用的功能。
最後由 lwb 於 2007-06-05 23:24 編輯,總共編輯了 4 次。
月王
初學者
文章: 7
註冊時間: 2003-10-02 12:21

文章 月王 »

支援CUE Tag嗎? *-)
lwb
大師
文章: 61
註冊時間: 2001-06-20 08:00
聯繫:

文章 lwb »

月王 寫:支援CUE Tag嗎? *-)
你是說CUE Sheet嗎?不支援。在Rockbox討論區上有人問過了,開發人員解釋不支援的原因:
1. 在某些格式中(例如VBR MP3、MPC),要精確搜尋(seek)到某個特定時間點除非把整個檔案先分析一遍,否則幾乎是不可能(所以在大部分的MP3隨身聽上,搜尋都只是大略的,並不精確)。
2. 即使檔案格式有支援精確的搜尋(seek)(例如Ogg Vorbis、MP4 AAC),在大小超過隨身聽的記憶體數量(例如:32MB)的檔案中進行精確的搜尋到某個時間點對隨身聽的硬體效能來說仍須花費一些時間。
3. 要支援cue sheet所需要花費的功夫太多,但是得到的效益卻不大。
詳細內容請參照這個討論串

2007-01-19更新:
Cue sheet支援,目前正在討論與開發中:
http://www.rockbox.org/twiki/bin/view/M ... eetSupport
目前已有可運作的版本,部份開發人員正在嘗試使這個功能可以納入官方版本中。
最後由 lwb 於 2007-01-19 21:09 編輯,總共編輯了 3 次。
月王
初學者
文章: 7
註冊時間: 2003-10-02 12:21

文章 月王 »

不支持啊,真可惜 :(
而且我的CUE Sheet每個檔案都只會記錄一首歌而已(用來替代ID3...)
daouz
初學者
文章: 8
註冊時間: 2004-03-11 19:11

文章 daouz »

我是H320
使用上正常
只是功能得翻說明書就是了:p
lwb
大師
文章: 61
註冊時間: 2001-06-20 08:00
聯繫:

文章 lwb »

daouz 寫:我是H320
使用上正常
只是功能得翻說明書就是了:p
恭喜你安裝成功。
如果有甚麼翻譯上的建議請貼在這裡(我常常忘了看私人訊息)。
我想問同是H320的使用者的你,你是用Rockbox官方提供的Unifonts還是我上面貼的fireflyshnmk12?fireflyshnmk12字型看起來會不會太小(如果感覺太小的話,我可以嘗試轉換大一點的字型檔)。
我自己用fireflyshnmk12的字型是因為H120的線控螢幕比較小(我把H-120的線控插在H-320上使用),用它才能在螢幕上同時顯示狀態列+四行文字資訊+播放進度列。
最後由 lwb 於 2006-06-05 22:19 編輯,總共編輯了 1 次。
lwb
大師
文章: 61
註冊時間: 2001-06-20 08:00
聯繫:

文章 lwb »

月王 寫:不支持啊,真可惜 :(
而且我的CUE Sheet每個檔案都只會記錄一首歌而已(用來替代ID3...)
如果是這樣的話,為什麼不使用ID3(或其它格式的Tag)呢?使用Tag不是比較方便管理嗎?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