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想透過音效卡的數位輸出來執行pc遊戲的使用者應該會有所幫助

音效卡的問題在此討論。

版主: DearHoney

回覆文章
b731013
初學者
文章: 49
註冊時間: 2003-02-19 12:05

對於想透過音效卡的數位輸出來執行pc遊戲的使用者應該會有所幫助

文章 b731013 »

小弟在搜尋網路上相關文章和一ˇ段時間的測試後,仍有些問題相當疑惑,於是想借助各位前輩的經驗,在此先感謝各位的指點

目前的配置是這樣的

音效卡 火網1723 光纖輸出 --> 5.1耳機解碼器 JVC SU-DH1 --->耳機

透過ps3的光纖輸出 不管是遊戲或是影片都可以順利的讀到dts或是5.1的訊號(解碼器上的燈號會顯示在DTS或是MPEG-2 AAC的位置)

用KMPlayer播放影片檔能正常解5.1效果(解碼器上的燈號會顯示在Dolby Digital的位置)

所以光纖線和解碼器本身沒有出現問題

但是在PC上進行CALL OF DUTY 4 和 6這兩款遊戲時 將遊戲選項中的聲音設定為5.1輸出( 燈號顯示在Dolby Pro Logic II)的位置

在遊戲的部分好像只有模擬的效果...

是因為這兩款遊戲的5.1輸出沒辦法產生解碼器可使用的訊號?
就小弟目前所了解的KMPlayer可以透過軟體設定將5.1的效果轉成AC3的格式給解碼器,所以才能收到ac3的訊號。

所以是因為遊戲本身的5.1是類比輸出,在沒軟體可以把類比轉為數位格式輸出的情況下,解碼器就無法讀到訊號?

會這樣認為,是因為當我在1723的控制台,數位輸出的選項設為只有AC3輸出時,不管是聽音樂還是遊戲,都不會有聲音。但是把選項改為AC3和PCM自動選擇的模式下,就可以聽到
所以似乎遊戲的音效是以PCM的方式輸出,而非AC3。因此才會讓小弟覺得是不是訊號轉換上出現了問題。

因此主要的問題是

1.在這種情況下,要如何在電腦上進行遊戲的時候,能產生5.1的效果?
2.同樣的影片檔案,在KMPlayer上執行時,解碼器燈號在Dolby Digital的位置;在ps3播放時在MPEG-2 AAC的位置,這之間有什麼差異嗎?

再次感謝各位耐心的看完此篇問題
最後由 b731013 於 2009-11-22 10:24 編輯,總共編輯了 1 次。
b731013
初學者
文章: 49
註冊時間: 2003-02-19 12:05

Re: 火網1723 AC3輸出疑惑

文章 b731013 »

有關於音效卡的部分 已經在pcdvd討論板上獲得解答
把在那邊得到的結論提供給大家參考

整體而言

除非音效卡有Dolby Digital Live這類編碼的功能,
不然遊戲的即時多聲道音效只能從類比輸出(也就是要透過接前‧中‧後‧低音等這幾個部分輸出)

就小弟的認知,這就好像不同國家的人所使用的語言不同。
如果用語言來比喻的話;電腦遊戲所提供的5.1類比輸出就好比是英語;解碼器卻只聽的懂國語和台語,除非中間有個即時翻譯工具或是人員,否則兩者之間是無法溝通的,而Dolby Digital Live就是擔任這種及時翻譯的角色。

小弟手上有創巨的x-FI Xtreme Audio pci-E 音效卡和瑞麗1723音效卡和主機板上內建的音效各一張,使用方式都是透過光纖輸出到我的解碼器上。
(當初就是看到盒子或是官方網站上面介紹該產品都能透過光纖輸出(數位訊號)並支援7.1、5.1和DTS的解碼。)

但是買回家用的時候,卻一直為解碼器無法接收到AC3或是DTS的訊號所苦,一度懷疑是不是東西壞掉了。
(因為小弟用PS3的光纖輸出接到解碼器上就能正常收到DTS或是ACC的訊號)

後來透過多方的協助才了解到,卡本身並沒有問題,問題在於外接的解碼器有沒有辦法解讀音效卡所丟出的訊號。
所以當我透過電腦上的撥放軟體像是KMPlayer或是PowerDVD,軟體本身會將影片的訊號先轉成解碼器看的懂或聽的懂的語言,因此解碼器在這種情況下就收的到ACC或是DTS的效果;(應該就像各位前輩所說的軟體解碼)

但是當我想執行一款具有5.1效果的遊戲時,因為遊戲本身只用類比的方式輸出,並不像KMPlayer或是PowerDVD可以先把訊號重新編碼,再加上輸出的中間並沒有及時翻譯的工具將遊戲的音效轉成解碼器看的懂的數位訊號。因此就聽不到有5.1的效果出現。

上述若有闕漏或是問題的地方還請各位先進不吝指正

http://www.pcgamma.com/showthread.php?t=5269 此文章有相當詳盡的解說 提供給各位參考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