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 Xonar U1 USB外接音效卡

音效卡的問題在此討論。

版主: DearHoney

回覆文章
emil
神人
文章: 914
註冊時間: 2002-02-26 08:00
來自: 窮人的國度
聯繫:

ASUS Xonar U1 USB外接音效卡

文章 emil »

好久沒上來了,一來就是發Review,其實是因為工作關係到ASUS任職,也透過關係拿到些產品的Review Sample,想說就這些產品來寫些東西,練練許久沒發文章的文筆,也可以給大家看看,第一個拿到的產品是USB外接音效卡-Xonar U1。

初看Xonar U1,外觀造型是個賣點,圓弧性的外觀搭上金屬外殼,有些JBL之前為Mac設計的Creature的味道,不過現代感多了,其中,銀色跟白色款式都看起來很顯眼,而紅色則是頗引人注目,外觀都不錯看,不過我確要說,那不長不短的USB線,的確是個敗筆,而且紅色款式的那個深粉紅的USB線,真的有點....

在安裝上,U1跟一般的USB Audio並沒有多大差別,接上USB Port等一下就可以運作,目前試過在XP跟Vista下都可以正常抓到不用Driver,這點蠻方便的,可是,安裝上U1官方 Driver之後的表現卻跟沒裝之前比起來差了些?這點有些奇怪。

聆聽上呢?先說優點吧,U1的聲音清楚,聲音的形體輪廓也有基本水準,可是作過強化的結果卻讓聲體輪廓變得重疊,形體的估計上會比原本的聽感大上一些,聲音的空間感雖然不大,但比起Onboad那種所有樂器壓成一片的狀況好多了,樂器的分離可被辨識,前後也可以清楚的「看」出。

而缺點呢?背景的底噪並不低,雖然數據上號稱96dB,但是背景處理的並不乾淨,而奇怪的是,這是在裝上Driver之後才發生的,沒裝Driver之前,整體的輸出還稱尚可,也沒有音量偏低的狀況,但裝上Driver之後,聲音變得頗大, 而且底噪也變得很高, 這點倒是蠻奇怪的。

另外不知道是不是底噪的關係,聲體的輪廓雖然經過加強,但遇上這樣軟綿綿的背景,整個聲像有種渲染的效果,讓聲音的清晰度變差,有點像你很清楚的看到一個物體,但因為背景點上昏黃的燈泡,而讓前方的物體也染上那種不確定感一般。

不過整體而言,有這樣的表現,U1以這樣的價位帶,很對得起他的基本評價了,而至於那個Driver,倒是蠻好玩的,裝完之後多了不少EQ跟音場的功能,不過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大概都不會用到吧?不過為了寫Review,多少還是測試了一下,這些變更大多都是軟體設定,主要都是一般混音的音場處理,效果都有,可惜的就是前面說過的那個底噪問題,讓我很想不裝Driver,可是,不裝Driver就不能用他的轉轉轉調音量功能跟單按靜音功能,有點兩難啊。

至於前面提到的線身長度,就剛好不長不短,以擺在NB旁邊來用,長了一點,再少個1/3到1/2剛好,以連接桌上型電腦來說,短了很多啊,而且線身是固定式的,我喜歡分離式設計啊~啊~啊~

恩...不過,我抱怨的大多是軟體跟外觀,本質上,算水準以上過關嘍~

--
測試耳機:ATH-EW9、Shure E530
耳擴:無
曲目:其實試了很多,主要聽GG的郭德堡變奏曲跟Bill Evans的Waltz for debby
--
BTW,雖然我任職ASUS,但我跟Sales完全沒關係....我只是個管資料庫的薪水微薄小工程師(而且跟音效卡無關...orz)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