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洞察-Linux走不出機房?

除了不要把這裡當作電腦軟硬體診療室之外,什麼都可以聊!

版主: DearHoney

回覆文章
DearHoney
神人
文章: 6484
註冊時間: 2001-01-03 08:00
聯繫:

技術洞察-Linux走不出機房?

文章 DearHoney »

原文:

http://tech.digitimes.com.tw/ShowNews.a ... ZE8M24CHVT

我覺得還蠻有道理的,不知道大家的想法呢?
jakyou
神人
文章: 1305
註冊時間: 2001-02-12 08:00

文章 jakyou »

Linux 要走大量出機房幾年內不可能啦,連我們公司去年賣出幾百台的 SERVER 都有 8 成是裝 Windows 2003,一成是 AS400 跟 R6,剩下的一成才是不含 OS 的,至於 USER 要裝什麼,我不知道... :XD

PC 也一樣,IBM、ASUS 出貨時都是雙作業系統,USER 還特別要求出貨前要把 Linux 拿掉,省得造成管理上的問題。

還有就是中小企業經過這些年之後也漸漸放棄 Linux ,原因很簡單,用 Linux 初期省下軟體費用沒錯,但後續的維護很麻煩,您覺得有辦法維護 Linux 系統的 MIS 一個月薪水要多少錢,再加上現在人員流動率高,人員離職之後接手的人對前手到底做了什麼事情也無從查起...

對廠商來說,Linux 本身並無法創造出利潤,服務有價沒錯,但一般公司都嘛是能凹就凹,真正從服務上賺到錢的公司實在是不多,養這種工程師又貴,後續還不能賣軟體賺錢,當然是興趣缺缺。

Linux 在一般市場真的只會剩下嵌入式而已,對廠商來說少了 OS 的授權費,加上是專用硬體,USER 比較不會去排斥新的操作方式(你改他的電腦介面試試看,絕大多數會翻臉),也可以賣比較高的價格(很多都嘛只是 1U 的 PC,相信我,拆開看過你絕不會相信那是 server...卻可以賣到數十萬甚至百萬)。

MAC OS 很好用很好學嗎?您若有教過公務員學 MAC OS 的話保證會吐血... :-.-:
頭像
巨熊
神人
文章: 2741
註冊時間: 2001-04-17 08:00
來自: 臥熊崗
聯繫:

文章 巨熊 »

當Many Core與Virtualization都普及的時候, OS的角色應該還會有更微妙的轉變. 因此, Linux的前景也不是那麼糟.
注意!!! 注意!!! 巨熊出沒注意!!!
臥熊崗 - 巨熊出沒Blog: http://hk.myblog.yahoo.com/giantbear-appear
真‧臥熊崗 FTTB極速Server - http://gbear.myphotos.cc/photos/ (測試中)
頭像
bqin
神人
文章: 1471
註冊時間: 2001-07-14 08:00
來自: 靈堂
聯繫:

文章 bqin »

也不是說糟吧?
問題在於除了專業用途外...
一般人寧願冒著違法的風險使用盜版 Windows 也不想去用免費的 Linux... :(
☆☆☆☆☆陸軍第六軍團砲兵第二一指揮部六一0防空群補給兵☆☆☆☆☆
jakyou
神人
文章: 1305
註冊時間: 2001-02-12 08:00

文章 jakyou »

bqin 寫:也不是說糟吧?
問題在於除了專業用途外...
一般人寧願冒著違法的風險使用盜版 Windows 也不想去用免費的 Linux... :(
這樣說法有點片面,應該說為什麼企業寧願花大錢去買 windows 跟 office 也不想去用免費的 Linux。

老闆們不是白癡...好吧,很多老闆是白癡,但對錢的方面可不是...:XD

專業領域 Linux 也是漸漸吃癟,一套 Windows 2003 企業版十多萬,還是有公司願意花錢買。賣 windows 有利潤,推 Linux 沒利潤,這樣的情形您覺得 SI 會去推哪一種?系統整合商不會去推沒有利潤的東西,以台灣市場來說,用 Linux 的公司系統商擺明了除了硬體之外不維護(也沒幾家有能力維護),中小企業有幾家敢用?

Linux 是理想的東西,但市場上永遠只會剩下能賺錢的商品,看看靠 Microsoft 活的廠商有多少,Linux 要擊敗 windows 等於要一起打倒那些廠商。
hotball
神人
文章: 322
註冊時間: 2001-09-28 08:00
聯繫:

文章 hotball »

其實我覺得重點就在於,Linux 也許軟體免費,但是後續的管理成本,可能比 Windows Server 還高。說真的,一套軟體十幾萬看起來似乎很貴,但是那也不過是一個 MIS 兩、三個月的薪資成本。如果使用一套 Windows Server 可以省下半個人,那半年就回本了。

而且這還有訓練的問題。目前市場上容易找到的人,還是熟 Windows 的多。Mac OS 也許介面設計上比 Windows 好,但是大部份的人跟本不熟 Windows,也沒興趣去學一個新的 UI。這就和 QWERTY 鍵盤還是繼續流行,是一樣的道理。

甚至在嵌入式系統上,也很多人開始用 Windows CE 或 Embedded Windows XP。當然,Linux 在嵌入式系統的優勢仍然很大。
回覆文章